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春节预制菜彻底火了,这条资本蓄势已久的千亿赛道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21:07

    ◎NCBD发布的《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各类产品齐聚电商直播间也意味着赛道的选手“扎堆”明显。那么接下来,品牌间竞争的重点在哪里?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的春节前夕,预制菜这条蓄势良久的赛道彻底火了。

    今年的“年货节”充斥着各大预制菜品牌的广告——“一人搞定团年聚餐”“不下厨也能在家吃上团年饭”“厨房小白做出一手好菜”……成为了商家们反复呐喊的口号。“懒人经济”和“宅经济”的热潮下,创业者们也在想方设法满足“炸厨房”群体的居家做饭诉求。

    事实上,作为新一代在家吃饭的解决方案,预制菜正在迅速从B端向C端渗透,Z世代生活节奏快、做饭能力与意愿都在降低,加之疫情催化,使得预制菜迅速普及,引得投资人纷纷布局。

    今日(1月18日),新中式预制菜品牌“珍味小梅园”被曝完成B+轮融资,由百度风投领投,鼎翔资本和零一创投跟投。2021年10月,这家新兴品牌刚获得数千万元B轮融资,两轮融资相加金额已过亿元。

    传统餐饮品牌、生鲜电商、创业公司混战预制菜

    公开资料显示,“珍味小梅园”创立于2019年,强调互联网思维研发产品,目前旗下有四条产品线:家常菜系列、特色面点系列、网红菜系列和家宴菜系列,其旨在尽可能挖掘预制菜在不同用餐场景中的价值。据创始人浦文明介绍,“珍味小梅园”主打社区场景,原因在于预制菜作为一种生活产品,其消费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家庭型客群。在渠道方面,“珍味小梅园”线上线下均有布局,但重心在线下渠道。浦文明认为,受限于冷链物流,以及互联网平台流量见顶等原因,预制菜品牌在线上难以做大。

    他表示,“冻品行业类似于饮料行业,大逻辑是渠道铺货,线下店铺的点位越多越好,最终决战一定在线下”。

    事实上,预制菜并非新鲜事物,疫情加剧了其在C端市场的普及。近两年来,这一赛道热闹非凡,吸引了不同背景玩家入局。除在过去一年频繁斩获融资的“珍味小梅园”外,“银食”、“寻味狮”等初创品牌也在2021年相继完成融资,投资方为源码资本、天图资本、险峰长青等知名机构。原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也于近日被曝杀入预制菜市场,正在孵化名为“舌尖工坊”的新项目。此外,传统餐饮品牌也动作频频,如海底捞推出“开饭了”系列;西贝的“贾国龙功夫菜”被寄厚望,其创始人贾国龙称,“功夫菜10年要做到1000亿”。

    预制菜领域的另一类玩家是以盒马、叮咚买菜为代表的生鲜电商。相比前述企业而言,这类企业更具备渠道和供应链优势。据悉,生鲜电商看中的是预制菜显著高于原料食材的毛利,能直接拉高平台利润。公开报道显示,盒马在2020年疫情后成立了3R事业部(即热即食即烹),发力旗下自有半成品品牌“盒马工坊”。叮咚买菜也将预制菜作为重要业务品类,其内部希望预制菜可以承担10%以上的销售规模。

    “蓄谋”已久的赛道,热度从B向C传递

    事实上,这是一条资本和创业者“蓄谋已久”的赛道。早在2019年,即有投资人表示,预制菜将是新消费的下一个风口。不过,彼时创投圈的目光仍主要聚集在餐饮企业主导的B端产品上。在餐饮行业,中央厨房预制菜已经成为行业标准化、规模化的前提;近年来,其成为了各大连锁餐饮优化结构和扩张规模的重要手段。

    2020年疫情发生后的全民宅家模式,则进一步打开了创业者和资本对赛道的想象空间。

    星陀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泽辉就向记者表示,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回家吃饭已成为当下消费者的常规选项,“尤其对有小孩的家庭而言,为了吃的营养健康在家做饭是刚需,但要上班族每天采买现做并不现实。因此,预制菜就成为解决大家日常做饭的办法”。

    NCBD发布的《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2021年伊始,预制菜开始扎堆在各大电商直播间,以堪比“轰炸”的营销方式出现在消费者眼前。例如,牛肉汤锅品牌“刘一锅”即是李佳琦直播间的常客;抖音头部美食主播“浪胃仙”则多次带货麦子妈水煮牛肉、沈万山猪蹄等产品。

    下一阶段:供应链的强度与细腻度的PK

    各类产品齐聚电商直播间也意味着赛道的选手“扎堆”明显。那么接下来,品牌间竞争的重点在哪里?

    对此,刘泽辉就指出,虽然当下赛道较为拥挤,但长期而言,资本看好的是有强大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品牌溢价能力的C端消费品牌,这也是其在观望一年多后选择投资“珍味小梅园”的主要原因。

    在他看来,品质口味和供应链是企业的核心壁垒所在。“首先,品质口味是留住消费者的前提,大家会用味蕾给品牌投票;其次,是产品研发、用料健康安全以及速冻技术、冷链运输的管理,我认为这些环节仍有很大的突破空间,但这其实考验的是企业对供应链的整体把控能力。虽然,代工模式在预制菜领域比较常见,但长期发展品牌就必须自建工厂或者说凸显自主可控的核心供应链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差异化竞争。”

    北京一连锁快餐品牌创始人就向记者表示,供应链的细腻度也是各大品牌竞争的焦点,其公司是国内较早采用中央厨房模式的餐饮品牌之一。

    预制菜的核心在于菜肴的“还原”,与餐馆后厨不同,消费者需要更简单的操作方式。“连锁餐饮可以反复培训后厨人员用标准的手法、火候将预制品最大程度还原成新鲜出锅的菜品,但消费者在家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如何在最简单甚至粗糙的烹饪方式下让厨房小白做出一手好菜,这是品牌需要去考虑的。”上述创始人说道。

    谈起未来的市场格局,刘泽辉表示,预制菜和中餐有些许类似——菜肴派系多元、品类丰富,“比如川香麻辣、江浙甜咸,有些口味是全国人民都能接受的、有些菜品则有地域的局限,预计未来将是几家全国性品牌和多家区域性选手同台竞技的局面”。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7252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城市:拟发行可转债4.60亿元,申购日为1月21日

    下一篇

    诚达药业:1月20日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3012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