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特瑞拟再扩锂电材料产能 预计1期投资近2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2:44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24日,北交所上市公司贝特瑞(835185,BJ;昨日收盘价126.00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祥云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合作协议》。贝特瑞拟在大理州祥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项目计划分3期建设,一期项目预计投资23.9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贝特瑞自2021年以来扩产速度加快。公司认为,目前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储能市场,都处于高增长的阶段,且需求有进一步加速的趋势。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近年来扩产步伐加快

    据贝特瑞公告,其在大理拟建设的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总计分为3期。其中1期、2期和3期的产能规划分别为5万吨、5万吨和10万吨。

    贝特瑞表示,1期项目计划建设期12个月,预计投资23.9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6.34亿元,流动资金需求7.58亿元。2期、3期项目具体进度视1期项目投产后市场情况而定。

    对于缘何选择在祥云县投资,贝特瑞表示:“主要是为充分利用祥云县的区位及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负极材料竞争优势。”

    贝特瑞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两部分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了营业收入约15.9亿元和23.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贝特瑞的扩产步伐加快。2020年度,贝特瑞负极材料销量约7.5万吨,正极材料销量约2.1万吨;而2021年上半年,贝特瑞的负极材料销量约6.2万吨,正极材料销量约2万吨。

    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产能快速投产。2021年5月,贝特瑞惠州子公司年产4万吨锂电负极材料项目(2期)投产;同年6月,贝特瑞增资建设常州年产5万吨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四川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1期项目开工。

    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贝特瑞不断扩产的背后是行业景气度的不断上升。此前,贝特瑞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解释称:“公司的扩产计划主要是根据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及我们自身对市场预测来决定扩产安排。”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锂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229GWh,同比增速有望超过60%。预计2025年中国锂电池市场出货量将达到611GWh,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目前来看,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储能市场,都处于高增长的阶段,且需求有进一步加速的趋势,公司在惠州、天津、常州等基地都有相应的土地储备,可以随时根据市场需求启动新的扩产计划。”贝特瑞表示。

    据贝特瑞此前预计,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约13.5亿~15.5亿元,同比增长173%~213.44%。对于业绩预增,贝特瑞解释称:“下游锂电池市场持续景气,电池材料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正负极材料销量快速增长。产销两旺使得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市场研究机构GGII分析称:“可观的动力电池出货量预期下,材料产业链已经明显承压。2021年上半年,部分材料如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和铜箔等供需格局已经历错配下的第一轮反转;下半年是产销旺季,除了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铜箔之外,负极、隔膜等环节供需错配也将加剧。”展望未来,GGII认为:“于材料企业而言,如何做好核心客户保供,关系到未来几年持续发展,于动力电池企业而言,如何做好供应链安全,同时满足车企及终端客户降本的诉求,考验其企业领袖智慧及战略研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划红线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

    下一篇

    兴证全球基金披露2021年四季报 董承非离任基金重仓股大换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