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周二大跌,基金重仓股成近期下跌重灾区,部分券商为A股“打call”召开电话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19: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券商今天晚间将组织电话会为A股“打call”。例如,继昨日晚间之后,中信建投研究所将在今晚再度举行主题为“准备反击,赢在当下”的电话会,多位行业首席分析师将发表观点。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开年以来A股的持续下跌,原本不少机构预期中的跨年行情彻底宣告落空。今日市场更是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包括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数等在内的多个A股指数去年全年的涨幅已经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部抹去。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不少基金重仓股纷纷出现了大幅回调。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末基金持股比例排名前100位的A股,去年12月以来的平均跌幅为11.7%,跑输沪深300指数8.5个百分点。

    今日55%的A股跌幅超4%

    截至收盘,今日包括上证指数(跌2.58%)、深成指(跌2.83%)、沪深300(跌2.26%)、上证50(跌2.02%)、中证500(跌3.37%)、上证180(跌2.21%)等在内的多个A股主要指数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另外往昔的结构性行情在今天销声匿迹,市场呈现出普跌的状态。全天上涨的个股不足300只,而跌幅超过4%的个股多达2541只,占A股总数的比例为55%。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开年来的这轮下跌后,包括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数、科创50等在内的多个A股核心指数去年全年的涨幅已经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部抹去。

    对于今日市场的大幅下跌,申万宏源策略团队在盘后发布观点称,俄乌局势等外围因素不是主要矛盾,A股调整反映的是自身问题:

    (1) 2022年没有新基金发行“开门红”,且机构投资者向稳增长调仓缓慢,稳增长行情的演绎存在高度博弈。

    (2) 宽信用是核心目标,持续宽货币非必选手段:央行工具箱已非常丰富,如果刺激效果不佳,定向宽信用的概率更大,而不是进一步宽货币。

    (3) 美国紧缩的出发点是经济治理思路调整,不以短期数据验证扰动为转移。紧缩预期发酵后,还有落地兑现的“灰犀牛”影响。

    申万宏源策略团队认为,虽然短期的超跌反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对于中期市场回暖仍然需要保持耐心。

    基金重仓股大幅跑输大盘

    从2016年以来,基金重仓股始终都是市场的一条主线。不过,从去年四季度以来,不少基金重仓股纷纷都出现了大幅回调。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去年末基金持股比例排名前100位的A股,去年12月以来的平均跌幅为11.7%,跑输沪深300指数8.5个百分点。而这100只基金重仓股中,有34只个股去年12月以来的跌幅超过了20%,其中不乏长春高新、北方华创、阳光电源这样的近年来市场上的明星股。

    而从持股基金家数的维度来看,去年底以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同样形势严峻。据Choice数据统计,2021年末持股基金家数排名前100位的A股,去年12月以来的平均跌幅为4.41%,也跑输了沪深300指数。其中亿纬锂能、比亚迪、爱尔眼科等过去几年的大牛股去年12月以来的跌幅都超过20%。


    还有3个交易日,市场将迎来春节假期,那么在大跌之后究竟是否要持股过节呢?国金证券策略团队今日盘后发布观点称,尽管临近春节假期,存在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权衡,但国内并不存在明显的利空因素。业绩下行已经成为市场一致预期,不会成为主导市场的核心因素,当前国内政策也处在持续宽松阶段。市场调整尾声阶段,不必过于悲观。

    另外,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券商今天晚间将组织电话会为A股“打call”。例如,继昨日晚间之后,中信建投研究所将在今晚再度举行主题为“准备反击,赢在当下”的电话会,多位行业首席分析师将发表观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11270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微半导:中签号出炉 共1.15万个

    下一篇

    西南证券维持格力电器买入评级:高股息率提振信心,边际改善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