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凯德石英冲进北交所2022年首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2:34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10日,凯德石英(835179,NQ)参与北交所2022年首场发审会。

    凯德石英为石英玻璃制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为石英仪器、石英管道、石英舟等石英玻璃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作为下游企业的生产耗材,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光伏太阳能行业领域及其他领域。

    招股书(上会稿)提到,2020年1月,凯德石英通过中芯国际12英寸零部件石英晶舟认证,但报告期内公司尚未形成批量供货。高端产品客户验证周期长,凯德石英仍以销售中低端产品为主。2018~2020年,凯德石英中低端产品占比分别为85.83%、87.92%、90.34%,2021年上半年中低端产品占比为89.24%。

    值得一提的是,凯德石英此次募资拟投资项目正是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

    北方华创稳居大客户

    凯德石英长期服务于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北方华创、光伏设备制造企业捷佳伟创、功率半导体器件制造企业华微电子等客户,并长期为昆明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十三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提供产品。

    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凯德石英的营收分别为1.11亿元、1.55亿元、1.64亿元、7851.2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140.97万元、3246.04万元、3444.74万元、1553.29万元。其中,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用石英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76.80%、51.86%、55.77%、67.20%,光伏太阳能行业用石英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22.82%、47.85%、43.41%、32.16%。

    凯德石英表示,目前公司已进入多家上市公司采购体系,2018~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客户在公司报告期内贡献占比分别为42.71%、51.19%、57.02%、35.22%。其中,北方华创的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15.48%、30.65%、30.83%、25.40%,稳居近几年其第一大客户。

    拟拓建高端石英制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8~2020年,凯德石英中低端产品占比分别为85.83%、87.92%、90.34%,2021年上半年中低端产品占比为89.24%。而此次募资拟投资项目主要为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5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7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石英玻璃制品行业市场比较细分,中低端产品厂商之间技术差别不大,竞争较为激烈,尤其像光源行业、光伏行业用石英制品,整体门槛较低。半导体用石英制品门槛较高,通常需要通过终端客户的产品认证。其中,4英寸、6英寸等中低端半导体芯片生产线用石英玻璃制品,因为该类产品图纸加工难度相对较小,产品的优劣主要取决于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下游厂商往往倾向于和成立时间较久、在行业内口碑较好的石英玻璃制品企业合作。8英寸、12英寸等高端石英制品,门槛较高,大部分被国外企业或外资企业垄断。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石英制造厂家具备中低端石英制品的生产制造技术,高端涉及的相对较少。

    招股书(上会稿)提到,2020年1月,凯德石英通过中芯国际12英寸零部件石英晶舟认证,但报告期内公司尚未形成批量供货。中芯国际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通讯产品、消费品、汽车工业和计算机。目前,公司与中芯国际的合作以提供样品为主,尚需一定的市场培育与客户订单转化过程,预计达到批量供货的周期较长。

    而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之后,预计可形成年产高端石英制品1.07万件的生产能力。凯德石英也表示,若宏观经济或行业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下游市场增长减缓,公司将面临新增产能无法完全消化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贝恩施追认多项关联交易 清除北交所上市障碍?

    下一篇

    2021上市房企市值·稳健榜:6家公司实现两位数增长 四大央企成“稳健担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