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奈儿终止收购 红动视界2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22:05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9日晚间,安奈儿(002875,SZ;昨日收盘价10.82元/股)发布公告称,解除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协议。上市公司表示,本次投资协议解除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据了解,安奈儿原本计划以8000万元受让深圳红动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动视界)20%股权。红动视界主要提供抖音和快手平台代运营服务和内容商务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几家上市公司的同类型收购计划均未成功。

    收购未成功

    2022年1月12日安奈儿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安奈儿研发设计有限公司以现金8000万元受让长沙康卓服装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红动视界20%的股权。

    据了解,红动视界成立于2013年,核心业务与主要利润来源为代运营服务,包括“IP代运营”和“品牌代运营”。目前红动视界的主要客户为李宁、骆驼、UR和Danskin等,服务内容主要为直播带货、流量投放、客户服务、店铺运营等。

    安奈儿表示,本次对外投资不仅有利于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更有利于通过与红动视界合作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利用红动视界的经验和资源帮助公司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销售,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2021年1~11月红动视界营业收入7678.72万元,净利润956.12万元(均未经审计)。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净资产总额1902.89万元,折算20%股权后约为380.58万元,与安奈儿的收购价差距较大。不过随后安奈儿发出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以8000万元收购红动视界20%股权,估值较高。若红动视界未来经营出现预期之外的较大变化,可能导致其估值下降。”

    19日晚间,安奈儿发出公告,终止收购一事,理由是“鉴于目前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本次投资因为涉及变更主要条款,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研究,交易各方协商解除本投资协议”。

    网红经济收购难?

    实际上,和红动视界一样,不少同类型收购都未获得成功。

    2020年12月3日晚,尚纬股份(603333,SH)终止购买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股权。据了解,星空野望为著名主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的主体。尚纬股份宣布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按这一价格估算,星空野望整体估价接近15亿元。然而,根据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截至9月30日星空野望的净资产仅为5192.48万元。

    无独有偶,2020年12月30日,元隆雅图(002878,SZ)也终止收购北京有花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60%股权。此前,上市公司宣布股权转让对价为2.7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标的公司的资产总额为6543.24万元。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有花果传媒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54亿元。

    为何上市公司的网红公司收购计划难以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次收购都提到“外部环境”。从尚纬股份的公告中得知,“国家监管层近期发布相关新规,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营销行业作出规范。若新规正式施行,对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

    分析师王勤甫认为,“网红经济的持续性难以保证,使得监管层对待相关并购的谨慎态度降低了审核的通过率”。独立投资人廖为民告诉记者,网红经济易受政策影响,而近期网红主播频繁爆雷,加剧网红经济的负面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多麦股份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多麦全域数据营销洞察平台”

    下一篇

    晋商银行“晋升财富-普益标准”中国财富管理收益12月指数 六个月投资周期银行理财产品过去半年收益达2.18%,股票型公募基金过去半年涨幅为-0.2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