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民懵了!机构开年越跌越买,两周借道ETF扫货逾百亿元,这些题材最被看好(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5 15:47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开年后,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资金连续两周实现净流入,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72.8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净流入24.65亿元、20.95亿元和17.22亿元。

    另外,已有1只ETF披露下周上市,部分有主力资金关照的个股或在下周脱颖而出,而下周还有哪些ETF将要发行,哪些个股和ETF又会受到资金关照呢?

    开年后资金连续两周抄底指数ETF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37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24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21.26点,全周下跌1.63%,深证成指收于14150.57点,全周下跌1.35%。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涨跌互现,科创创业50、创业板指和科创50翻红,分别上涨1.46%、0.73%和0.52%;而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下跌了2.61%、1.98%和1.32%。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集体出现增加,上证50ETF、沪深300ETF、

    科创50ETF、中证500ETF、双创50ETF和创业板ETF分别增加了5.35亿份、5.03亿份、3.27亿份、2.62亿份、2.31亿份和1.89亿份。

    整体看来,2022年开年后,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但资金在上周净流入31亿元后,本周再度大手笔进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72.8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净流入24.65亿元、20.95亿元和17.22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当前沪指已跌破年线支撑,重心进一步向3500点逼近。从机构调仓周期看,年后几个交易日较难完成持仓结构大幅变动,后期仍有较大分歧,风口切换的当下最难操作。但因快速回撤,短期风险经过释放后,在经济数据、流动性数据、政策导向等并未出现大幅利空情况下,市场情绪终将回归,建议在年线附近可适当考虑低吸。

    23只基金份额增加过亿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3只基金,其中证券ETF、券商ETF、新能车和酒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6.85亿份、13.6亿份、11.76亿份和6.91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19亿元、14.7亿元、9.14亿元和6.14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仅有7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银行TH、医疗ETF和高端制造份额分别减少了5.93亿份、3.35亿份和1.73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6.18亿元、2.28亿元和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跌幅较大的行业主题ETF大多获得了资金抄底,而银行TH连续两周被抛售。

    总体看来,在363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50只,减少的有113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黄金相关ETF集体上涨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下跌0.89%外,其余品种均实现上涨,能源化工和有色ETF分别大涨了3.54%和3.23%,而黄金相关ETF则普遍涨超1.5%。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28只,大多实现了反弹,其中港股通互联网ETF、恒生生物科技ETF涨幅均超6%;份额上,纳指ETF、中概互联分别增加了29.01亿份、1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纳指ETF(513100)于2022年1月13日(份额拆分日)进行了基金份额拆分。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已有1只ETF披露下周上市,上市交易份额2.69亿份。

    下周已披露上市的ETF跟踪标的为现代物流。

    在发行方面,目前已有2只ETF披露下周发行,数据显示,这2只ETF跟踪标的为沪深300ESG和港股通互联网。

    沪深300 ESG基准指数从沪深300样本中剔除中证一级行业内ESG分数最低20%的上市公司证券,选取剩余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为ESG投资提供业绩基准和投资标的,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招商银行、宁德时代和五粮液,目前市场上跟踪该指数的ETF有300ESGETF(516830)。

    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从港股通范围内选取30家涉及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港股通内互联网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腾讯控股、小米集团-W和美团-W,目前市场上跟踪该指数的ETF有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

    下周ETF将带来被动资金建仓,被跟踪指数第一大重仓股,无疑将受到较多被动资金配置,跟踪同一标的的相关ETF也将受益于被动资金推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46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儿童医院发生伤医事件 记者实探:医院就医正常

    下一篇

    最高罚500万!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价格提醒告诫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