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市值飙升3.6万亿!沙特阿美取代苹果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08:59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2022年上涨逾27%,取代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5月11日,受近期油价飙升影响,沙特阿美的股价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市值达到约2.43万亿美元。苹果股价则跌超5%,触及去年10月底以来新低,使其估值降至约2.37万亿美元。由此,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取代苹果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5月10日,沙特阿美的市值也曾一度短暂超越了苹果,市值为9.19万亿里亚尔(约合2.45万亿美元)。但苹果当天收涨1.6%,市值达2.5万亿美元,暂时稳住了其全球第一的位置。

    今年目前为止,沙特阿美的股价已累计上涨逾27%,市值累计上涨约5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万亿)。沙特阿美于今年3月发布的2021年全年财报显示,由于俄乌冲突等导致的油价飙升,其去年全年利润增长了一倍多,达到了1100亿美元。相比之下,苹果股价已较1月4日创下的182.94美元的高点下跌近20%,市值从2.85万亿美元跌至2.37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近期,美国科技股持续遭遇大幅抛售。截至5月11日收盘,FAANMG六大科技股中,除了苹果跌超5%以外,奈飞跌近6.4%,触及2017年8月以来的低点,Meta跌4.5%,微软跌3.3%,亚马逊跌3.2%,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近0.7%。

    美国飙升的通胀和美联储的激进加息政策令市场承压。根据美国劳工部5月11日公布的数据,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高于市场预期的8.1%。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6.2%,较上月6.5%的涨幅有所回落,但高于预期的6%,环比增长0.6%。

    投资公司Ingalls&Snyder的高级投资组合策略师Tim Ghriskey表示,由于美联储今年将进一步加息至少150个基点,且乌克兰危机还没有得到解决,科技股重获主导地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Ghriskey称:“很多科技股出现了恐慌性抛售,从那里出来的资金似乎特别倾向于能源,鉴于商品价格,能源板块目前有一个有利的前景。”

    咨询公司Tower Bridge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James Meyer表示:“在业务或基本面方面,你不能把苹果与沙特阿美相比,但商品领域的前景已经改善。它们是通货膨胀和供应紧张的受益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伦药业:科伦大药房是科伦药业的关联企业

    下一篇

    ST森源:森源中锋正积极完善AGV等产品系列布局,持续拓展智能仓储立体库工程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