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公园城市艺术季为新起点 四川天府新区文创产业再出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09:55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每经编辑 赵博渊

    天府国际会议中心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提供

    一场高峰论坛,一场主题展览,22场艺术机构联袂呈现的展览,17场广大群众可参与体验的艺术活动……5月13日至23日,天府新区将迎来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举办这场文化盛宴的背后,是天府新区近年来在众多机遇下快速发展的同时,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场景,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艺术体验。

    据介绍,2021年天府新区会展经济逆势发展,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58个,获批“四川省会展创新发展引领区”。数字文创加速发展,引进15个文创项目、协议投资191亿元。同时还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成立“公园城市指数”研究中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64平方米。投运官塘生产队、湖畔书店等生态价值转化场景,麓湖天府美食岛、兴隆湖社区邻里人家获评国家级社区示范工程。

    近年来,天府新区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推动文旅体资源开发,形成一批具有天府新区特色的知名文创品牌——

    麓湖A4美术馆获评全国十强、四川唯一的“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教项目”提名;天府新区三星街道被中国楹联协会授予“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中国楹联创作基地”称号;麓湖水城景区被认定为2021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麓客岛入选2020年全国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蓝顶艺术区被评为四川省文化示范基地、成都市文创产业园区;馆里·四川省图书馆鹿溪智谷分馆、麓镇市集被评为首批“四川省文创集市”;“牛水煮·麻辣水煮牛肉”餐饮店推动牛肉水煮传统制作技艺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全国连锁店达60家,产值规模达3亿元;麓湖水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松鼠部落成功创建AAA级旅游景区,蓝顶艺术区、栖肆桃源、红石公园等入选成都“潮成都·新旅游”主题旅游目的地;麓客岛体育服务综合体入选国家首批“国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

    另一方面,依托各类优质文化演艺场馆,天府新区先后举办首届“三联人文城市奖颁奖典礼”“天府文化论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引进落户易车网“潮音节”、CNF国潮音乐节等时尚文化节会活动,策划开展“公园城市艺术季”“天府正有戏”“天府文创传承”等自主品牌文化活动,实现高品质文化供给与高品质文化氛围营造双重效果。

    本次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是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示范区文化表达的再探索、再出发,在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推动文旅体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形成一批具有天府新区特色的知名文创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除了骑车露营爬龙泉山,剩下的成都人在悄悄看展

    下一篇

    金通灵:北京国发已就交易公司所持合智公司10%股权事项完成了交易全款的缴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