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建议提升产品辨识度和行业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2 15:07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公募基金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也提交了两份提案。

    ◎谢卫今年的两份提案主要关注的是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关于增强公募基金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能力建设。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公募基金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也提交了两份提案。

    记者注意到,谢卫今年的两份提案主要关注的是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关于增强公募基金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能力建设。其中均提出了多项比较具体的建议,比如建议提升产品辨识度,提升行业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等。

    建议提升产品辨识度

    具体来看,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谢卫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构建以持有人利益为核心的公司治理结构,这其中又包括了三方面的内容:要正确处理好业绩和规模的关系;要处理好人才与激励的关系;以及建立企业责任文化。

    二是建议提升产品辨识度,助力财富管理市场健康发展。谢卫认为,“净值化时代到来给公募基金深度介入财富管理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提供更多具备辨识度、性价比高的产品,努力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发展困境,获得财富管理市场应有的地位和口碑。”

    进一步展开而言,谢卫还有三点具体的建议,其一,产品设计端应该更加精准。在产品设计之初要充分考虑到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的成熟度、可延展性、可承载的管理规模,并通过多种方式让渠道、合作伙伴、投资者明晰和理解,实现投资人在共同认知下长期持有。

    其二,产品风格稳定不漂移。公募基金应该遵守契约精神,不能因为市场环境和热点的切换而引发大的“风格漂移”,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和风格范围内赚投资人理解的钱,简单用风格漂移所获得的业绩很难持续,并可能让产品失去应有辨识度。

    其三,更加关注理财型客户的财富增值需求。在控制一定权益仓位、波动率、回撤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在净值化时代能被更多理财客户接受的低波动、稳健的增值产品,增强公募基金在理财客户财富增值领域存在感和信任感。

    此外,谢卫还建议大力推动公募基金投顾业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包括投资上要坚定大类资产配置;持续关注并了解客户;在专业的基础上加强投教。

    而第四方面的建议,谢卫提出要充分发挥公募基金投资管理能力优势,把握个人养老金发展机遇,包括优选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以及优选产品,提升行业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

    优选产品,提升行业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

    在另一份提案中,谢卫主要关注的是公募基金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能力建设。谢卫首先指出了目前存在的四点问题。

    一是,现有产品管理水平不等。全市场共有50家基金公司发行养老目标基金,但各公司在治理水平、经营管理规范程度、大类资产配置和投资能力等方面有显著的差异,增加了投资者选择该类养老产品的难度与风险。

    二是,产品设计与市场需求契合度有待提高在产品设计上,尤其是目标日期基金,其资产配置比例随时间动态变化,初始权益资产比例较高、波动较大,在当前我国居民整体金融素养水平偏低、养老投资风险偏好相对保守的国情下,老百姓理解和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三是,尚未形成成熟的行业个人养老服务体系为更好服务个人养老财富管理的市场需求、扎实推进落实共同富裕的长远目标,证监会已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但基金投顾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且未与存在养老财富管理需求的应用场景有效结合,行业暂不能形成相对成熟的个人养老财富管理服务体系。

    四是,行业发展亟需政策支持对于一个新兴领域,行业在养老类产品设计、养老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缺少专门政策支持,存在产品本身养老属性不够突出、养老投资人才稀缺等问题,不利于行业进一步推动个人养老财富管理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谢卫同时提出四点建议,其一,坚持稳字当头,优选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建议立足于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守公募基金发展定位,选择治理结构完善、大类资产配置及投资能力突出、内控制度健全、养老目标基金管理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基金公司先行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坚持稳字当头,助力个人养老金制度稳步推进。

    其二,优选产品,提升行业个人养老金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优先将具有低波动、收益相对稳健、风险相对可控特点的、包括目标风险在内的养老产品体系作为行业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的重点产品予以支持。以该类产品为先导,严守安全底线,配套做好投资管理、风险控制、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相关工作,让老百姓愿意投、放心投、长期投,逐步提升老百姓对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在内的行业养老产品体系的接受度。

    其三,行业合力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打造行业的个人养老金服务体系。建议将基金投顾业务与个人养老财富管理需求的应用场景有效结合,将基金投顾服务与包括养老目标基金在内的养老产品体系结合起来进行整体宣传,打造让老百姓“看得明白、搞得懂、好操作”的行业个人养老财富管理服务体系。

    其四,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一方面对于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初期的新产品、新模式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鼓励基金公司研究探索更多真正满足老百姓养老投资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在养老投资人员的长期考核和激励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帮助基金公司吸引、培养、留住更多的养老投资人才,推动行业形成养老金长期投资机制,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从而更高质量发展真正满足老百姓养老投资需求的个人养老财富管理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3109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赛为:目前暂无体外肺膜机相关的产品或技术储备

    下一篇

    主力资金爆买铝板块,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