每日经济新闻

    富景中国冲刺“盆栽蔬菜第一股”:去年收入全部来自分销商,小盆栽能有大前景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15:14

    ◎富景中国作为面向餐厅和酒店的盆栽蔬菜供应商,正冲刺“盆栽蔬菜第一股”

    ◎2019年~2021年,公司对分销商的销售额占同期公司收入的98.5%、99.7%及100.0%。公司坦承分销商的波动可能对公司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2019年~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0.4%、45.8%和44.5%,总体毛利率还不错,但呈逐步下滑之势。

    每经记者 陈晴    武汉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既能缓解焦虑,还能实现蔬菜自由,伴随新冠疫情的反复,阳台种菜这一新生活方式被更多大众所了解。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早在2012年,富景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景中国)就在山东省青岛莱西经营盆栽蔬菜。经过数年发展,2021年富景中国一年已能卖出约1030万盆盆栽蔬菜农产品,实现收入约1.55亿元。

    不过,和大家从种子或者菜苗开始栽培不同,富景中国出售的是成熟的盆栽蔬菜,价格相比普通蔬菜也更高。根据富景中国招股文件中测算,盆栽蔬菜农产品价格可能为传统种植菜品的四至五倍。2019年~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0.4%、45.8%和44.5%,总体毛利率还不错,但呈现逐步下滑之势。

    富景中国能顺利晋级“盆栽蔬菜第一股”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景中国的盆栽蔬菜并非主要直接面向家庭消费者,而多是通过分销渠道销往餐厅和酒店。这种情况下,公司坦承分销商的波动可能对公司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盆栽蔬菜什么样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盆栽蔬菜价格为传统的四至五倍

    富景中国控股股东为张志刚及其控制的汇得国际。此次冲刺港股并非公司首次接触资本市场,2015年,富景中国曾以“富景农业”的简称挂牌新三板,2019年5月从新三板摘牌。

    此后,富景中国于2021年2月和8月两次递表港交所都宣告失效,直至近期第三次提交招股文件。那么,这次公司能否顺利登陆港股?

    富景中国共有27个盆栽蔬菜农产品品种,包括茼蒿、油菜、苦菊、油麦菜等。在封闭式大棚中,富景中国将蔬菜种子种植到装有专门配制的有机质的花盆中,随后加以病虫害防治、保温、通风等专业化管理,待蔬菜成熟后即出售盆栽(无须收割)。富景中国表示,公司盆栽蔬菜从原料采购到产品交付的整个栽培过程约需40至50天,具体取决于蔬菜的种类及栽培季节。

    盆栽蔬菜划算吗?2019年~2021年,富景中国盆栽蔬菜农产品每盆平均售价在15.1元~15.3元波动。富景中国称,零售价预期将在客户可接受价格范围的高端,可能为传统种植菜品的四至五倍。

    5月13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盆栽蔬菜一盆一栽,和规模化量产的蔬菜相比成本肯定比较高,也注定了它需要走中高端的路线。

    盆栽蔬菜赚钱吗?2019年~2021年,富景中国盆栽蔬菜农产品的销量分别为771万盆、802万盆和1027万盆,实现收入分别为1.18亿元、1.21亿元、1.55亿元;纯利约为3900万元、4380万元及4730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文件截图

    从毛利率来看,2019年~2021年,富景中国毛利率分别为50.4%、45.8%和44.5%,总体毛利率还不错,但呈现逐步下滑之势。对于2020年的毛利率下滑,富景中国解释称,2019年公司自一名分包商议得优惠分包费,2020年公司的劳工成本同比有所增加;以及2020年五月青岛发生强冰雹天气导致的直接损失和潜在损失。

    公司九成以上收入通过分销商实现

    价格并不便宜的富景中国盆栽蔬菜都卖给了谁?他们并非主要面向家庭消费者,而是通过分销商销往餐饮行业。

    截至2019年、2020年末和2021年末,富景中国的分销商数量均为12名。期间,公司对分销商(均位于中国)的销售额分别为1.16亿元、1.21亿元及1.55万元,占同期公司收入的98.5%、99.7%及100.0%。而透过这些分销商,富景中国的盆栽蔬菜农产品售往山东省、西安市及大连市的1000多名客户,其中大多数为酒店及餐厅。

    为何富景中国采用分销模式销往餐饮行业?富景中国表示,采用分销模式主要考虑了交货频率、公司业务重点以及客户覆盖范围等因素,可以避免建立大规模分销及销售网络所需的大量成本和精力,从而更专注于建立在种植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富景中国在招股书中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在中国,蔬菜及盆栽蔬菜生产商透过分销商销售其产品属行业惯例。

    朱丹蓬也表示,盆栽蔬菜的价格相对普通蔬菜较贵,这注定了其消费人群并非大众群体;加上目前盆栽蔬菜和个人消费者之间的渠道还有待完善,因此个人和家庭消费者占比不太高很正常。

    朱丹蓬认为,与其花费太多的人力去进行市场拓展,不如通过分销商渠道来实现收益最大化和成本最低化。而且这一模式也有利于公司未来整体的市场拓展和全国化运营。

    如此情况下,公司是否对分销商产生依赖?就此,富景中国招股文件中坦承,公司依赖分销商销售产品。公司与分销商的关系出现任何变动,均可能对公司的销售、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在上游富景中国也依赖于五大供应商。2019年~2021年,富景中国向五大供应商作出的采购总额分别占公司采购总额约94.4%、94.3%及99.7%,其中向最大供应商作出的采购额分别占公司采购总额约66.1%、70.3%及62.9%。

    富景中国招股文件中表示,公司依赖于主要供应商,若公司与主要供应商的关系以任何不利于公司的方式终止、中断或变更,则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未来新市场将瞄准北京和廊坊

    作为在山东起家的企业,2019年~2021年,富景中国在山东产生的收益分别占公司总体收入比例为94.2%、87.1%及91.2%。

    这是否意味着富景中国对于单一区域过于依赖?富景中国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继2019年将市场扩大至陕西省西安市及辽宁省大连市之后,目前公司还打算在北京和廊坊寻求突破。

    富景中国已确定在河北省廊坊建立新种植基地。公司称,廊坊临北京,截至2019年末,北京及廊坊的常住居民约2650万人。公司董事认为,可借廊坊这一优越位置将盆栽蔬菜农产品引入北京市场。

    富景中国还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来说明北京及廊坊的市场前景:北京及廊坊的盆栽蔬菜农产品总销售收益由2015年的3840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1.06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2.7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6%。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富景中国的三大种植基地的使用率均没有饱和,其中主要的莱西基地只启用了85.8%,而西安基地和大连基地分别为71.5%、60.8%。

    图片来源:招股文件截图

    未来公司新拓展的基地产能能否消化?富景中国招股文件中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分析,中国盆栽蔬菜农产品的销售收益由2015年的8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35.2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4.5%。

    当然,目前盆栽蔬菜在整个蔬菜行业中仍然算是小众。就按蔬菜净重计算的销量而言,中国盆栽蔬菜农产品的总销量占蔬菜农产品总销量的比重低于0.1%。

    朱丹蓬认为,作为一个细分赛道,盆栽蔬菜相对普通蔬菜价格较贵,那么其当前首要任务是精准挖掘重度消费人群,并做好细分赛道布局。朱丹蓬还表示,盆栽蔬菜整体科技含量并不高,企业产品很容易被克隆和复制,这种情况下,如何形成差异化和持续的竞争力是企业需要探索的问题。

    就此次公司冲击港股上市事项,2022年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富景中国董事崔伟并向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回天新材:公司发行可转债事项正常推进中

    下一篇

    万通智控:泰国工厂SMT产线调试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