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会挂横幅“手术室里全是钱!” 当事东莞康华医院背后上市公司旗下有三家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7 16:27

    ◎按照康华医院的回复,“手术室里全是钱”可能是员工的心血来潮。那么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康华医院的手术室里到底有多少钱?

    ◎1月27日,为了进一步向医院了解情况,记者拨打了康华医院电话,不过经多次转线,几名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权限回答记者问题”。

    每经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6日,一张东莞康华医院(以下简称康华医院)总结大会的图片在网上流传。画面是一群人在餐厅用餐,后面的横幅上写着“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横幅右下角,还写有“2022年康华医院手术室总结大会”的字样。

    有网友表示:“过去药铺挂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现在横幅挂全是钱,不禁对这家医院的医德产生大大的问号。”

    对此,1月27日凌晨“东莞康华医院服务号”发文进行道歉,但对于“总结大会”的说法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否认,称这是医院“中心手术室部分人员自发组织在某餐厅用餐”。而对于横幅的来历,该医院表示是“为了营造轻松用餐氛围,有护士自行制作了横幅在现场悬挂”。该医院还称,横幅内容表述“极其不当”,严重违背了办院宗旨。

    启信宝数据显示,康华医院是上市公司康华医疗(03689,HK)全资子公司。除了康华医院外,康华医疗还控股东莞仁康医院(以下简称仁康医院)、重庆康华众联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康心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华医院是公司最重要的营收来源。2021年上半年,给康华医疗贡献了超过77%的营收。

    手术室里“有多少钱”?

    按照康华医院的回复,“手术室里全是钱”可能是员工的心血来潮。那么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康华医院的手术室里到底有多少钱?

    根据康华医疗2021年半年报,公司旗下的康华医院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72亿元,同比增长9.7%。截至2021年上半年,康华医疗整体的营业收入为8.71亿元,也就是说,仅康华医院贡献的营收占比就超过了77%。

    据了解,康华医疗旗下主要有三家医院,分别是康华医院、仁康医院和康心医院。其中公司只对康华医院持股比例达到100%,其余两家皆为持股比例超过50%控股。

    康华医院的营收主要由三大块构成:住院医疗服务、门诊医疗服务和体检服务。结合这三块业务的“人次”和“每人次平均开支”,可以算出三项业务各自带来的营收。

    2021年上半年,一共有2.42万人次在康华医院接受了住院医疗服务,每人次平均开支为1.65万元,该业务的总营收接近4亿元;而门诊医疗服务人次为51.25万,每人次平均开支447.3元,总营收为2.29亿元;体检业务服务人次为2.84万,每人次平均开支为1522.9元,总营收为4323.21万元。

    整体来看,住院医疗服务贡献的营收占比最高,达59.5%。如果说住院一般和手术有关,那么康华医院的“钱”,可能的确主要来源于“手术室”。

    康华医院或迎“宣传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横幅事件”发酵之前,康华医院其实对宣传十分重视。

    在康华医疗2021年半年报中,报告期内康华医院进行了三项动作:其一是加强媒体联动,提升宣传品质;其二是招才引才,绩效改革留用人才;其三是持续成本管控,深化优质服务。可以看到,公司把“宣传”摆在了比较突出的位置。

    那么重视宣传的成果如何呢?上述半年报显示,当期,康华医院与更多媒体加强联动,增加康华医院的正面曝光率,提升宣传品质。

    2020年财报显示,康华医院的品牌宣传工作重点结合“战时状态”进行了迅速调整:一方面坚决做好宣传物资后盾;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抗疫故事的挖掘、撰写等,通过自身深度挖掘康华医院特色案例,吸引外部媒体主动引用宣传,扩大康华医院的社会正面影响力。

    当然,敢于宣传的背后或是康华医院的确获得了不少荣誉。据2020年财报,该年度康华医院获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能力评价五星及信用评价3A医院、广东社会办医第二届品牌盛典抗击新冠贡献品牌、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十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企业等称号。

    但这次的“横幅事件”,或许会对康华医院在大众心中的形象产生一定影响。对于这次事件,康华医院在道歉文章中表示:“对此,我们深感痛心,在此郑重向社会道歉。我院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将对涉事科室和个人作进一步调查,并按照医院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处理。我们将以此为鉴,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

    1月27日,为了进一步向医院了解情况,记者拨打了康华医院电话,不过经多次转线,几名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权限回答记者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国泰:拟投建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

    下一篇

    北京警方:个别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私自外出,坚决依法查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