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毛利率3年下滑约19个百分点 世纪恒通IPO被否4年多后今天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22:53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9月IPO被否后,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恒通)再度走到了上市的关口,5月13日公司将上会接受审核。

    与前次冲刺IPO相比,世纪恒通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其最大客户由中国移动变成中国平安,其主营业务也由手机报、音乐互娱、电子优惠券、积分兑换等变更为车主信息服务、生活信息服务、商务流程服务等三大块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世纪恒通在业务上有明显变化,但在核心商业模式上并未有太大改变。公司主要靠与中国移动、中国平安等合作,为后者的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洗车、代驾、办理ETC等业务,从中分成或收取服务费。

    IPO被否后一度业绩变脸

    2020年9月,世纪恒通再次冲刺IPO,发布了招股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2017年世纪恒通营收下滑超34%。相比之下,此前3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超36%。2018年,世纪恒通的净利润也出现小幅下滑。

    世纪恒通营收在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与它和中国移动间的合作出现了较大变故不无关系。在前次冲刺IPO时,中国移动是世纪恒通最重要的客户,且贡献的业绩增长迅猛。

    2014~2016年,中国移动均为世纪恒通最大客户。这3年,中国移动分别为世纪恒通贡献了1.47亿元、1.53亿元和4.07亿元营收,分别占公司总营收的71.54%、60.58%和77.68%。值得一提的是,仅2016年,中国移动为世纪恒通贡献的营收便增长了惊人的166%。

    世纪恒通主要为中国移动提供手机报等各种增值服务,其对中国移动的高度依赖成为监管关注的焦点。包括手机报及彩铃等传统移动增值业务是否存在被新兴移动互联网服务替代的风险,都曾被监管部门重点问询。

    实际上,2017年IPO被否当年,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便明显下滑。2017~2019年,中国移动为世纪恒通贡献营收分别为3.03亿元、2.14亿元和1.7亿元营收,同比分别下滑约25%、29%和20%。

    世纪恒通也曾试图紧紧抱住中国移动的“大腿”,在首次冲刺IPO时公司一度把募投项目瞄准与中国移动深度绑定的“车友助理”业务,该业务主要为中国移动用户提供洗车、保养等服务,而事实上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近年来遭遇断崖式下滑,公司募投项目也发生了改变。

    针对“车友助理”项目已不再是公司IPO募投项目,世纪恒通在最新的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根据经营业务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的变化,对本次IPO募集资金进行了一定优化。”

    中国平安跃升为最大客户

    此前冲刺IPO败北,又遭遇与中国移动合作持续下滑,原本世纪恒通已很难重新推进上市事宜。而2018年以后,中国平安迅速跃升为世纪恒通的最大客户,无疑让公司看到了再闯IPO的机会。

    根据此次招股书(上会稿),世纪恒通与中国平安大规模合作始于2018年,这一年中国平安向世纪恒通贡献了6652.56万元营收,由此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客户。而在2017年,中国平安并不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之列。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额要低于当年的第五大客户——河北时讯传媒广告有限公司。2017年,河北时讯传媒为世纪恒通贡献了262.18万元的营收。

    2019年,中国平安与世纪恒通间的合作进一步“激增”,规模达到4.43亿元,占同期世纪恒通总营收的52.97%。这一年,中国平安也超过中国移动,成为世纪恒通最大的客户。2020年,双方的合作额进一步提升至4.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次冲刺IPO时,监管部门曾对世纪恒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报告期在公司营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员工人数大幅减少的原因。”具体而言,2014~2017年,世纪恒通营收由2.05亿元增长至3.44亿元,同期员工人数却由2753人下降至1238人,降幅超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18~2020年,世纪恒通营收由3.76亿元增长至10.18亿元,增长超170%,同期员工人数由1484人下降至1448人,下降幅度并不大。

    此外,中国平安与世纪恒通合作并不复杂。世纪恒通主要向中国平安的用户提供车主信息服务,所谓车主信息服务,其销售内容主要为洗车、保养、代驾、代办年检、停车、办理 ETC等服务。

    世纪恒通招股书(上会稿)显示,2021年1~9月,公司营收为6.34亿元,同比下降15.06%;归母净利润5137.29万元,同比下降8.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91.44万元,同比下降9.32%。

    近年来,世纪恒通的毛利率也一路下滑。2018~2020年,世纪恒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29%、23.64%和22.44%,下滑约19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原大股东两次套现离场 爱迪特冲刺创业板

    下一篇

    去年末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05.51% 磐石科技拟挂牌新三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