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两天三起枪击事件,至少13人死亡,拜登发声!纽约超市枪击案嫌疑人系有计划作案,挑非裔最集中的地方攻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08:3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两天时间内,美国发生三起枪击案件,分别位于纽约州、加州和德州:

    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14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伤。

    15日,加州奥兰治县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至少1人死亡,4人受伤。

    15日,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致2人死亡,3人受伤。

    1823034504225284096.png

    纽约布法罗枪击案系有计划作案,

    挑非裔最集中的地方攻击

    纽约布法罗枪击案发生在14日下午,18岁的白人男子佩顿·金德伦身穿战术装备进入当地一家超市后开始实施扫射,并通过摄像头在线直播枪击过程。发生枪击的超市所在社区以非洲裔居民为主,中枪的13人中,11人为非洲裔,2人为白人。当地执法机构随后将事件作为仇恨犯罪和种族暴力、极端主义案件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发生枪击的超市位于布法罗市中心以北3公里处,超市所在社区以非洲裔居民为主。

    72839906532531200.jpeg

    5月15日凌晨,警察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的枪击案现场工作(手机拍摄)。新华社发(张杰摄)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市长拜伦·布朗(Byron Brown)表示,该市大规模超市枪击事件的嫌疑人佩顿·金德伦在事发前对社区进行了监视,该事件是他袭击计划的一部分。

    纽约州州长凯西·霍赫尔也表示,嫌疑人对该地区进行了研究,并特意挑准了最繁忙的时间和地点进行攻击。她说,事发超市所在地是“几个小时内非裔美国人最集中的地方。”

    美国纽约布法罗警方表示,造成该市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嫌犯佩顿·金德伦,曾于2021年6月威胁在其就读高中制造枪击案,随后被带去接受心理健康评估。

    初步调查发现,金德伦曾多次访问支持白人至上主义和种族阴谋论的网站,并对新西兰、挪威的种族事件进行了广泛研究。联邦当局仍在努力确认一份长达180页的种族主义宣言的真实性,据信该宣言为嫌犯所写,意图通过武力或恐怖手段消灭所有非白人、非基督徒,并让他们离开美国。

    美媒报道称,嫌犯金德伦在事发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帖子中指出,超市所在地区域的非洲裔居民比例最高,离他的住所也较近。目前他正在接受医疗机构的监视。

    1823034504225284096.png

    美总统、副总统、众议院议长等发声

    当地时间5月14日,继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超市枪击事件造成10死3伤后,美国总统拜登于当日晚间发表声明,呼吁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

    拜登在声明中指出,出于种族动机的仇恨犯罪是“可憎的”,“任何国内恐怖主义行为,包括以白人民族主义为名义实施的行为,都与美国所主张的价值观背道而驰,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

    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大厦举行的国家和平官员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对纽约布法罗市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表示谴责,同时称“仇恨仍然是美国灵魂上的污点”。拜登表示,司法部已经将此事件作为仇恨犯罪及种族暴力极端主义案件进行调查。他表示需要各界共同努力解决仇恨事件,“我们的决心决不能动摇”。

    据悉,这是拜登在该枪击事件发生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他目前尚未与受害者家属交谈。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对所有受害者及其亲人表示慰问,她还表示,仇恨犯罪正在全美范围内流行,必须对其进行发声和谴责。“出于种族动机的仇恨犯罪或暴力极端主义行为是对所有人的伤害,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社区免受此类行为的影响”。

    15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态,她指出社交媒体公司必须处理并追踪其平台上的极端主义行为。

    佩洛西表示,“必须保持警惕,如果认为有人走上了国内恐怖主义或任何形式的暴力道路,就必须提醒当局。”她也指出,需要在言论自由和公共安全之间取得平衡。

    1823034504225284096.png

    又有两起枪击案发生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加州奥兰治县(Orange County)警察局称,当地一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有多人被枪击中,造成至少1人死亡,4人受伤。警方表示,在现场找到了一件武器,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尚无任何嫌疑人的信息。

    同一天,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致2人死亡,3人受伤。

    根据当地警方的报告,枪击事件源于一场火拼,涉事人员共5人,其中有2人在火拼中死亡,3人重伤被送往医院治疗。警方表示,枪击事件的目击证人非常有限,没有无辜人士被卷入冲突。除了当场死亡的2人,3名伤者均是该案的嫌疑人,另外还有未在冲突中受伤的2人也是可能的嫌疑人。

    1823034504225284096.png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难解

    种族仇恨问题恶化

    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呈现恶化趋势,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失控,社会压力骤增,近年来,涉及种族仇恨的案件更是不断发生。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难解,首先是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被当成了党争工具,加上利益集团的对金钱的追逐和对拥枪的游说,美国控枪计划多年来毫无进展。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涉枪事件已造成上万人死亡。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则已超过15000人。有分析指出,这样下去,2022年可能超过2021年成为美国20多年来枪支暴力最严重的一年。

    9082572401639788544.png

    在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的问题同样越来越严重。种族歧视在有着蓄奴黑历史的美国有深厚的生存土壤。白人至上主义近年来在美国愈演愈烈,高层政客以及部分社会名流和学者所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可谓重要推手。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美国社会撕裂加剧,对立加深,种族仇恨事件高发。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曾报道说,估计全美约有300个白人民兵组织,其中许多与白人至上主义等有关。此外,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反亚裔仇恨犯罪事件比前一年猛增339%。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 宝 丽:公司的新型保温材料可应用于核酸采样亭

    下一篇

    新房成交同比连跌11个月!长沙出奇招盘活存量房,哪些楼盘值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