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产董事长深圳街头拾荒流浪,今天回到老家!辉煌时曾有上千员工,身家上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2 21:42

    每经编辑 程鹏    

    曾经身家千万的企业董事长,却流浪深圳街头靠拾荒为生。

    近日,广东深圳,一则破产董事长街头拾荒的视频,引热议。据媒体报道,2022年1月20日,记者从公益组织“让爱回家”相关负责人张世伟处了解到,日前,该组织志愿者确实在深圳龙岗街头发现了一位老人,当时老人的精神憔悴,头发凌乱,只穿一件单薄的衣衫。据附近居民介绍,老人已经在此处流浪了很长一段时间。

    8894065484745223168.jpe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极目新闻,1月22日,张世伟告诉记者,被救助老人名叫姜元陈,今年75岁,是山东烟台人。姜元陈曾是知名企业家,前几年因经营不善破产,无法面对自己才流落街头,网传其抛妻弃子现被家人抛弃不准确。

    据时代周报,1月22日上午11:30左右,经过2天长途跋涉后,在张世伟等志愿者的陪同下,老人回到了老家山东,老人的大儿子在高铁站将其接走。

    2696014585905432576.png

    曾是千万富翁,如今流落街头

    近日,网络流传一则消息称,爱心人士在深圳街头救助一名流浪老人,对方曾是公司董事长、千万富豪。该富豪年轻时抛妻弃子,所以生意破产后家人不愿接纳他,最终流落街头。该消息引起外界关注。

    据极目新闻报道,1月22日,公益组织“让爱回家”负责人相关张世伟向记者表示,志愿者确实曾在街头救助一位千万富翁。老人名叫姜元陈,今年75岁,是山东烟台人。

    早年,姜元陈在烟台开了一家服装公司,后去香港打拼,创立了香港圣龙集团。之后,他又到深圳发展,成立深圳市圣龙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他出任该公司董事长。他的身家曾高达数千万元,管理员工最多时有几百上千人。不过,网传他年轻时抛妻弃子,所以破产后家人不愿接纳他致其流浪街头的说法都不准确。

    7176029325715877888.png

    姜元陈早年接受媒体采访  图源/视频截图

    启信宝信息显示,姜元陈曾在三家食品公司任职过董事长。分别是深圳市圣龙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圣龙达食品有限公司和延边龙达食品有限公司,后两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已被吊销。

    409065290532036608.png

    5825950414759048192.jpeg

    图源/视频截图

    其中,延边龙达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姜元陈任职该公司董事长。

    3566965600930975744.png

    深圳市圣龙达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姜元陈为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投资比例90%。

    4655434874787870720.png

    姜元陈现在是深圳市圣龙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经营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投资比例49.02%,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

    6009700267980244992.png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结果,2017年2月,深圳市圣龙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企业。之后,姜元陈被限制高消费。

    6362627574231351296.png

    据报道,姜元陈平时以拾荒为生,把捡来的物品堆积在一起,并临时搭成了一个简单的住所,他也常在公园的长凳睡觉。据志愿者走访了解,姜元陈自2020年便开始在深圳街头流浪,喜欢在深圳龙岗一带活动,周围还有不少居民认识他。

    2453455027181119488.jpe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时代周报,“去年5月,我们就在龙岗街头发现了老人,当时他的状态不是很好,头发乱糟糟都是灰,身上也只穿一件薄薄的衣衫。”张世伟告诉记者,老人已经在此处流浪了很长一段时间,附近居民时不时会给点食物接济他。

    志愿者曾想买车票送他回家,但是老人声称自己放不下,这样回去“没有面子”,还有人欠他几百万款项。

    据张世伟介绍,姜元陈曾自述,自己当年为了扩大生意,向银行贷款,却因供应商欠款、资金链断裂,最后破产,不得不走上了漫长的讨债之路,但却迟迟找不到人。姜元陈无法面对这一人生落差,只能流浪街头、拾荒为生。

    “他刚开始讨债时,身体还是比较好的,还能行动,后面精神状态就越来越不好了。”张世伟称,今年1月初,当地公安发现其在街头已经无法自行走动,便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同时也联系了志愿者。

    张世伟表示,他们计划近日送姜元陈回山东老家,再安排其与家人相见,若家人无法接受姜元陈,会把他送到当地的养老院。

    1月21日,“让爱回家”官方账号在抖音上表示,姜元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踏上了回家之路。

    2696014585905432576.png

    儿子高铁站接他回家

    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姜元陈从东莞乘高铁前往青岛北站,家人在那里等候,接他回烟台老家。

    据时代周报,“到山东准备下车的时,老人一听要‘回家’两个字就哭得泪流满面;一路上,老人还向志愿者分享称,自己辉煌时曾有一千号员工,还表示自己办企业就是做良心企业,从来没有拖欠过工人工资,也经常捐钱给养老院、学校做善事。不知道怎么就成今天这样了。”张世伟说。

    1月22日11时许,他们抵达青岛北站,姜元陈的儿子、女婿等人前来将姜元陈接回。

    3738667418761052160.jpeg

    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姜元陈的儿子表示,非常感谢网友的关心,他们几个子女从未抛弃过姜元陈,前几年还和姜元陈有联系,只是后来失联了,并不知道姜元陈的落魄状况,“现在一切已经过去,不希望再受到外界的打扰”。

    姜元陈的身份证信息显示,他是烟台市莱山区某村人。据他老家一名村干部透露,上世纪90年代,姜元陈就去了香港,自此就和老家失去了联系。2021年,深圳警方曾联系过村里,他们才得知姜元陈在深圳街头流浪。

    “他儿子也没多说什么,只是眼睛含着泪,估计是不想曝光这些事情。”张世伟表示。老人的事情通过网络扩散,他的家人看到信息才联系上自己。“家属并不知道老人已经生病了在流浪,他们只知道老人可能破产了。”张世伟还强调,网传其抛妻弃子现被家人抛弃不准确,只是因为早年老人要去深圳创业,家庭有点矛盾。

    据极目新闻,姜元陈本人告诉记者,破产后自己曾想回深圳东山再起,打拼未果才在街头拾荒。自己已经记不太清在深圳街头流浪了多久时间,期间家人曾联系过自己,是自己不愿回家,也没有和妻子离婚。

    据张世伟介绍,姜元陈前妻在山东生活,70多岁且因病卧床,行动不便。当志愿者联系其前妻时,对方情绪激动,表示姜元陈年轻时不顾家,没有尽到丈夫的家庭责任,如今也不想接他回家,"他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没有家了,他可怜,难道我不可怜吗?"

    此外,据澎湃新闻,姜元陈还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系名校毕业生,有体面的工作,他回复志愿者表示,姜元陈年轻时辜负了妻子、儿女,如今家人对其有埋怨也在所难免,过往的伤痛不愿再提。

    有不少网友对姜元陈的遭遇表示同情,还有热心网友出谋划策,希望姜元陈开直播分享曾经的创业故事,支持他东山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时代周报、极目新闻、启信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女子返乡高铁上接到“7+7”天隔离通知,酒店每天约300元,中途下车不回去了!卫健委最新表态

    下一篇

    英俄两国防长将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