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较历史高点暴跌76%!“木头姐”伍德的旗舰基金仍有大量资金涌入,3个月净流入15.5亿美元,抄底时机选对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20:38

    ◎5月11日美股收盘,“木头姐”凯西·伍德管理的旗舰基金ARK创新ETF大跌超10%,收于36.93美元,较历史最高点跌超76%。这意味着“牛市女皇“的基金在疫情期间的所有涨幅已被全部抹去。

    ◎尽管过去三个月,ARK创新基金的跌幅达49%,但仍有资金不断流入。截至5月9日,该基金仍然录得15.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5月11日美股收盘,“木头姐”管理的旗舰基金ARK创新ETF大跌超10%,收于36.93美元,较历史最高点跌超76%,甚至差一点点就接近疫情初期市场恐慌时的谷底了。这意味着“木头姐”的基金在疫情期间的所有涨幅已被全部抹去。

    2020年,ARK创新基金创下了超170%的年收益率,加上伍德高调的媒体姿态,“女版巴菲特”“牛市女皇”等称号纷至沓来,为她赢得了大量的散户粉丝。

    尽管旗舰基金遭受重挫,但“木头姐”坚信其选中的“颠覆性技术”公司的潜力,愈挫愈勇。近日,Teladoc、Coinbase等公司相继发布了“糟糕的”财报,引发股价大跌,ARK创新ETF顺势“抄底”增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表现不如人意,ARK创新基金在过去三个月里仍有15.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旗舰基金跌至近历史低点

    5月11日盘前,美国4月份通胀数据发布,CPI同比增长8.3%,接近40年来的最高位。高通胀加强了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纳指跌3.18%。

    加息严重打击了高估值成长股,而这正是ARK创新基金股票组合的重头。其中,作为ARK创新基金的第六大持仓,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于美东时间5月10日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其营收不仅同比大幅下滑,而且公司盈利方面也由盈转亏。截至5月11日收盘,Coinbase股价大跌26.40%,拖累ARK创新基金深跌10.10%。

    ARK创新基金5月11日收盘市价为36.93美元,已经十分接近2020年3月疫情爆发初期市场恐慌抛售时的最低点34.69美元(该数据来自ARK基金官网)。“牛市女皇”在疫情大牛市期间的所有涨幅已被全部抹去,与2021年2月创下的史上最高价156.58美元相比,已经下跌超过76%。

    图片来源:CNBC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ARK创新基金的前十大持仓今年以来的股价后发现,所有个股均大幅下跌,一直被视作“压舱石“的特斯拉股价也跌了近39%。其中,八只持仓个股的跌幅已经超过50%,跌幅最大的是Coinbase和游戏软件公司Unity,跌幅均超78%。

    若将时间拉长到一年来看,跌幅更是惨不忍睹,只有第一大持仓特斯拉录得了24.43%的增幅。

    更为尴尬的是,“木头姐”一周前才和马斯克在推特上对被动投资大加批评,认为过去20年股市朝被动基金的转向是一场大规模的资本错配。但是,从数据上看,自ARK创新基金2014年开始交易算起,如今其增长已经落后于标普500指数,这意味着在木头姐的掌舵下,基金甚至没能跑赢大盘。

    图片来源:彭博

    面对期间基金的大跌,“木头姐”仍然坚持自己的判断,认为所选中公司的基本面“没有恶化”,而近期的市场抛售,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吓坏了投资者,二是市场对ARK创新基金里这一揽子公司的长期“颠覆性”潜力信心不足。

    在5月10日的一场网络讨论中,“木头姐”认为,美联储在5月份和6月份继续加息50个基点的信号让股市已经处在熊市边缘,“市场现在的反应是非常强烈的,似乎是在质疑美联储的策略”。

    同时,“木头姐”也在社交媒体上对自己的选股策略展开积极辩护。她在5月12日发推表示,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间,投资者之所以抛售了科技和通信股,是因为这些公司描绘的前景需要20到25年才能成真。ARK基金的选股主题如基因测序、机器人、能量存储、AI和区块链技术等已经成为了现实,它们的股价正处于“深度价值区间”。

    “木头姐”果然言出必行。

    4月28日,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 Health发布财报后股价大跌40%,第二天“木头姐”便增持超2000万美元。电商Shopify、视频会议软件Zoom、“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流媒体设备制造商Roku也在ARK创新基金的四月增持名单里。5月12日,在Coinbase大跌26.4%之后,“木头姐”又买入了约55万股。

    “凯西·伍德的股票操作经常逆市场而动,典型的做法就是用减持上涨股票的资金来补仓下滑的股票。从某些方面来说,假如经过仔细分析后她确实相信一些股价表现很差的公司前景仍然光明,那么她坚定持有的做法就是值得钦佩的。但是有些公司的前景并不如她所想的那么美好,而她又不愿意承认判断错误,继续固执地持有股票,这就有很大的风险,”美国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公司的分析师Robby Greengold通过邮件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道。

    3月31日,Robby Greengold的研究团队曾将ARK创新基金的评级从中性下调至负面,认为ARK基金的风险管理能力较差,不认可“木头姐”依赖直觉选股的风格。

    仍是投资者“心头好” 3个月净流入15.5亿美元

    “木头姐”如此坚定的背后,还有一群对其投资策略坚信不疑的粉丝。

    过去三个月里,尽管ARK创新基金的跌幅达49%,但截至5月9日,该基金仍然录得15.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光是5月5日一天,ARK创新基金就吸引了约3.67亿美元的投资,为一年来的新高。

    谈及ARK为什么最近还能吸引到投资者,或者已有的投资者为何没有大量抛售,Robby Greengold表示,“这其中的准确原因很难弄清楚。”据他分析,“一种可能的解释是,由于卡西·伍德的个人魅力,加上她不断的媒体出镜、录制网络视频持续输出观点,仍然让不少投资者信服。还有一部分投资者坚信抄底的策略,希望能够看到快速的反弹。”

    图片来源:ETF Database

    彭博行业研究的ETF分析师Athanasios Psarofagis在评论5月5日的资金流入时认为,这是投资者在抄底,“现在ARK创新基金和整个股票市场的情绪都很低迷,我认为投资者觉得价位已经低到可以入场了,哪怕只是短期持有一段时间”。

    “木头姐”也认为,信任她的投资者都看到了抄底后的“指数级增长机会”。在4月份接受CNBC采访时她表示,市场在下行,但ARK基金的回报预期在上涨,“在未来五年里,我们预计将迎来50%的年复合增长率”。

    不过,当前的股价是否已经到底,后续又能反弹多少,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独立研究机构DM Martins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Daniel Martins在5月11日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美股市场的风向已经转向了防御性策略,现金流稳定的消费品和公用事业板块受到青睐,而高估值的成长股则遭到投资者抛弃。

    更重要的是,ARK创新基金里的股票包含了大量疫情期间受热捧的“宅家概念股”,如电商、视频会议、流媒体、远程医疗等类型的公司。随着美国放开疫情限制,这些公司未来的业绩至少在短期内仍将面临很大压力。在市场风向和公司业绩预期的双重压力下,ARK创新基金能否取得“木头姐”许诺的回报,无疑被打上了巨大的问号。

    “市场可能并不认可伍德对这些公司前景的耐心和乐观态度,”晨星公司的首席评级官Jeffrey Ptak通过邮件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投资者明显已经不愿意容忍高风险了,而从基本面来看,伍德持有的公司至少有一部分是风险很高的,比如成立时间不久、尚无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的公司,或者尝试创造全新市场需求的公司。”

    前对冲基金经理、彭博评论专栏作家Marc Rubinstein也对近期投资ARK基金的人发出了警告。他在5月10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由于基金公司的收入取决于管理资产的规模大小,因此不管市场大环境如何,基金公司总是有动力去尽力扩大规模。ARK旗下管理的基金数量较少,投资方向又不够多元化,在市场缺乏投资标的之时,更多的资金涌入意味着更大的管理风险。

    不管ARK创新基金的后期走势如何,对于5月5日进场的这波投资者来说,或许真的抄在了半山腰。数据显示,5月5日至12日,ARK创新基金又跌去了22.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外交部: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俄将不得不采取手段消除可能的威胁

    下一篇

    长沙多套存量房按“一户核减一套”计数,原限购政策不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