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累计新增注册资本近2万亿 成都自贸试验区亮出“五年成绩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31 17:53

    成都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加快优势产业聚集,提炼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创新成果,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本组图片均由成都市自贸办提供

    2022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区域(下称“成都自贸试验区”)将迎来揭牌五周年。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2017年,成都自贸试验区呱呱坠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1个自贸区先后成立。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从9年前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枝独秀”,发展至如今的“百花齐放”,也从初期的摸索前行到如今的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

    五年的坚守与执着,成都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加快优势产业聚集,提炼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创新成果,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创新擦亮发展成色 成都自贸试验区交出5年“成绩单”

    创新,是推动前进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已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显著特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成都自贸试验区不断用创新底色刷亮发展成色,交出来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企业18.86万余户,累计新增注册资本18231.14亿元,其中累计新登记外资企业1685户,累计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787.29亿元,在全市占比分别为24.4%、43.8%,以不足全市千分之七的面积贡献全市四分之一的外商投资企业、近二分之一的外资企业注册资本,市场主体活力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成都区域的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实施154项,实施率99%。结合成都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完成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212项。探索形成了430余个改革实践案例,13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面向全国复制推广,51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到全省。2021年“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入选全国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出口低碳产品认证、中药材标准研制及楼宇经济三项国家标准获批,多式联运“一单制”等创新改革有效推动了“中国标准”的探索以及与国际规则的对接。连续三年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片区城市首位,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外的试验田作用,引领带动成都对外开放由资源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持续用好先行先试优势 探路新一轮对外开放

    5年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动扩权赋能,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加速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七个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取得诸多重大进展。

    具体来看,成都自贸试验区将3批146项省级和23项市级管理权限直接下放。先后推动温江区、龙泉驿区建设全省首批和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在全国首次推行实名信息远程采集系统,打造中西部首个微信“税务企业号”。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自贸试验区在参与川渝自贸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中,首创中欧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推动首发中欧班列(成渝),2021年开行超4800列,约占全国开行总量的三分之一,与川内市州协同联动共建全川“亚蓉欧”产业基地,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省内货源占比超75%。此外,成都、重庆海关还共同推动了“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在全国首次实现“电子口岸卡”业务跨关区通办。

    成都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成都区域将全面对接CPTPP等国际经贸规则,聚焦数字贸易、生物医药、航空全产业链等区域主导产业发展诉求,持续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力争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案例,继续在制度创新上保持前列。同时,还将抢抓RCEP落地生效机遇,发挥自贸政策优势,大力招引一批强链稳链补链目标企业,做强国际供应链能力和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平台、通道各项优势,用足用好先行先试优势,在与市(州)共同提升区域对外贸易协同发展水平的同时,也在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中取得新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延安必康:公司拥有10多个多领域的独家中药成方制剂

    下一篇

    总投资140亿元 成都锦江区15个重点项目签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