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陈耀明被决定逮捕,上任不到1年就主动投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8 16:45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最高人民检察院1月28日消息,河北检察机关依法对陈耀明决定逮捕。

     

    原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涉嫌受贿一案,由河北省定州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河北省定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定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陈耀明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新闻:陈耀明主动投案

    2021年12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监委消息,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陈耀明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7791226352950099968.png

    7355201480744853504.png

     图片来源:南京造币微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陈耀明担任印钞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还不到一年。

    公开信息显示,陈耀明今年57岁,湖南衡阳人,大学本科学历,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业生涯的前17年,陈耀明历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综合计划处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防伪印刷公司筹备组成员,海南华森实业公司(印制公司下属企业)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印钞厂副厂长等职。

    2001年8月进入印钞总公司,出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在该岗位上任职长达10年之后,陈耀明于2021年1月正式就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

    在任职印钞总公司副总经理期间,陈耀明曾在《金融电子化》期刊上发表过《 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 扎实做好人民币流通环境保障工作》的文章。

    文章指出,要求公司标准化工作紧密围绕“现金制造、现金服务、货币文化、货币信息化、货币资本运营”等五个业务板块,利用技术标准化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和服务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为将公司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印钞造币企业的愿景奠定坚实的基础。

    2753004337334647808.png

    近2年来已有多人被查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成立于1984年7月,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之初,其名称是“中国人民银行印制总公司”,1992年更名为印钞总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印钞、造币、造纸、专用设备、防伪油墨、银行机具、银行卡、增值税发票、有价证券、防伪票据、防伪证件、贵金属提炼加工等生产经营和营销活动,开展与以上业务相关的技术、服务和产品进出口以及经核准的其他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2年来, 已有多人已被查。

    8025893800378381312.jpeg

    2021年7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官网显示, 贺林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北京市东城区监委监察调查。

    今年63岁的贺林, 曾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长达10年之久,2013年12月调任中国人民银行集中采购中心主任,2018年8月免职退休,至此次落马,已退休近三年。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15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另一家下属企业负责人也被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披露, 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士良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直属于国家法定货币生产企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南京造币有限公司和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五大国有企业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最高检官网、中纪委官网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南京造币微信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尚品宅配:公司股东达晨财信和达晨创富合计拟减持不超过990万股。

    下一篇

    东土科技:公司控股股东李平累计质押约6873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