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52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三元股份子公司连收三张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6 12:22

    ◎根据2022年3月第五周、4月第一周收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52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

    ◎根据《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企业在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后,应以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的形式及时披露。

    ◎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三元股份控股子公司连收三张环保罚单,11家上市公司新登环境风险榜……2022年3月第五周、4月第一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70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2年3月第五周、4月第一周收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52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其中,27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一周绿鉴:11家上市公司新登榜 有企业称违法是意外事件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3月第五周、4月第一周)

    总体来看,在2022年3月第五周、4月第一周,环境领域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52家上市公司,均为生态环境违法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3月第五周、4月第一周登榜的52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803.93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又有11家上市公司新登环境风险榜。其中,亚光科技控股的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亚光”)近期收到一笔55.8万元的环保罚单。对此,亚光科技公告了这笔处罚情况,并称该起事件属于管理失职和员工不熟悉法规规范导致的意外事件,成都亚光后续拟向成都市人民政府或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申请行政复议。

    具体而言,这笔处罚来源于今年1月29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双随机检查。在检查中,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发现成都亚光将COD在线监测设备的自动监测方式作为自行监测方式,自动监测数据作为自行监测数据。此外,行政处罚显示,成都亚光在使用COD在线监测设备开展自动监测时,伪造监测数据,将COD在线监测设备内的水样进样管插进装有液体的矿泉水瓶内,未接入外接的水样进样管。

    成都亚光是亚光科技的主要控股子公司,亚光科技公司全称“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成都亚光基础上改名而来。而在2017年9月完成对成都亚光的收购后,亚光科技成为国内军用微波射频芯片、元器件、组件和微系统上市公司。

    对于这笔处罚,亚光科技则在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被罚行为是场意外事件。公告表示,这起事件没有伪造、篡改监测数据和逃避监管的动机,属于管理失职和员工不熟悉法规规范导致的意外事件。

    经成都亚光自查,相关事发经过为:成都亚光环保管理员因担心在线监测仪至取样清水池之间的管路若有杂质引起数据异常(维保公司告知存在该种情况),为排查取样清水池与在线监测设备之间的管路是否有杂质,个人擅自于2022年1月29日上午10时左右,在COD系统10时的采样数据完成后,使用空矿泉水瓶接取在线监测仪取样的清水池水1瓶(500ml),连接在COD在线监测仪设备取样管,拟对比流过/未流过在线监测设备与清水池之间管路的监测数据,从而判定在线监测设备与清水池之间的管路是否有杂质。环保管理员在同日10时15分左右接入该水样后,恰逢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成华支队在成都亚光“双随机”检查,立即被责令纠正,12时采样恢复为取样的清水池。

    此外,亚光科技表示,目前成都亚光已完成污水站清淤等部分整改,并将尽快实施污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也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追责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环境信披观察:3家上市公司应尽快履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要求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越发受到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加速落地——2021年底,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并印发《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而自今年2月8日起,《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企业应当依法、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环境信息,披露的环境信息应当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目前,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正逐渐披露中。A股绿色报告项目关注到,本期收录的生态环境监管记录,涉及部分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公司。

    根据《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企业在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后,应以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的形式及时披露。

    刚宣布新一轮定增的上市公司唐人神,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昆明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便被列入2022年度昆明市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而A股绿色报告项目收录到的数据显示,昆明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在2021年11月30日受到现场检查,被监测发现2t/h生物质锅炉外排废气氮氧化物排放、颗粒物排放超标,在今年3月16日被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作出文号为:昆安生环罚字﹝2022﹞6号的处罚,罚款28.9万元。

    昆明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曾提交关于废气检测复测的申请及提出听证要求。行政处罚决定相关内容则显示,经审议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不予采纳公司提出的复测申请。2022年3月11日,在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举行的听证会上,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被委托人)进行了举证、质证。

    除昆明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外,上市公司桐昆股份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东南网架也分别被纳入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

    其中,桐昆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近期受到两笔环境行政处罚,分别因2021年11月20日,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恒达纺丝南车间8条纺丝生产线在检查时正在生产,纺丝废气通过4个吸风管道收集至楼顶总管,油烟净化装置正在运行,车间顶楼1#生产线和2#生产线之间的吸风管与总管割断未连接,割断处阀门关闭不严密,总管内废气从该阀门缝隙中排入外环境,纺丝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以及2021年11月26日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废水治理设施正在运行,经采样检测,废水入网口污染物总氮超标,公司在今年3月31日被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作出了文号为:嘉环(桐)罚字〔2022〕06号、嘉环(桐)罚字〔2022〕04号的处罚,两笔处罚合计罚款40万元。

    对于这两笔处罚,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均曾提出听证要求,提出争议焦点和不予行政处罚的诉求,但两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经听证调查及审议,认为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并决定对桐昆集团浙江恒通化纤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被纳入杭州市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上市公司东南网架,则因两次被群众投诉,并被执法人员发现其在萧山区盈丰街道济仁路智慧谷二期工地进行夜间施工,属于未取得夜间作业证明进行夜间施工的违法行为,而分别在2022年3月22日及3月24日被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出了文号为:杭萧综执罚决字﹝2022﹞第21-0012号、杭萧综执罚决字﹝2022﹞第21-0025号的处罚,合计罚款6.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笔罚款之前,东南网架已因夜间施工而多次被处罚。而在这两笔处罚产生之后,今年4月11日,东南网架再度因在上述地点进行夜间施工,现场有明显噪音产生,被罚款4.2万元。

    根据《管理办法》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对于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变更、行政处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市场关注度高、时效性强的信息,要求企业应当自收到相关法律文书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以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的形式及时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上述处罚情况,唐人神、桐昆股份、东南网架均未在公告中披露,而对于披露情况、披露管理机制等问题,“A股绿色报告”项目记者向三家上市公司发送了采访函,而截至稿件发布尚未收到回复。

    环保处罚:三元股份再登环境风险榜 控股子公司连收三张环保罚单

    2022年3月第五周、4月第一周,数据库收集到61家关联企业收到与生态环境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52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金额前十

    本期收录数据显示,知名乳企三元股份再次因旗下的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畜牧”)出现相关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而登上环境风险榜。

    此次,首农畜牧一连收到3笔环保罚单,而在此之前,首农畜牧也已累计收到不少环保处罚。

    3笔罚单均来自执法人员于2022年3月3日对首农畜牧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镇保安庄村西1公里的金银岛牧场进行检查,首农畜牧因此被发现其从2021年6月氧化塘防渗膜破损后继续向氧化塘排放污水,从2022年2月起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将氧化塘内污水排放至围墙内渗坑、围墙外渗坑和东南角林地渗坑内,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相关《检测报告》则显示,金银岛牧场氧化塘南侧围墙内渗坑的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超标;南侧围墙外渗坑的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超标。

    此外,首农畜牧金银岛牧场还被发现无组织排放废气,其中南厂界、北厂界的臭气排放浓度超标。因这些情况,首农畜牧被处以了3笔共计52万元的罚款。

    环保罚单不断增加的同时,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种牛培育、奶牛养殖、原料奶生产及销售的公司,首农畜牧近两年来收益较为可观。三元股份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首农畜牧营业收入为24.63亿元,净利润为1.43亿元(数据未经审计)。而在今年初,三元股份以11.28亿元完成对首农畜牧46.3675%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三元股份共持有首农畜牧51%股权,2022年1月起首农畜牧被纳入三元股份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成为其控股子公司。收购时,三元股份也指出,首农畜牧的并表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业绩贡献。但另一方面,自去年底以来,首农畜牧就曾因排放超标等原因被处罚,而在成为三元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后,首农畜牧仍出现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在上述公司之外,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上市公司鹏鹞环保便因间接持股的淮安市鹏凌水务有限公司登上环境风险榜。具体而言,淮安市鹏凌水务有限公司因废水未达标排放,被处以罚款34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余宗杰、何京蔚、李霞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整装待发,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

    下一篇

    中航证券给予西部材料买入评级,2021年报点评:航空航天高端需求带动公司快速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