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约科维奇签证再度被取消,冲击历史第一或将搁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20:37

    1月14日下午近6点,澳大利亚移民部部长亚历克斯·霍克动用了个人权力宣布,再度取消德约科维奇的澳大利亚签证。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澳大利亚时间1月14日下午近6点,此前一度被认为尘埃落定的德约科维奇“签证事件”再掀反转。澳大利亚移民部部长亚历克斯·霍克动用了个人权力宣布,再度取消德约科维奇的澳大利亚签证。

    在取消声明中,亚历克斯·霍克表示:“今天,我根据《移民法》第133C(3)条行使了我的权力,以健康和良好秩序为由取消了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先生持有的签证,理由是这样做符合公众利益。在作出这一决定时,我仔细考虑了内政部、澳大利亚边境部队和德约科维奇先生向我提供的信息。”

    亚历克斯·霍克的声明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移民部官网

    据悉,当地法院在霍克宣布取消德约科维奇签证后召开了紧急听证会。德约科维奇的律师在听证会上表示,希望能取消1月15日早8点德约科维奇与澳大利亚移民部的面谈。移民部表示,1月14日晚不会拘留德约科维奇,面谈结束后会拘留德约科维奇,但他有和律师接触的权力。

    德约科维奇或面临3年无法入境澳大利亚

    德约科维奇于1月5日晚与其团队抵达墨尔本,参加202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随后在海关被告知签证不合规。在被盘问数小时后,德约科维奇被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了签证,并被送往移民拘留宾馆。

    随后,德约科维奇选择聘请律师团队上诉。1月10日,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法官在最终听证会上宣布命令澳大利亚政府撤销“取消德约科维奇入境签证”的决定。当晚凌晨,德约科维奇现身罗德拉沃尔球场并宣布自己将尽力参赛。

    霍克部长此次根据澳大利亚《移民法》第133C(3)条取消了德约科维奇签证。据澳洲法规,受影响人在未来三年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再次申请澳洲签证。

    有消息称,德约科维奇的律师团队表示,打算对霍克的决定提出禁令,以允许德约科维奇继续参加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鉴于澳大利亚移民部在当地时间周五18点才做出决定,意味着留给德约科维奇再度争取参加澳网的时间极度有限。据悉,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于1月17日开赛。此前,澳网组委会已经举行了赛事抽签仪式,德约科维奇位列男单头号种子。

    德约科维奇上诉成功后现身澳网球场 图片来源:德约科维奇个人社交媒体

    德约科维奇是史上夺得男单大满贯冠军最多的球员,澳网也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最成功的赛事之一,他此前9次打入决赛,全部夺冠。其也是本届澳网男单卫冕冠军。如果德约科维奇最终无法参赛,本届澳网门票销售势必会受到影响。

    此前,澳网宣布因防疫需求,上座率将控制为50%,双重打击也让组委会处于艰难境地。有消息称,去年疫情使得澳网收入锐减,为了举办本届澳网,组委会不仅耗尽了8000万美元的现金储备,还贷款4000万美元。

    奈飞将拍摄德约科维奇签证案纪录片

    在德约科维奇的签证事件成为全球新闻并反转再反转的同时,流媒体巨头奈飞也看到了该事件的戏剧性和影响力。

    据《每日邮报》报道,奈飞打算制作德约科维奇签证案的纪录片,并已派出摄制组赶赴澳大利亚。

    此前,英国名将安迪·穆雷接受专访时提出,ATP(职业男子网球协会)应该效仿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用拍摄反映运动员幕后生活纪录片的方式,来更好地推广网球运动。F1近年来与奈飞合作,推出了名为《Drive to survive》的系列纪录片,在车迷中引起巨大反响,也提升了F1的人气。

    德约科维奇签证事件之所以引发全球媒体和众多非网球观众关注,除了其个人作为顶级球星的影响力之外,还缘于卷入该事件的多方重量级人物。

    德约科维奇签证首次被取消是由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宣布的,随后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表态称塞尔维亚人民支持德约科维奇,并喊话澳洲政府公正对待一位合规申报前往参赛的伟大运动员,还召唤了澳大利亚驻塞大使交涉。这也使得该事件一度由体育事件上升至外交事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氏技术:2021年净利同比预增717.96%-899.73%

    下一篇

    助推母公司净利增长54倍,这家少女装品牌通过线上渠道逆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