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公募基金已彻底沦为市场看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8:05

    现在能大涨的股票,多数都是所谓的“妖股”,这样的结果,就是行情注定与多数投资者无缘了,与此同时,现在的行情,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力机构,也大多成为市场配角,成为了市场的看客。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指数没跌多少,但个股很惨烈,沪深两市只有700多只个股上涨,超3800只个股下跌,如果不是银行、保险等指标股飘红,指数可能更加难看。

    要说市场低迷吧,但成交还是很活跃,每天交易额都超万亿,而且涨停个股也很多。但是,现在能大涨的股票,多数都是所谓的“妖股”,这样的结果,就是行情注定与多数投资者无缘了,与此同时,现在的行情,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力机构,也大多成为市场配角,成为了市场的看客。

    没错,现在的基金,就是看客,就是配角。

    Z哥统计了一个表格,这是今年以来涨幅排名前20的个股(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涨幅最大的翠微股份,今年以来涨了147%,还有神思电子、湖北广电、精华制药、国联水产等,今年以来涨幅都超过100%。另外,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有超过30家公司。也就是说,今年的牛股其实也不少。

    然而,我们就只看涨幅排名前20的股票,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很少有公募基金的产品。Z哥逐个点开了F10,发现只有海量数据截至去年12月21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一只基金的身影。而这只基金,还是Z哥在跟踪的一只基金,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


    而且,该基金持股量也只有211万股,如果按照今天海量数据的收盘价计算,市值也就6000多万,这对于该基金近150亿的规模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凡是公募基金覆盖的股票,今年普遍难有表现。再看今年以来个股跌幅榜前20位,倒是可以从中看到一些基金的重仓股。

    比如金辰股份,第五大股东竟然是去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另外,还有基金重仓的国际医学、抚顺特钢等,开年来跌幅都较大。

    为什么到了2022年,基金就沦为看客了?或许这就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吧。前几年,公募基金、北向资金“一统江湖”,善于炒作“妖股”的游资难有作为。但到了今年,可能风向确实变了吧。

    那么,对于很多基民朋友来说,好不容易转换了思路,开始买基金了,但结果现在基金又成为了配角,这种感觉确实很不是滋味啊。

    但是,Z哥今天还是想给大家熬一碗鸡汤。既然选择了买基金,那就躺好了,坚定持有。今年以来,多数基金的回撤估计也是几个点,最多十几个点。如果我们还是去追涨杀跌炒妖股,一天之内就可能波动二十个点以上,真是赚的时候一时爽,真正亏起来,可能几天就被打回原型,甚至亏得更多。

    另外,再倒霉的基金,也会有翻身之日。举个例子,华宝油气LOF基金,2017年到2020年,连续跌了4年,尤其是2020年,因为国际油价大跌,该基金跌幅高达28%。不过,去年该基金反转了,年度涨幅近60%,今年又涨了12%。还有个例子,去年投资港股互联网公司的很多中概互联网ETF,今年也反转了。比如中概互联ETF(159605),到今年1月6日,最低跌到0.841元,而今天最高涨到了0.955元,这一波反弹最大涨幅高达13.56%。

    很多时候,市场的波动涨跌,很难用逻辑去解释,跌多了,估值低了,就会反弹。今天,基金等机构确实沦为了看客,成为了配角,但是我始终认为,妖股的行情是不可能太持久的,只要妖股走不动了,市场又会重新回到基金的脉络中。

    有时候,少听一些市场的杂音,多一分定力和坚持,你才能在股海中航行得更远更稳。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7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HARMAY話梅”再融资两亿美元!颜值经济下,资本簇拥的美妆赛道能否诞生下一个“零售巨头”?

    下一篇

    双汇发展:目前双汇熟食店在河南、山东、河北、辽宁、江苏、京津等地区均有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