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振芯科技欲甩掉多年“包袱”东方道迩 受让方或有紫荆资本背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21:24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近日,振芯科技公告称,拟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国翼恒达导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翼恒达)所持有的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道迩)9.46%股权。对此,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回答三大问题。

    东方道迩曾经也是遥感地理信息数据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但近年来东方道迩净资产持续为负值,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目标,振芯科技也因此损失惨重。振芯科技方面今日(1月1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方道迩目前的财务状况更多的还是受债务因素影响。

    此次交易的受让方为堆龙盛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堆龙盛盈),截至去年底净资产为1496.26万,而此次交易的价格为1200万元。深交所发问,堆龙盛盈是否具备履约能力。记者注意到,堆龙盛盈或有紫荆资本背景。

    投资及业绩承诺补偿是否合理?

    投资六年后,振芯科技终于决定彻底甩掉东方道迩这一包袱。

    2015年底,振芯科技以1200万元增资东方道迩,获得了其12%的股份,意图通过此次投资进入空间信息市场,拓展地理信息数据处理服务等业务,培养公司未来业绩新增长点。当时的东方道迩在遥感地理信息数据服务领域称得上是国内的龙头企业,不过东方道迩业绩表现并不好看。2014年其的净亏损为1.14亿元,2015年前九个月的净亏损为982.72万元。但这并未妨碍振芯科技对其未来经营的信心,当时也未签订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

    东方道迩股权转让完成后,2016年3月与振芯科技签订了业绩承诺专项协议。与东方道迩当时的业绩相比,业绩目标完成显得较为艰难。业绩承诺要求东方道迩2016年度-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600万元、3380万元,即承诺三年增长率为30%,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合计7980万元,否则视为未完成业绩承诺。

    振芯科技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投资以及业绩承诺,主要还是基于当时公司所在的行业而言,它确实在国内算是一个领先的水平,公司也是出于一个看好的态度。”

    而从实施情况来看,东方道迩直到2018年才实现了扭亏为盈。东方道迩2016年度-2018年度实际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131.75万元、-3418.20万元、269.72万元。承诺期过后,2019年东方道迩又陷入亏损,净亏损为1704.39万元,2020年开始有所好转,2020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55.94万元、174.58万元。

    不过,振芯科技当时并未要求东方道迩立即进行业绩补偿,其给出的理由是“国内遥感市场尚处于培育期,东方道迩尚处于业务转型期,为保障团队的积极性,最大限度保护上市公司股东利益”。对此,1月12日深交所也对振芯科技下发的关注函中,也要求说明2015年投资东方道迩的原因及背景,以及未提出业绩补偿要求的原因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交易定价是否合理?

    何以至此?振芯科技方面对记者表示,东方道迩目前的财务状况更多的还是受债务因素影响。他所提到的债务指东方道迩与空客防务空间地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这场纠纷从2014年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实际上,东方道迩净资产近年来持续为负值。截至2021年底,东方道迩净资产为-3474.1万元。

    东方道迩一直不如预期的业绩也为振芯科技带来了投资损失。振芯科技在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表示,东方道迩相关投资2017-2019年投资损失合计分别为-303.63万元、-1364.25万元、-2638.14万元。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振芯科技的业绩,2019年振芯科技净利润同比下滑71.63%,而剔除东方道迩相关投资损失后,公司2019年净利润反较2018年增长3.88%。

    虽然未要求东方道迩立即进行业绩补偿,但振芯科技保留了业绩补偿的权利,其还在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披露公司应获得的业绩赔偿金额,为1190.77万元。

    此次交易中,振芯科技拟转让的是东方道迩9.46%股权价值及该股权对应的业绩承诺补偿权利,交易最终价格为1200万元。

    振芯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定价依据为,东方道迩严重资不抵债,重大债务未能到期清偿,持续性经营能力存疑,股权不具有评估价值,同时实际控制人孙冰目前个人有效资产均被抵押。

    而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判断其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的依据是否充分,定价是否合理。

    受让方是否具有履约能力?

    这场交易中另一备受关注的对象则是受让方堆龙盛盈。

    从振芯科技披露的情况来看,堆龙盛盈资金实力并不雄厚。截至2021年底,堆龙盛盈总资产为2562.86万元,净资产1496.26万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87万元,净利润143.71万元。

    或许是由于现金流并不充裕,堆龙盛盈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分三笔各400万元支付交易价款,股权交割以第一期转让款支付为条件。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振芯科技说明堆龙盛盈是否具备履约能力,并结合协议具体条款,说明公司拟采取的风险应对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堆龙盛盈背后或是紫荆资本。

    紫荆资本官网显示,紫荆资本是以清华控股母基金为主的紫荆系创业投资母基金的投资、管理和运营平台。一直到去年四月,沈正宁都以紫荆资本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而沈正宁名字也出现在堆龙盛盈股东行列。

    公开信息显示,沈正宁拥有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学士、清华大学技术经济硕士与博士学位。堆龙盛盈也出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公益基金会2021年12月捐赠光荣榜上。

    此外,堆龙盛盈最新工商登记电话也与紫荆资本旗下多家公司曾经的工商登记电话相同,包括北京紫荆华信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福州紫荆嘉义二期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为什么堆龙盛盈愿意受让资不抵债的东方道迩,其背后是不是紫荆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拨打了紫荆资本最新工商登记电话,对方拒绝了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盈峰环境:拟推不超5亿元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

    下一篇

    广西防城港钢铁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