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缩量无新热点 警惕两个不好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22:53

    隔夜美股又大跌了,这次是CPI“背锅”,4月美国的CPI高烧不退,通胀继续折磨市场。

    美联储的官员跑出来喊话:“不排除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好家伙,这就是说之前美联储主席的发言不作数,要直接“打脸”了吗?美股最近确实有点风声鹤唳,不管有没有消息它都跌。

    就这几天A股的市场表现来看,挺起了“脊梁”,韧性不错,不跟跌了。继5月11日顶住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后,5月12日(周四)内资顶住了,很不容易,希望再接再厉。

    不知不觉中,科创50指数已经“9连阳”了,这是自科创50指数登场以来,首次出现“9连阳”的情况。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历时3年,迎来了585点的历史大底;而今,科创板也快要迎来三周年了,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吗?

    快速缩量 没有新热点

    尽管盘面走得还算稳当,但还是有一些不好的信号出现。

    首先一个不好的信号是快速缩量。5月12日A股三大指数缩量小幅震荡,5月11日两市成交1万亿元,5月12日缩小到8200亿元,这样的量能变化在历史上也不多见。这样刚好验证头一天的万亿成交量是大机构进场拉升赛道股所致。

    因为市场成交量缩得太厉害,很多板块也没有多大的表现。目前还是没有新热点诞生,资金还是在存量博弈,板块轮动很快,低吸相对稳健,追高可能就要“吃面”。整体看,5月12日还是对近期大幅反弹的自然修正,并不意外。

    不过,这是一个需要警惕的点,在弱势环境下,每一次大反弹后,成交量跟不上,是一种不好的信号,说明需求不足,容易酝酿有力度的回调,大家可以翻翻历史走势。这种走势,要区别强势市场的缩量回踩,市场环境不同,量价行为代表的意义不同。

    5月12日上午,本来A股还是飘红,金融股贡献了不少力量,但到了午后开盘,券商突然“发功”跳了一波,竟然把大盘给带绿了。

    达哥也不是很理解用金融股来带人气的思路,毕竟这不是10年前了,甚至也不是两年前。以达哥多年观察券商股的经验,除了在行情好的时候,行情一般的时候一般都不能追,别一看涨了就追,否则分分钟给你挂到半山腰。盘中跳水也不能完全归咎于券商股,午后更多的是受汇率波动的影响。

    这几天有朋友留言问到了券商股,说起来,券商股也算是超跌,从2020年7月一直跌到现在,从当下的板块走势来说,还看不到止跌的迹象,下跌趋势中又做了一个横盘结构,这是很弱的表现,短期来说是一个潜在的空方力量。机会上只能等新低或者突破横盘结构的回踩确认。

    连板断层 高标股分化

    其次一个不好的信号是高标股分化,连板股出现断层。新华制药放量收“10连板”,建艺集团“9连板”紧跟其后,但梯度后面的“8板、7板、6板”都是空缺,能晋级到“3连板”的淘汰率也很高。有高标股拉升,就有高标股跳水,可见游资对于个股的博弈达到了极致,同时,连板断层也说明市场分歧大。

    除此之外,一些个股杀跌幅度也明显加大,艾布鲁以“20CM”大阴线砸下来,超跌反弹的龙头华东重机直接跌停,湖南发展收出11个涨停后大跌。这些强势股杀跌,说明短期市场恐高情绪升温,当这一情绪逐渐蔓延开来,大概率又是不小的波动。至于短线暴涨过后的题材股,到了要暂时远离的时候了。

    题材股退潮又会影响市场人气,大盘连续反弹难免被波及,达哥觉得,未来几天出现调整的概率很大。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只是一个短周期调整,还不是新一轮杀跌的开启,大可不必担忧会出现4月下旬那种连续性大跌。

    在压力位,市场大概率还要来回拉扯几下。如果还是失败,那才是真正的风险点。如果这次回调后的拉升还过不了上方压力位,那才是需要小心的风险点。

    在调整过程中,对于反弹一波后的景气板块和有政策利好支撑的板块,是可以用机会的眼光对待的。

    5月11日看到市场有很多解读,把浙江建投和曾经的10倍股东方通信相提并论,达哥觉得这两只个股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有政策利好支撑,后者是完全的反转式超级反弹。

    这波行情运行到现在,达哥一直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市场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跌反转群体,景气赛道“连板”个股凤毛麟角,少有的以华东重机为代表的个股,走得并不如人意。而在2018年10月以后,有很多类似东方通信、恒立实业这样的个股涌现,并出现反转。从这个层面来说,现在说市场未见终极底部,可能是有依据的。

    不管是不是终极底部,只要控制好仓位,严格执行交易规则,把握住主线,该有的反弹机会还是会有收益。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近九成百亿级私募平均亏12.72% 多只量化产品跌破警戒线

    下一篇

    郑眼看盘:消息面支撑较多 盯紧“关键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