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0股否决议案 北交所公司股东大会如何更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16:49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自康美药业案宣判后,为董监高购买责任险(以下简称董责险)成为上市公司潮流。有了董责险保障,有利于董监高安心履责,提高执业质量,发生责任事故还有保险赔付兜底;也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所以购买董责险一般都会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但也有例外。近日,北交所上市公司美之高计划以40万元的保费,购买保额1亿元的董责险,但这一议案被小股东的100股反对票否决。这种极端情况是两个小概率事件同时发生的结果。一是,关联交易表决回避。美之高购买董责险的对象包括董事长、董事,而美之高的董事长黄华侨、董事蔡秀莹为夫妻关系,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另一位董事黄佳茵为黄华侨侄女。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这3人直接持有的和参控股公司持有的股份总数为4915万股,将这部分股份剔除,就形成了小股东决定议案能否通过的特殊情况。二是中小股东参与度太低。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美之高投资者总数为5948人,但这次股东会出席的股东人数仅7人,其中还有2人是网上投票的个人投资者,两人分别持有100股,其中1人对购买董责险的议案投了反对票,因同意股数与反对股数均为100股,各占50%,未达到《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的要求,上述议案未获通过。此外,与《购买公司及董监高责任保险》议案同时被表决的一共有14项议案,其中11项议案均有100股反对票,但因为相关议案无需关联股东回避表决,因此获得通过。

    若能多几位个人投资者参与投票,结果可能完全不同。不仅如此,笔者留意到,美之高三家重要的机构股东也没有参与投票。

    小股东否决上市公司议案,是现有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起作用的表现。但对上市公司来说,如何在尊重现有规则的前提下,让股东大会等内部制度有效运转,为经营活动和内部管理提供助力而非阻力,也是日常的重要命题。具体到美之高的股东大会制度上,有两条解决问题的思路。一是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尤其是与重要外部股东的关系,让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活动,让投票活动体现最大公约数的利益,而非“100”这个最小公约数。二是降低家族公司色彩,即所有权和管理权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分离,比如在董事会层面多引入外部人员,降低家族成员比例。

    除了上市公司自我努力,作为连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核心节点,北交所也应当发挥更大作用。上交所有e互动,深交所有互动易,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已经有了畅通的日常交流平台,双方的互动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股东意识。上市公司缺乏相应资源,也有信披方面的严格要求,搭建互动平台只能由交易所来完成。北交所公司本就存在投资者门槛远高于沪深交易所的特殊情况,只有便利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才能进一步提升北交所市场的活跃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威腾:公司有高速主轴电机变频器和伺服驱动器产品,也有电液伺服配套高速电机产品

    下一篇

    安图生物:新冠检测业务占比较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