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市人口300多万,GDP增速为0%!省委书记发话:已到“退无可退、背水一战”的当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19:48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受产业转型升级不快、疫情等因素影响,安徽省蚌埠市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预期,GDP增速仅为0%。

    1月17日晚,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指出,去年以来,蚌埠市推进创新发展、产业强市、改革开放取得了新成效, 但经济失速、发展失位、结构失衡的压力凸显,已经到了“退无可退、背水一战”的关键当口。

    对此,有网友表示,“蚌埠住了。”(即绷不住了的谐音。用来形容自己情感上受到了较大冲击,快撑不住了。)

    5447929458072991744.png

    蚌埠去年GDP增速为0%

    安徽省委书记称已到背水一战当口

    据蚌埠市政府官网此前公布的《关于蚌埠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 蚌埠市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8.5%,全年完成0%。其中,第一产业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3.6%,全年完成7%;第二产业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9.2%,全年完成-8.3%;第三产业增速年初计划目标为9.2%,全年完成5%。

    6926696000497259520.png

    《报告》指出,当前蚌埠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距离上级的要求、距离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一是主要指标增速不快。受历史基数大、产业转型升级不快、统计核减等原因影响,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多数指标增速位次全省靠后,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差距较大。

    二是经济总量不大。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省第7位,长三角41个地级市中第29位;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省第8位,长三角41个市中第30位,仅为宁波的1/6、合肥的1/5,芜湖的1/2。

    另外,蚌埠还面临产业结构不优、县域支撑不强、中心城市能级不高、要素制约较大、民生保障有短板、发展能力水平还需提升等问题。

    《报告》建议蚌埠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包括: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力争更好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安徽省“两会”期间,1月17日晚上,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蚌埠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169802681535565824.png

    视频截图

    郑栅洁指出,蚌埠连南接北、承东启西,拥有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制造业基础、地理区位、综合交通、生态环境等优势,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淮河明珠”,去年又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条件独特、机遇难得。去年以来,蚌埠市推进创新发展、产业强市、改革开放取得了新成效, 但经济失速、发展失位、结构失衡的压力凸显,已经到了“退无可退、背水一战”的关键当口,必须牢固树立“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意识,以奋起直追的志气勇气、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尽职,迎难而上,跨越发展。

    5447929458072991744.png

    2020年GDP为2082.73亿元

    据蚌埠市政府官网,蚌埠地处淮河中游,古乃采珠之地,誉称“珠城”。现辖怀远、五河、固镇三县,龙子湖、蚌山、禹会、淮上四个行政区,国家级蚌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蚌埠经济开发区两个功能区。截至2019年末,辖区总面积5951平方公里,市区面积约969平方公里,根据蚌埠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 截至2020年11月,常住人口329.64万人,其中城镇居住人口181.56万人。

    876731763800781824.png

     

    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张公山公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996435787008678912.png

    据《蚌埠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蚌埠市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为2082.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蚌埠市GDP增速逐年下降,其中2017年GDP增速为9.1%,2018年GDP增速为8.5%,2019年GDP增速为5.1%。

    2319007842163439616.png

     

    图片来源:蚌埠市政府官网

    早在去年10月底,蚌埠市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2%”的消息发布后,不少人便感觉意外。

    据合肥报业全媒体报道,蚌埠市统计局对此回应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位运行主要是受 疫情防控、环保督察、统计执法检查 等多重因素影响。蚌埠市统计局认为,当前,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编辑| 何小桃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 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74653822118495232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蚌埠市政府官网等

     

    978826374729891840.png

    每经送书

    2830486873076945920.png

     

    留言获赞数前3的读者将获得本期图书一本

     

    8038462675505940480.jpeg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沈伟烈教授倾情推荐,军事史战争史通俗读物,30余幅精美军事地图再现三国争霸烽烟,全新战争视角还原汉末历史真相!

    《中国历代战争之汉末烽烟》通过对东汉末年十二场战争的历史再现,真实还原三国的前世今生——征讨董卓:分崩离析之始;袁绍统一河北之战:袁绍霸主地位的确立;兖州之战:魏武王不舍的基业;江东之战:孙吴帝国奠基战;官渡之战:定鼎中原的关键战役;赤壁之战:三分天下雏形之战;关中之战:平定西北的关键战役;合肥之战:改变国策的一场战争;益州之战:蜀汉帝国奠基战;汉中之战:刘备胜曹操的经典战例;襄樊之战:孙刘联盟的破裂;夷陵之战:三国鼎立的确立。全书配有翔实、精美的战争地图,作者换种角度重述军事历史和战争史,给读者一个全新的三国前传。

    沈忱(灿烂海滩),文史学者。著有《煮酒品三国》《煮酒说水浒》《三国,不能戏说的历史·诸侯》《三国,不能戏说的历史·英雄》《告诉你一个真三国》《智者千虑诸葛亮》《那时英雄——正说三国名将》《三国不是演义》《我是曹操——乱世英雄的传奇经历》《三国谋士今日观》等。

    何昆(老不看三国),擅长历史小说和悬疑推理小说创作,活跃于新浪、天涯等各大论坛,曾获“新浪论坛九周年突出写手贡献奖”,著有《三国秘闻录》《佛陀,在你身边》《宋太祖》等。

    本次赠书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提供。注:点赞数据截止时间:01月22日14时

           兑奖截止时间:01月23日14时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又全球大流行,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7588220589388469248.jpeg

    289293512400157696.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钛股份:预计2021年净利同比增51.66%-59.93%

    下一篇

    长川科技:拟2.74亿元购买长奕科技97.67%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