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抄底一定要慎重 不要倒在黎明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2:44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太扎心了。

    上周末在对市场作预判的时候,达哥想过指数会下探,可万万没想到会像昨天那样跌,而且还破了纪录,A股4300多只个股下跌,几乎全员“吃面”,超过一半股票跌幅逾4%,刷新了达哥的认知。

    1月25日收盘看了眼外盘的情况,欧洲主要股指开始反弹了,达哥稍微舒了一口气。

    后续还会不会下探?

    昨天有朋友跟我说,还有几天就不用担心市场涨跌了,因为要过年了,这算不算好消息?本周五,1月28日,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家再熬熬吧……耐心是投资美德。

    其实,市场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即便预判对了涨跌,其涨跌幅度也经常会让人大跌眼镜。昨天的这种跌法,在情绪上引起担忧是必然的。后续还会不会继续下探,很难断言。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一些机构砸盘无疑。砸盘固然有外围市场不好的因素,但究其内因,还是机构的割肉引发基民赎回,叠加新发行基金不足。再加上很多基金经理实战匮乏,都是照抄别人作业的好手,之前指数位置较高的时候不愿意或者没想着要离场,现在跌下来了想着离场。

    疫情未去,加息阴霾未去,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却来了,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机构选择避险也正常。有投资者很关心“俄乌”的情况,达哥觉得,这已经超出了我们普通人的范围,自媒体铺天盖地解读,反而会加重恐慌情绪。

    最差的情况就是发生冲突,有券商回顾了2000年以来较为典型的国际局部冲突,并回测了期间的全球大类资产表现,可以发现,在发生局部冲突的初期(第一周),全球权益资产在短期内或存在被拖累的可能,而美元和美债的平均相对表现往往更优。

    如果进一步观察区域冲突完整时期内大类资产的表现,可以发现,拉长时间看,国际冲突事件对大类资产影响实际有限。有可能会走2020年疫情刚开始的那个路线,猛砸一波,然后回过神来后慢慢拉回来。

    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双方“嘴炮”完事,最终还是维持大体和平,那对市场就无甚影响,这几天跌的很快就会回来。

    超跌低位或有机会

    市场情绪低迷到极致,达哥知道发任何看多的论调都有可能被喷,但我还是想客观说一下现在市场的情况。

    就上证指数来说,尽管有外围的不确定事件,但从历史走势中还是能找到参考,那就是2021年7月27日,当时的上证指数也是经历重挫,次日探底回升收出“十字星”,之后开启了一波行情。

    另外,上证指数在2020年3月中下旬的走势也可以作为参考,万一真发生了什么事,可以做到有备无患。

    达哥说上述两个历史走势的目的,不是说市场马上就见底了,而是给一个可以客观观察市场的角度。能不能见底,怎样见底,其实都可以从历史走势中借鉴。达哥在2021年11月10日谈市场见底,也是借鉴了上证指数以往的结构。

    当然,历史不会简单地重演。不过,股市中人心的贪婪和恐惧却从来没变过,“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说到底还是人心。

    收盘的时候,看到推理作家紫金陈在交流平台发言了:“这几年第一次遇到五十多个持仓(股)全部是绿的,一个红的都没有……手指在资金转入按键上徘徊许久,最后还是放弃了。”

    2021年收益击败96%股民的紫金陈,即便面对昨天的情况还是有些手足无措。整体性下跌,难免有人被套得较深,也不因此躺倒,等到市场反弹的时候做一下高抛低吸,降低持仓成本,积极应对比较好。

    还有仓位富余的,外围不确定事件又叠加年报预告期,抄底一定要慎重,不要倒在黎明前,小仓位尝试,尽量选择“右侧交易”。即便市场离低点不远,也切不可盲目进场,因为市场在最后一段下跌时,幅度也不见得小,这会让“左侧进场”的人很难受。

    接下来的市场,可能多是以超跌低位为主,因为指数和强势板块全部都破位了,这个时候市场资金会很容易形成一个共识,活跃资金多数是去低位股,或者做个超跌反弹为主。对于行业景气度好、业绩能持续释放,且已重挫过一波的品种,我们一定要持续追踪。

    行情不好,我知道大家需要温暖。其实,快过年了,天气也挺冷的,都需要温暖。这样吧,啥也不说了,微信公众号“道达号”的留言评论区,鸡汤熬起来,赶紧关注公众号哦。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兴证全球基金披露2021年四季报 董承非离任基金重仓股大换血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大盘表现差得离谱 不宜过分悲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