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品牌讲好新故事需要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7 22:16

    每经特约评论员 李光斗

    企业的价值是如何确定的?如何让你的企业更值钱?如何引起资本的兴趣和关注,让资本市场更看好你,甚至成功孵化上市?这些都是很多品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当你是一个老品牌,又该怎么讲好新故事?

    资本品牌需要想象力

    在市场运营中,想象力是企业发现需求、满足需求的探照灯。在资本市场上,想象力是发现赢利空间的灯塔。没有想象力,就没有跌宕起伏的商海传奇;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变幻莫测的财经风云。品牌营销,自然需要想象力,要通过故事打动商业资本,更要非凡的想象力。

    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想要借助资本力量实现突破式发展,必须具备描述未来的能力,也就是讲故事的能力。

    不过,品牌讲故事要有凭有据,经得起推敲。正如海尔张瑞敏只砸了一次冰箱,但海尔将其作为注重质量的传播载体却讲了几十年。海尔正是靠着这个砸冰箱的故事作为企业的精神理念长期存在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更被赋予工匠精神的新涵义,使得故事可以一直被人们接受,不会因为事过境迁而被忽略。

    百年老字号的逆袭

    那么,一个品牌尤其是一个老品牌,如何向资本、市场与公众讲好故事呢?

    在2021年,中国百年老字号张小泉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品牌故事。本来,创业板的最大特点是为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企业以具有高科技、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公司为主,同时又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较好。但张小泉的品牌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同仁堂的品牌历史都比张小泉还要短几十年。

    张小泉凭什么?网友评价说:它,是冷兵器时代的王者,国之重器;是刀剪中的茅台;是网友心中的“初恋”新股;更是家中常备、不可或缺的一员虎将。所谓“功夫再高,也怕菜刀”。当然这只是一个段子,但也折射出张小泉刀剪,在大众心目中的品牌地位。

    “南有张小泉,北有王麻子”,中国刀剪业的头部品牌本来是双雄争霸。王麻子创始只比张小泉晚一点,也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只可惜王麻子的品牌故事没能像张小泉那样传承光大,与时俱进,未能赋予品牌更多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象征意义和内涵,最终日渐没落,几经停产、易主。

    而2020年,张小泉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达到5.72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报告,营业收入更是同比增长了31.97%。刀剪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但推动张小泉上市的并非仅仅是刚需,还有张小泉老故事新讲的过人能力。

    在招股说明书中,张小泉表示,要将资本市场募集来的钱,用于张小泉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张小泉甚至还为未来的发展引入了元宇宙的概念。在走智能化厨电的同时,张小泉已经开始着手布局元宇宙智能化厨电,顺应时代潮流,将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

    老树发新芽,老字号讲新故事,甚至抢到了元宇宙的热门概念。智能家居甚至元宇宙的故事,一下子就让资本市场兴奋了起来。资本市场喜欢听故事,更善于创造故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扩大再生产,或者要抓住新的市场成长机会,抵御外来的竞争对手,资金往往成为一个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引入投资者就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引入商业资本不仅是引入资金,还是引入现代管理制度、现代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以及领先的技术。与金融资本投资者合作,谋划新的商业模式和未来发展,创造公司的“故事”,是对企业形象和经济效益的整体提升。

    (作者系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名人效应不是城市品牌的“灵丹妙药”

    下一篇

    基金经理“自戴镣铐” 效果远胜任何安慰话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