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正式进军私募基金行业 旗下哈勃投资完成备案,任正非占股0.7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22:09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期,私募圈重磅新闻不断,1月19日,私募圈再爆大新闻——华为正式进军私募圈。

    据了解,华为旗下成立近3年的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勃投资)在2022年1月14日正式备案成为私募管理人,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这意味着华为正式进军私募行业,哈勃投资可以对外募集资金进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哈勃投资这几年积极出手投资科技公司,投资版图非常大,重点投资半导体芯片领域的初创型企业,涉及芯片设计、EDA、封装、测试、材料和设备等各环节。

    哈勃投资注册资本30亿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哈勃投资注册资本30亿元,实缴资本30亿元。从穿透股权结构来看,哈勃投资的实控人、大股东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占股99.25%,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占股0.75%。

    哈勃投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为白熠。白熠1997年8月就加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历任研发部员工、研究所合作部部长、企业发展部副部长;从2007年8月开始在华为企业发展部、资金管理部、金融风险控制中心等部门任职,担任总裁、副总裁的职务;2019年4月,担任哈勃投资CEO。哈勃投资的合规风控孔妍也是华为的老员工,2006年2月加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区域财经管理部项目财务;2012年7月成为华为经营管理部财务专家;2019年4月开始任职哈勃投资,成为公司董事。

    另外,哈勃投资的董事还包括海思半导体董事长周永杰、华为无线网络研发原总裁应为民,监事则是华为监事会主席李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哈勃投资早在2021年就开始为进军私募行业作准备。

    启信宝数据显示,2021年11月5日,哈勃投资进行了多项工商变更,首先是将公司名称从“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变为“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次是将公司经营范围变为“创业投资业务”,新增加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全力布局半导体产业链

    据了解,哈勃投资成立于2019年4月23日,当时就在市场上引发轰动。哈勃投资成立之初的目标就很明确,即直指芯片领域“卡脖子”技术,主要开展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的投资布局,促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哈勃投资在成立近3年时间里,资金实力不断壮大,最初注册资本为7亿元,2020年1月华为追加出资将注册资本增至17亿元,2020年10月增至27亿元,2021年5月更是增至30亿元。

    哈勃投资创立之初,投资了思瑞浦微电子,公司涉及模拟芯片。之后哈勃投资投了鲲游光电、好达电子等企业,投资重点放在材料、光电芯片等领域。2020年底到2021年,哈勃投资投了九同方微电子、飞谱电子和立芯科技,作EDA领域的布局。此后,哈勃投资的重点转为半导体设备领域,投资了国产ArF激光器公司科益虹源,其是光刻光源系统提供商。此外还投资了杰冯测试、晶拓半导体等。之后,哈勃投资开始布局半导体原材料领域,投了本诺电子、苏州锦艺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哈勃投资成立以来,主要布局芯片制造产业链、汽车电子、5G产业链等环节,重点集中在集成电路半导体领域,涉及芯片设计、EDA(电子设备自动化)、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各环节。2022年1月,天岳先进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碳化硅第一股”,哈勃投资就是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如今,哈勃投资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意味着华为正式进军私募基金行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投资动作,例如成立私募基金产品面向个人和机构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以及进行股权创业投资等。从哈勃投资投的众多科技公司来看,所投企业大多处于早期阶段,其规模跟行业龙头差距较大,但这些公司都带有很高的技术价值,显然华为更倾向于和企业共同成长,积极作产业链的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两市第一高价股腾信股份“迷失天津”

    下一篇

    任泽平属于“编外合作”? 东吴证券:目前非证券从业人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