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2年最强热浪侵袭印度,地表60度致小麦减产,巴西:机会来了

    时代周报 2022-05-06 21:15

    粮食大国印度本希望在俄乌冲突后加大小麦出口抢占市场。然而,百年一遇的极端热浪却打破了这一计划。

    本该是春天的时节,印度已经迈进了夏天。3月,印度全国平均气温已经达到了33.1°C;4月,一些地区的气温已经飙升至46℃。印度气象局表示,5月,在印度西北部一些地区,卫星照片显示地表温度已超过60℃,而往年这个季节的地表温度通常是45℃至55℃。在过去3个月以来,印度已创造了122年来的气温最高记录。

    作为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过去五年都是大丰收,但是今年的极端天气显然影响了小麦产量。小麦对高温非常敏感,尤其是在成熟的最后阶段。印度农民协会预计,由于高温,印度今年各地小麦产量将平均下降15%,在影响最严重的一些地区,更是有可能下降50%。

    5月5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开始担忧本土农产品的供应能力,并在商讨限制小麦出口事宜,目前讨论已经在高级政府官员层面,晚些时候将提交给印度总理莫迪定夺。

    4月中旬,莫迪曾对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印度随时能向全世界提供粮食储备。但现在看来,被高温热浪威胁的印度,养活自己都将成为挑战,而今年全球短缺粮食问题,只会变得更加严重。

    印度无力弥补俄乌冲突所带来的市场空缺,但在地球另一端的巴西却看到了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5013351

    印度:粮仓损失惨重

    旁遮普被称作“印度粮仓”。自 20世纪60年代以来,印度政府一直鼓励农民在这里大力种植小麦和水稻。4月下旬,旁遮普的气温已经飙升至39℃至42℃。

    辛格是旁遮普桑格鲁尔的一个农民,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地里的小麦,因为极端高温而枯萎,他也损失了近五分之一的收成。辛格说,按照以往,3月到4月的气温是逐步回升的,但是没想到今年一下子就变得这么热。

    “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呢。”辛格叹气道。

    世界气象组织发表声明指出,印度的近期气温表明,“热浪比过去更频繁、更强烈,而且开始得更早”。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每年的小麦产量约为1.0759亿吨,但绝大部分都用于国内消费,在全球小麦出口市场中,近几年份额才从2016年的0.14%升至2020年的0.54%。

    俄乌冲突,让世界两大粮食产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出口受阻,印度也因此看到了新的机会。

    印度本计划今年进一步扩大小麦出口,以抢占俄罗斯和乌克兰所留下的市场缺口。印度商务部长皮尤什·戈亚尔曾预估,2022—23财年,印度的小麦出口可能超过1000万吨,创历史最高记录。

    但天公不作美,罕见的高温热浪打击了印度的“雄心壮志”。

    小麦是一种对温度十分敏感的作物,通常在深秋或初冬播种,在炎热的夏季之前收获。多国农业专家表示,极端高温会导致小麦作物加速老化,产量大减。

    印度粮食部先前预估,2022-23财年小麦产量将达到纪录高点1.11亿吨,但5月4日已经修正为为1.05亿吨,低于上一财年的1.096亿吨。

    德里智库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达莫达兰表示,目前不清楚这一波高温将如何影响印度的出口产量,播种较早的地区或许可以逃脱高温对其收成造成的严重影响。没来得及收成的地区预计将遭到巨大冲击。

    “印度不应该太热衷于养活全世界”,达莫达兰认为,“印度小麦出口还不能完全取代俄罗斯和乌克兰”,在他看来,印度的国内供应也将受到冲击,能否满足出口需求是后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托托娃则相对乐观,她认为,尽管热浪可能会影响印度部分地区的粮食收成,但对世界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迹象并不明显。印度依然有充足的小麦库存,“至少部分”能弥补由俄乌冲突造成的世界范围粮食短缺。

    除了高温天气,印度农民还得承受通货膨胀、化肥短缺,以及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存储、运输压力,印度想要成为 “世界粮仓”,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巴西:大豆改种小麦

    在地球的另一端,粮食大国巴西发现,机会来了。

    实际上,巴西并非传统的小麦生产国和出口国,通常情况下,巴西国内消费的小麦有50%以上需要进口,主要来自阿根廷。2021年,巴西小麦产量770万吨,进口620万吨。

    巴西农业专家称,今年巴西的大豆收成不佳,这就让农民有大量多余的土地和肥料用于小麦作物。而在小麦价格飙升的背景下,巴西有足够的空间和动力将小麦的种植面积扩大一倍以上。这样,巴西很快就可以实现小麦自给自足,且有余力对外出口。

    目前,巴西农业部已经批准农业研究所(Embrapa)提出的小麦增产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到2025 年将小麦种植面积增加40%,从2021年的25.2万公顷增加到35.3 万公顷。

    巴西谷物出口商协会表示,2022年5月份巴西小麦出口量预计为69500吨,相比之下,去年5月份巴西没有出口小麦。

    4月底,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国际农业技术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对展会的来宾说:“我们能够生产两倍于我们消费所需的产量,我们现在一年能生产2300万吨小麦了。”

    巴西农业部长马科斯·蒙特斯也表示,全球即将面临粮食危机即将到来,他相信巴西将承担本国国民和全球粮食需求的重担。

    从印度到巴西,许多国家已开始行动起来,试图填补俄乌冲突可能导致的数千万吨粮食的供应缺口,包括给农民拨款,增加粮食种植,调配铁路车辆和额外的集装箱加强运输。

    但粮食危机短期内难以缓解。世界银行在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场展望》报告称,俄乌冲突引发的食品问题可能延续数年,今年全球小麦价格将飙涨40%。

    (时代周报 作者 马欢 编辑 马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5013351

    免责声明

    本文为每经号作者或机构在每经APP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每经APP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郑重提示

    每经号作者或机构文章仅限每经APP使用,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央行:将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刻不容缓推进上海和北京等地聚集性疫情处置 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