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4 12:36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72957

    据央视新闻5月14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13日晚,为控制该国国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确保国内粮食供应充足,印度政府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

    13日,印度外贸总局发布通知,表示立即执行小麦出口禁令。通知还称,为保障粮食安全需求,向印度政府提出要求并且获得授权许可的国家,将能够继续获得印度出口的小麦。

    据新华社消息,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小麦生产国。今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后,印度小麦出口量激增,4月出口量同比增加近5倍。鉴于印度4月收获新一季小麦,5月小麦出货量可能进一步上升。

    印度新德里一家参与全球贸易的交易商说:“印度5月小麦出货量可能增至150万吨。过去几周来,小麦供应和可用的铁路车皮情况均得到改善,这将有助于5月运出更多小麦。”

    在新德里从事粮食交易的交易员拉杰什·贾殷说,印度交易商今年4月签订的小麦出口协议中,小麦离岸价格在每吨295美元至340美元之间。

    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为小麦出口大国。路透社数据显示,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占到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近三成。俄乌冲突升级后,全球粮食供应链吃紧,粮价走高。按照路透社说法,印度是每年这段时期小麦的唯一主要供应方。

    据《印度斯坦时报》10日报道,在3月结束的2021至2022财政年度,印度小麦出口总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785万吨,同比增加275%。

    这是2022年4月19日在印度旁遮普邦阿姆利则拍摄的小麦收获的场景。新华社发

    与此同时,受不利天气和国际市场的影响,印度国内小麦价格近期不断上涨。一方面,印度3月中旬遭遇罕见高温天气,影响小麦产量。印度政府已将今年小麦预期产量下调至1.05亿吨,较2月作出的预期数字减少5.7%。另一方面,出于出口需求强劲的预期,私营粮食交易商大量收购小麦。种种因素导致印度国内4月小麦价格攀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同比上涨6.95%。

    一些分析师预计,印度国内小麦供应可能进一步吃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729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基本结束 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下一篇

    印度宣布禁止小麦出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