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瑞咨询5年估值缩水超10亿元,亚信科技是“抄底捡漏”还是“冒险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9 12:46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月17日下午,亚信科技(01675,HK)举办媒体沟通会,就5.12亿元收购上海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瑞咨询)94.23%股份事项进行说明。

    亚信科技是互联网浪潮中的较早设立的一批中国企业,与新浪、搜狐、网易“齐头并进”,2000年时就登陆了纳斯达克。2014年,亚信科技私有化退市,2018年12月又重新在港交所上市,专注于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并购标的艾瑞咨询是深耕互联网市场的研究咨询公司,2018年时,艾瑞咨询曾申请挂牌新三板,根据彼时披露的数据,艾瑞咨询2016年B轮融资时估值约16亿元。

    对比公开数据,艾瑞咨询5年间估值缩水超10亿元,引市场争议。是否意味着标的公司最好的时刻已经过去?

    对于估值缩水,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是艾瑞咨询估值的高峰期,彼时国家对数据应用方面的合规性要求还没有那么强、那么高。但随着2018、2019年国家对数据合规性要求更强以后,艾瑞咨询做了很多内部的调整。“这个调整为了让它的业务更健康、更长远地发展,无形当中会影响它的业务收入。”

    业绩数据显示,艾瑞咨询在自2015年以来,艾瑞咨询净利润就开始出现下滑。2015年,艾瑞咨询净利润为3136万元,2016年为1765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为1767万元,而2019年净亏损2724万元,2020年终于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仅为718万元,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78万元。

    高念书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2019年出现亏损,一方面是因为艾瑞咨询在数据来源的模式方面做了调整,确保数据合规,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艾瑞咨询加大了研发投入。

    “现在看来公司走到一个正常的轨道上来了。”高念书认为,艾瑞咨询自2020年恢复了利润增长。

    此前,艾瑞咨询多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2015年,A股上市公司汇通能源曾经希望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艾瑞咨询100%的股权,但最终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2016年7月及9月,艾瑞咨询进行了两轮股权转让,引入了31名投资人,其中达晨创投出资4455万元认购4.5%股权,青岛海尔出资3000万元,认购1.88%股权。

    艾瑞咨询曾与机构对赌2019年底完成IPO或挂牌新三板。但申请新三板挂牌后,2018年9月,杨伟庆等多名高管出现失联,其挂牌新三板挂的愿望也不了了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到国际快递健康码变黄?深圳12345工作人员回应

    下一篇

    乐惠国际:公司战略定位区别于北平机器、牛啤堂等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