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不利因素暂多 A股表现疲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23:0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11日(周二),A股表现疲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3%至3567.44点,其余主要股指跌幅略多,深综指跌1.06%,创业板综指跌1.19%,科创50指数跌1.81%,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0.26亿元。

    沪指跌得少与权重的银行、券商股表现不错相关,上证银行指数涨1.37%,单凭这点沪综指就不会表现过差了。

    这几天有银行股公布了较好的年报业绩预报,加之多数银行股估值较低,故就成了短线资金避风港。

    由历史情况看,银行股向来也易在首季走强,其中部分原因是不会过太久银行股就会进行高额分红。还有,房地产相关利好政策频发,显然间接有利于银行股。

    在非权重股中,中药、新冠检测等板块表现较好,但绝大多数板块下跌,其中芯片板块下跌相对更受人关注。

    芯片股走弱,一方面与外围科技股近期整体表现不佳相关,另一方面可能与国家大基金宣布减持景嘉微、国科微相关。

    外围方面,虽然隔夜美股纳指有小反弹,而道指与标普500股指小跌,若将时间拉长一些来看,显然纳指还是走得最弱。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之所以疲弱,其利空是最为常规的“美债收益率连升”。

    国家大基金减持方面,我个人觉得其实这事也没啥特别大的利空,顶多是涉及的个股有些利空。大基金减持其实是其惯常操作,以往减持动作也比较频繁。作为国家级的产业基金,一方面自身有增值需求,一方面有扶持相关高科技企业的需求,在初步达到上述两个目的后,抽身而出,去投资其他更急需扶持的科技企业是蛮合理的做法。

    近期,中药及新冠检测板块表现较好,与其行业基本面利好消息密切相关。中药板块向好与国家扶持政策相关,新冠检测板块与全球新冠确诊人数在短期内暴增相关。物流板块可能多少也受益于疫情。

    2022年开年后,A股表现不好,原因是不利因素居多,至少包括以下几项,一是外部紧缩预期强化;二是我们央行回收了节前所投流动性;三是国内外疫情相关消息不太正面;四是扩容压力较大等。

    大盘表现虽然不佳,但投资者也不必泄气。每年上半年虽然常发生行情,但这样的一波三折同样也是十分常见的。2022年稳增长任务繁重,投资者在具体持股中应考虑到这个因素,比如可将一部分资金配置低市盈率的相关蓝筹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438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低估值持续性好 主要有四个方向

    下一篇

    1亿美元索赔案和解 迈科智能将会重启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