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或涉烟草系统反腐风暴实控人被查 华宝国际大跌超60%,华宝股份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21:09

    ◎朱林瑶为何被查?根据媒体报道,朱林瑶被查或与去年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有关。2021年8月,湖南省纪委监委曾对外发布消息称,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接受调查。

    ◎1月24日晚间,深交所也火速向华宝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截至目前公司就耒阳市监察委员会对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是否涉及公司责任、是否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等。

    每经记者 朱万平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湖南中烟掀起反腐风暴之际,湖南中烟重要烟用香精供应商华宝股份(300741.SZ)实控人朱林瑶也被查了。

    1月24日早间,华宝股份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湖南省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控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受此影响,24日,华宝股份一字跌停,股价下跌20%;而华宝股份母公司——华宝国际(00336,HK)股价低开后闪崩,下跌超过65%。

    “朱林瑶被查,此前早有传言,或涉及向烟草系统行贿。”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朱林瑶被查,将对华宝股份经营造成怎样的影响?对此,华宝股份有关人士表示,具体影响要看事态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湖南中烟公布的烟用香精香料(调配香精)采购及服务项目1(2022年1月—2023年12月) 中标候选人中,华宝股份旗下公司仍在其中,评审得分为87.57分,排名第一。

    或涉烟草系统反腐风暴?

    根据华宝国际披露,目前,公司并未获有关朱林瑶正接受调查所涉嫌违法事宜的任何详情,公司经营保持正常。华宝股份则称,朱林瑶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也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2022年1月24日,华宝股份办公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朱林瑶为何被查?根据媒体报道,朱林瑶被查或与去年湖南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有关。2021年8月,湖南省纪委监委曾对外发布消息称,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接受调查。

    而在刘建福之前,2020年10月, 湖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湖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一同被查的还有湖南中烟后勤服务部原主任曹莉芳。目前,湖南中烟正掀起一场反腐风暴。

    朱林瑶被查前,湖南中烟与华宝股份关系密切。根据此前华宝股份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湖南中烟常年位列华宝股份第二大客户,约占公司营收的15%左右。

    华宝股份除与湖南中烟合作紧密外,其与云南中烟也合作多年。云南中烟常年位列华宝股份最大客户之列。根据华宝股份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7年,云南中烟基本贡献公司23%~28%左右的收入。

    而近期云南中烟也有官员被查,2022年1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调查。

    深交所火速发函询问,影响几何?

    朱林瑶被查,影响几何?这是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1月24日晚间,深交所也火速向华宝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截至目前公司就耒阳市监察委员会对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是否涉及公司责任、是否影响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等。

    在深交所问询华宝股份之际,1月2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来到了华宝股份,公司看起来并未受到影响,仍在正常经营,不时有车辆进出,也偶有人员出入。

    记者试图向华宝股份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但并未得到实质性回应。一名华宝股份工作人员表示,其来华宝股份工作半年时间,未曾见过朱林瑶,也是今天公告才知晓此事。

    “目前公司所知道内容,与投资者知道的内容都是一样的。该披露的,公司都已依法依规披露,公告的内容就是公司知道的全部内容。”一位华宝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平时很少看到朱(林瑶)总,根本见不到。”一名华宝股份员工向记者透露。而有接近华宝股份的人士对记者称,朱林瑶在香港呆的时间较多,很少回内地。

    24日早间的公告中,华宝股份这样描述此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公司拥有持续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而截至目前,朱林瑶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朱林瑶被查或因卷入行贿等烟草系统的贪腐事件中。

    “如果在烟草领域行贿,很可能面临被烟草系统拉黑。”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前一家上市公司向其最大客户湖南中烟系统行贿,案发后,直接导致后来投标就几乎不中标了,不仅是湖南省,其他省份烟草系统招标也受到影响。

    不过,1月24日,湖南中烟公布了烟用香精香料(调配香精)采购及服务项目1(2022年1月—2023年12月) 中标候选人公示,而华宝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广州华芳烟用香精有限公司仍在中标候选人之列。

    朱林瑶颇为神秘,曾被称为“抽水女王”

    朱林瑶其人颇为神秘,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其留给外界的仅是只言片语的模糊印象。

    1970年朱林瑶出生在四川,大学毕业后下海经商,20岁的朱林瑶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开始了事业的起步阶段。2004年她成立华宝国际,并在港交所借壳上市。

    华宝国际起初的发家业务是烟用香精,之后逐步拓展到食用香精和日化香精领域,但烟用香精仍是公司最重要的业务。目前中国十大卷烟公司都是华宝国际的客户,这些客户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高达80%以上。华宝股份被称为“中国烟用香精大王”。

    作为国内最大的香料香精的生产商,目前华宝国际在上海、云南、江苏、山东等地建有生产基地。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华宝国际分别实现净利润10.18亿元、11.12亿元和4.18亿元。

    烟草行业属于典型的垄断行业,欲进入国内烟草公司供应商体系并不容易。而华宝股份不仅成功打入国内多家省级烟草公司,还拥有超高的净利率。据华宝股份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率高达56.46%;相比之下,贵州茅台的同期的净利率为53.02%。

    关于朱林瑶其人,外界还有一些较为诟病的地方,其在资本市场被称为“抽水女王”。一方面,华宝国际此前登陆港股,朱林瑶便大举减持套现数十亿港元。另一方面,华宝股份2018年3月在A股IPO上市,募资23.12亿元。次年华宝股份便推出2018年度分红方案,一口气分红24.64亿元。由于大股东华烽国际占股81.10%,这笔分红基本上都进了实控人朱林瑶的腰包。

    此外,2020年3月,华宝股份披露2019年分红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9.8元现金股利,合计分红12.2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98.8%。2021年3月,华宝股份披露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累计分红9.85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83.5%。这些钱,很大一部分也都进入了朱林瑶的腰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纳指期货跌超1%

    下一篇

    *ST节能:2021年度预盈17.5亿-22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