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朝云集团(06601.HK)持续盈利:现金流充裕,自我造血能力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30 11:01

    3月28日,朝云集团(06601.HK)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经调整年内溢利1.04亿元,全年销售毛利达到7.87亿元,同比增长6.0%,盈利状况持续向好。

    2021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新冠疫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挑战,家居护理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但随着多品牌多品类全渠道发展战略整体落地,各项业务提前布局,朝云集团前瞻性的战略部署以及风险控制措施保障了长期发展的多项增长驱动力,有效应对了这些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末,朝云集团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定期存款合计26.68亿元,现金流十分充沛。公司70%业务采取先款后货模式,应收账款远低于行业,坚持做“现金生意”,让朝云集团在下游客户中有较大的话语权,降低坏账风险,经营模式十分健康。

    现金流充沛 造血能力强

    2021年,朝云集团多品牌多品类战略整体落地,让营业收入稳定增长,收入从2020年的17.02亿元增加3.9%至2021年的17.69亿元,除新冠疫情相关产品外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7%。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表现甚佳,收入同比增长14.5%。

    分产品来看,2021年朝云集团的主打产品杀虫驱蚊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1.8%,主要得益于杀虫驱蚊产品的升级、推新以及全渠道销售渗透。宠物业务方面,集团成功打造了宠物除菌除味产品、猫砂产品的爆品系列,助力收入同比增长138.9%,呈现翻倍增长。

    分渠道来看,线上渠道和线下分销商渠道的收入分别录得45.0%和1.8%的同比增长。其中,自营线上商店实现成功扩张,收入同比增长41.1%。同时,集团提前布局社区电商平台等新销售渠道,贡献收入同比增加约3800万元。

    目前,朝云集团资金储备充裕,截至2021年末,集团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定期存款达到26.6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达到85.95%;贸易及其他应收款项仅为7099.6万元,相较于每年超过17亿元的营业收入而言,应税账款占比极低。

    70%业务采取先款后货的商业模式,以现金为主的资产结构,以预收货款为主的结算方式,这在家居护理行业是极为难得的,避免了应收账款的堆积,为抵抗坏账风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成为了朝云集团领先行业的独特优势。

    可以看到,充沛的现金能够为朝云集团带来源源不断的造血能力,而非依赖外部融资。截至2021年末,朝云集团的资本负债比率仅为0.5%,财务结构十分健康稳健。

    此外,为与广大股东分享业绩增长的成果,朝云集团董事会已建议派付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人民币0.0553元,年度派息比率由上年约25%增加至约80%,彰显了上市公司维护股东利益的担当。

    积极布局供应链 原材料价格上涨情况下毛利率不降反增

    2021年,朝云集团的整体毛利稳步增长6.0%至7.87亿元。尽管原材料成本于2020年至2021年持续上涨,但集团拓宽原材料供应来源,不依赖任何单一原材料,通过推出高毛利率新产品以不断优化品类结构及有效保障供应能力,持续提升毛利水平。

    首先,朝云集团积极向上游延伸,有效控制供应链产能。2021年,朝云集团向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投资约6690万元,双方将于宠物食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链合作及资本合作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董事会认为,该合作将有助于集团有效管理产能、优化生产成本及提升产品质量,巩固集团在宠物行业的领先地位。

    第二,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鉴于宠物产品相较于其他产品拥有更高的毛利率,因此2021年,朝云集团重点推出毛利率较高的宠物纯鲜肉食品产品线,包括了猫主粮、犬主粮、猫零食和益生菌等,让宠物产品的毛利率由54.5%增加至58.0%,高于所有产品的整体毛利率。

    在多重努力下,朝云集团成功顶住成本上涨的压力,让整体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2020年及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维持在43.6%及44.5%。

    夯实基础 稳中有升 继续实施多品牌多品类战略

    展望未来,朝云集团在2022年将继续实施多品牌多品类战略,优化产品组合和产品结构,发展全渠道销售和分销网络,巩固和加强核心业务,深化集团在宠物行业和个人护理行业的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

    首先,从业务布局来看,在宠物业务方面,朝云集团将全力发展宠物纯鲜肉主粮业务,保持线上渠道快速增长,继续发展线下渠道,并进一步拓展代工业务;在个人护理业务方面,朝云集团将组建个人护理业务专业团队,分析、优化及升级现有个人护理产品品类(如花露水、香皂、洗手液等)的增长点及盈利能力,并持续进行产品品类延展。

    第二,从渠道建设来看,朝云集团将进一步巩固线下分销渠道的领先地位,持续落实“百万分销”的项目,并扩大分销网络及增加销售网点数;将加快在抖音、快手、社群零售及到家业务等新兴线上渠道的渗透,并在产品设计、价格体系设计及差异化品牌营销等维度,打造适合这些新兴线上渠道的千人千面的客户的产品矩阵。

    第三,从供应链布局来看,朝云集团将加强上游供应链建设,在猫砂上游市场、宠物保健品、境外宠物原料及技术并购等方面持续布局。

    最后,在研发和管理上,朝云集团将推进宠物食品研发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成立宠物食品及保健品联合研究实验室,提升宠物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50亿元

    下一篇

    隔夜shibor报1.5570%,下跌17.0个基点;7天shibor报2.1710%,上涨2.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3710%,下跌0.1个基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