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大困惑又现!5.2万股民抓破头皮:被3.4亿带“上天”,还是被7400万拖“入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19:07

    ◎今天2个“妖股”也值得一提,都在盘中走出了“地天板”或近似“地天板”,资金的冲杀也异常给力。只不过,一只个股的3.4亿是带上“巅峰”,另一只个股的7400万却可能是带向“深渊”。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0308278

    终于,2022年A股最明显的第一个反弹出现了!

    今天沪指也能够罕见地高开高走,半年线似乎有望成为近期的强劲支撑;创业板指也像昨天文章中预料的那样出现绝地反弹。虽然这两个指数的量能还没有能够相应配合放大,但是总算能让人松一口气——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反弹也要一步一步来嘛。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借着大盘反弹的东风,“跨年度第一妖股”九安医疗又化身一尾活龙,直接一个跳空涨停突破去年12月31日的前期高点,再创上市11年半以来的历史新高。

    九安医疗日K线图

    据统计,在过去两个月内,九安医疗股价已陆续收获25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874%。期间消息面精彩纷呈,监管层也出具了4份监管函或关注函,但是不管是利空还是利好,被炒疯了的九安医疗的反应都是一个字:“涨”;两个字就是:“涨停”,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九安医疗是一个极度缩量的跳空涨停,显示向上的动能还很足,并且是顶着前期已经如此高的涨幅之下,参与的资金看来想法还很大。

    医疗器械行业板块涨停或涨幅超过10%个股

    同样的,九安医疗的再次新高也带动了新冠检测概念股的大涨,成为近期大盘回调过程中持续性比较好的板块之一。

    不过,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同样是新冠检测概念股,“别人家在酒席上大吃大喝,这家却只能扒拉冷饭”,反差实在是太大了。

    金域医学日K线图

    金域医学今天低开低走收盘大跌5.79%,盘中最大跌幅接近8%。从日K线图上看,已经跌破了去年9月16日的前期盘中低点,创出了近1年零1个月的新低。同时成交量巨幅放大至11个月新高,显然不是一般的回调。

    金域医学的破位下跌或许源自警方的一则通报。

    图片来源:微博

    今日早间,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许昌发布通报称,郑州一公司区域负责人实施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资料显示,涉事公司由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金域医学也在今日午间紧急发布声明称,目前集团高度重视此次事件,正在积极配合对事件进行调查,及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按理说这只是一起偶然性事件,影响应该是短时期的,为什么前期股价连续下跌近1年、股价较最高点正好“腰斩”呢?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感觉或许与以下两点有关:

    图片来源:Wind

    一是业绩增速接连下滑。从季度合并报表来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经从去年一季度的1023%降至去年三季度的58.5%。

    图片来源:Wind

    二是大股东的连续高位减持。Wind数据显示,从去年1月初开始,出现了20次减持,主要集中在去年6月,正是在股价反弹至次高点的位置,给股价带来了明显的压力。

    经过今天这么一跌,从技术面来讲金域医学确实有点不太好看,接下来就要看它的年报是否给力了。

    说到年报,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在这里又要提醒一下了:每到年报季时,随着年报预告或年报的公布,部分个股的股价会发生很多不按套路出牌的走法,例如:业绩利空股价反而暴涨;而业绩利好反而会造成股价重挫。今天培育钻石概念大牛股国机精工就中了后一个套路。

    国机精工昨晚发布年报预告称,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92.71%~156.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7000万元至1亿元,同比增长419.29%~641.84%。

    国机精工日K线图

    不过,这样的业绩大利好资金却不买账,今天国机精工跳空低开大跌6.65%,盘中最高跌幅近9%,创出了近3个月新低。而国机精工前期从去年7月初开始至去年11月初,4个月时间股价最高涨幅超过140%,之后逐步下滑,至今较高点缩水超3成。

    翻看国机精工去年的各季度业绩变化,其实此次的年报预告表现还算不错,净利润增幅同比翻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大大增长。只是依此计算,去年4季度净利润应该是有明显下滑,可能是导致资金出逃的原因。所以到了年报季,需要格外提高警惕,简单的年报业绩增长或下滑未必会直接引来股价的同向变动,深挖增长或下滑之中隐藏的内容才是需要投资者认真做功课的。

    另外,今天另2个“妖股”也值得一提,都在盘中走出了“地天板”或近似“地天板”,资金的冲杀也异常给力。只不过,一只个股的3.4亿是带上“巅峰”,另一只个股的7400万却可能是带向“深渊”。

    湖北广电今日分时图

    虽然拥有2.8万股东的湖北广电业绩连续大亏,但是沾上元宇宙概念就能成妖。连续3个涨停创出4年半新高之后,今天湖北广电大幅低开1分钟就杀跌停,不过跌停只保持了2分钟就打开并快速向上,然后接近11点时被一笔3.4亿元的巨单打上涨停板,完成了“地天板”,看来上涨一时间还停不下来。

    顾地科技今日分时图

    另一只拥有2.4万股东、同样业绩一塌糊涂却连续7个涨停板翻倍的妖股顾地科技,今天一样走出近似“地天板”:开盘3分钟跌幅近9%,午后封上涨停板,不过就在快收盘时却被一笔7400万元的大单炸板,收涨7%。在股价连续涨停之后的高位来这么一出,给顾地科技未来的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说到湖北广电,它已连斩两位顶级游资,光大金田路重蹈佛山佬覆辙!

    (1)今日游资动向

    章盟主

    锡业股份卖出4070万;

    热景生物买入7627万;

    光大金田哥

    九安医疗买入5106万;

    湖北广电卖出5116万;

    赵老哥

    冰山冷热买入2002万;

    元隆雅图买入3358万;

    牛眼君总结:今日大盘高开高走,成交量略有增加,北向资金净买入70亿元,预制菜、水产品、特高压涨幅居前,收盘创业板指大涨2.64%。今天大盘的缩量阳线,多指数形成了类似多方炮的K线组合,最弱的创业板指领涨,强化了市场见底的可能性,至少是在筑底的过程中。上周五收评指出,本周二前后是大盘可能见底的时间观察点;以沪指为例,最低点3555点出现在周一,收盘最低点3567点出现在周二。

    今天的阳线使得沪指的60分钟线再次形成了底部结构,大盘见底的概率明显增大。时间上沪指也即将达到涨跌平衡点,沪指最近的一段上涨是3448-3708点,上升时间是23个交易日;从3708点以来的调整,到明天也是第23天。市场在分化之下,先是走一个高低切换,在高位调整充分后才会有高低混打。当前市场情况下,应该自下而上选股,选择调整充分或者蓄势充分的个股低吸。

    章盟主:今日章盟主卖出锡业股份4070万,买入热景生物7627万。目前重点人群新冠检测成为防疫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在Omicron毒株引起的疫情在多地蔓延之时,新冠检测制剂的出口有望为国内企业带来业绩弹性。热景生物已完成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开发。

    光大金田哥:近期光大金田尤其活跃,在追高位妖股上特别卖力。今日光大金田哥买入妖股九安医疗5106万。金田哥昨日买入湖北广电后,今日湖北广电再现“地天板”,而金田哥昨日买入5680万,今日却卖出5116万,很有可能是在跌停板上割肉出局。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湖北广电早盘跌停开盘,盘中拉升,午后快速拉升涨停,上演“地天板”。

    赵老哥:赵老哥昨日买入冰山冷热1781万,今日再度加仓买入2002万,另外还买入元隆雅图3358万。从冰山冷热基本面来看,公司属于制冷行业。消息面上,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一个月,冰雪运动受到市场关注。2019年发布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公司将首先受益。另外今日预制菜掀起涨停潮,而冰山冷热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预冷装置、速冻装置及气调保鲜库在涉及温度控制的农业领域均有应用。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春雪食品

    春雪食品日K线图

    逻辑分析:今日预制菜概念出现涨停潮,主要因为国内新冠疫情使得就地过年情况较多,也为预制菜提供了较大的市场。今日春雪食品强势涨停,从席位来看,华泰证券总部买入2319万,中金上海分公司买入1610万,外资机构瑞银上海花园石桥路买入888万。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目前的鸡肉调理品已经属于预制菜的范畴(即热、即食、即烹),下一步产品研发将会进一步清晰朝向预制菜。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久科技(839809):购买资产

    下一篇

    科曼股份(430156):出售参股公司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