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亚洲锂都”搁浅,股东已减持套现 鞍重股份被质疑“忽悠式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1:05

    ◎2022年1月9月,鞍重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江西同安股权,原因是谈判期间交易双方无法就最终的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并且正式协议所需的全部前置条件尚不具备。鞍重股份股价随即大跌,不少股民直呼是“忽悠式”收购。

    ◎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按市场价采购是双方共同研究达成的协议。对于鼎兴矿山今年是否能取得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对方表示无法基于预期做猜测式回答。

    每经记者 岳琦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鞍重股份(002667,SZ)前段时间的股价走势再次说明了“锂”的吸引力有多大。

    2021年6月及2021年8月,鞍重股份分别宣布拟收购江西兴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锂科技)与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同安)股权,布局锂矿采选业务。同年6月至9月,鞍重股份股价一度大涨翻倍。

    不过,上述收购却迟迟不见实际进展。直至2022年1月9日,鞍重股份宣布终止上述收购。不少股民直呼被“套牢”,质疑这是“忽悠式”收购。与此同时,鞍重股份原实控人恰好在签署终止协议之前大量减持。随后,深交所向鞍重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披露不及时等问题。

    2021年,业绩承压的鞍重股份开始在锂矿领域密集布局,但在这轮“忽悠式”收购的质疑声下,鞍重股份在锂矿领域的发展前景也变得扑朔迷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鞍重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求证未来锂矿产业链的规划,对方表示:“公司原定战略依然不变,还在执行”。

    时隔4个月坦言收购存在“实质性障碍”

    江西宜春被称为“亚洲锂都”。2021年6月,在锂电概念持续升温之际,国内振动筛巨头鞍重股份开始在“亚洲锂都”布局,宣布拟收购江西同安旗下兴锂科技不低于51%的股权。随后,又将收购标的从兴锂科技51%股权变更为江西同安51%股权。

    鞍重股份表示,通过上述交易,公司业务将延伸至锂原矿的开采、选矿,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向下游卤水生产和电池级碳酸锂制备拓展的可能。由此,鞍重股份股价应声大涨。

    据鞍重股份介绍,江西同安下属的江西鼎兴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兴矿业)持有6处瓷土矿采矿权,项目预计年产锂精矿约3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2.3万吨。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目前锂辉石精矿的均价约为2350美元/吨,电池级碳酸锂平均价格达到34万元/吨。

    不过,上述收购一直未有实质进展。据收购意向协议,江西同安的股东共青城强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强强投资)承诺,在2021年8月10日以前协调江西同安取得鼎兴矿山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这也是各方签署正式协议的前置条件之一。但直至2021年12月,鞍重股份才在回复深交所时坦言,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尚未取得,交易存在实质性障碍。

    鼎兴矿山是鼎兴矿业6处瓷土矿采矿权中探明储量最多的一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矿山现有开采产能为每年5万吨瓷土矿,未来将扩产至每年120万吨瓷土矿。不过,2021年8月11日,该扩建项目的环评报告书才进入公示期;2021年9月,该扩建项目才得到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原则同意。

    2022年1月9月,鞍重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江西同安股权,原因是谈判期间交易双方无法就最终的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并且正式协议所需的全部前置条件尚不具备。鞍重股份股价随即大跌,不少股民直呼是“忽悠式”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签署终止协议的同一天,鞍重股份还与江西同安签署了长期供货协议。2022年和2023年两年内,鞍重股份将按市场价从江西同安处采购含锂原矿石,年度采购总量不低于60万吨。然而,江西同安仍未取得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其说明按市场价采购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鞍重股份证券部询问,对方工作人员表示,按市场价采购是双方共同研究达成的协议。对于鼎兴矿山今年是否能取得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对方表示无法基于预期做猜测式回答。

    被深交所质疑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鞍重股份原计划收购的江西同安51%股权来自于强强投资。2021年5月,刚刚成立不足两月的强强投资取得江西同安51%的股权。公告显示,江西同安的注册资本为1510万元,强强投资对应的51%股权占到770.1万元。

    据终止协议,鞍重股份此前向强强投资支付了定金5800万元。协议终止后,各方约定若强强投资在25个工作日内返还5800万定金,则无需支付利息。对此,深交所要求鞍重股份说明设置这一约定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支付定金之时是否构成关联方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据鞍重股份三季报披露,强强投资是公司第三大股东。2021年5月,强强投资受让鞍重股份7.06%的股权,交易对价为2.6亿元。不过,强强股份只出了5000万元自有资金,剩余的2.1亿元资金来自鞍重股份原实控人之一杨永柱提供的借款,还款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彼时,强强股份及杨永柱、杨永伟、杨凤英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增加或减少其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2021年12月9日,也就是鞍重股份坦言收购存在实质性障碍的第二天,鞍重股份公告称杨永柱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永伟、杨凤英将减持不超过2.99%公司股份,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目前,其累计减持数量已经过半。

    值得一提的是,杨永柱等人的减持期为1月4日至1月7日,恰好在各方签署终止收购协议(1月8日)之前。据鞍重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杨永柱及其一致行动人还没有进一步的减持通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7年4月,鞍重股份曾因“忽悠式”重组被证监会处罚,当时鞍重股份的实控人仍是杨永柱夫妻。据证监会公告,在鞍重股份重组交易对手方存在虚增营业收入、虚构银行存款等财务造假行为的情况下,鞍重股份与其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之目的。

    业绩持续下滑仍瞄准锂矿产业链

    实际上,鞍重股份归母净利润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滑。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649.71万元。鞍重股份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新增订单验收周期较长尚未转化为收入,以及新增子公司相关费用增加。

    2021年,业绩承压的鞍重股份将未来增长点瞄向了锂矿产业链。除了拟收购兴锂科技、江西同安之外,还出资50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宜春友锂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亿德投资、丹辰锂咨询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其中鞍重股份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5100万元。

    此外,2021年12月16日,鞍重股份宣布其子公司宜春友锂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江西金辉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再生)70%股权。据公告,金辉再生主要产品包括锂云母精粉、锂长石粉,该笔交易作价2.31亿元。

    不过,深交所也对鞍重股份的流动性风险提出问询。截至2021年9月30日,鞍重股份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42亿元,流动负债为1.79亿元,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仍为负值。随着江西同安股权收购未果,深交所还要求鞍重股份说明收购金辉再生是否仍符合其经营战略,以及金辉再生扩张产线规划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鞍重股份曾表示,金辉再生承诺2022年到2024年经审计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计)将分别不低于5300万元、5500万元、5200万元,且总计不低于1.6亿元。不过,截至2021年10月31日,金辉再生仅实现净利润1239.20万元,与2022年的业绩目标相差甚远。鞍重股份表示,未来收入上涨主要来自于2022年4月金辉再生扩张产线的正式投产,目前其扩产项目的环评、能评手续正在办理中。

    (实习生余宗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00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博盈特焊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月20日首发上会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九州量子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量子安全路由器软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