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丰田2021年累计销量超80万辆 2022年挑战年销百万辆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0:38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广汽丰田公布了2021年12月及全年销量数据,其2021年12月销量约10万辆;全年累计销量约为84.04万辆,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广汽丰田旗下SUV和轿车车型销量均有明显增幅。其中,首次采用“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策略的汉兰达系列全年累计销量约10.8万辆,同比增长13%;威兰达系列全年累计销量约13.1万辆,同比增长76%。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轿车阵营中,第八代凯美瑞与雷凌家族成为销量支点。官方数据显示,凯美瑞系列全年累计销量约21.8万辆,同比增长17%;雷凌系列全年累计销量约23万辆,两款车型合计销量约占广汽丰田全年销量的53%。

    过去一年,日系合资品牌普遍受零部件短缺影响导致销量下滑。如,本田中国全年累计销量为156.15万辆,同比下滑4%;东风日产销量为113.49万辆,同比下滑6.4%。有观点认为,广汽丰田的TNGA体系优势是其在2021年销量实现增长的重要原因。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丰田TNGA车型2021年累计销量约66.5万辆,占广汽丰田总体销量的79%,较上年提升8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外,混动车型的强势表现也为广汽丰田提供了新增长动能。数据显示,2021年,广汽丰田混动车型累计销量约18.2万辆,同比增长98%,占广汽丰田全年销量的22%。据广汽丰田方面预测,2025年,其混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超过50%,年复合增长率超36%,累计销量将超过230万辆。

    根据规划,广汽丰田将于2022年挑战年销量100万辆的目标。为此,广汽丰田也在产品结构及产能方面加速布局。

    首先是产品层面。随着TNGA车型的全面导入,广汽丰田在2021年相继扩充了此前没有的MPV和A+级轿车车型,并对其中大型SUV、中型SUV等市场热门产品进行了升级。

    不仅如此,于日前上市的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和中型SUV威飒,也将对广汽丰田现有产品矩阵进行针对性补强。如,售价区间为21.68万~30.38万元的威飒或将填补威兰达与汉兰达之间的市场空缺,而起售价更低的锋兰达或将比C-HR更具“走量”潜质。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另在产能布局方面,广汽丰田在广州南沙扩建的全新工厂有望于2022年正式投产。据悉,该工厂占地总面积约40.4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产能为20万辆/年。届时,广汽丰田总规划产能将达到80万辆/年,力争为年销100万辆目标提供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业板指跌逾1%

    下一篇

    苏州银行接受6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或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