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行情跌懵了,三大明星基金经理这样看新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9 16:31

    对于市场关心的问题,近期包括崔宸龙、冯明远、杨锐文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发声了。今天,Z哥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的最新观点,同时也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心得。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新年以来,A股市场连跌了4个交易日。

    沪指一周跌了1.66%,创业板指数大跌6.8%。

    去年,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12.02%,换句话说,今年开局4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跌去了去年一半的涨幅。这种跌法,确实让很多人感觉有些懵。

    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机构同样损失惨重。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很多基金净值跌幅超过了10%,这就是短短4个交易日发生的事情。要知道,如果想涨10%是多么的困难,但跌起来,真的是轻轻松松。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的已有49只产品。这些跌幅超过10%的产品中,还有不少是去年的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比如去年的冠军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跌幅高达11%,排名已经倒数第三了,而前海开源新经济跌幅达9.44%。还有去年表现很不错的长城行业轮动,今年以来也下跌了10.22%。此外,不仅仅是去年的牛基今年表现惨淡,还有去年本身就表现糟糕的医药基金,今年更是雪上加霜。比如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今年跌幅达到8.5%。

    当然,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可能还是新能源领域,最近两年一直是高景气赛道,现在突然出现明显回落,到底新能源还行不行?

    对于市场关心的问题,近期包括崔宸龙、冯明远、杨锐文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发声了。今天,Z哥跟大家分享一下他们的最新观点,同时也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心得。

    首先,说说冯明远的观点。在Z哥最新的实盘组合中,Z哥调入了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这只产品,这也足以看出Z哥对冯明远的信任。近日,冯明远在一场直播路演中,分享了他对今年市场的一些看法。

    对于新能源板块近期的下跌,冯明远认为,从三、五年甚至更长的一个维度,在我们国家碳中和的政策框架之下,整个风光储能这一块,新能源板块的发展前景非常的明确的。因为产业是一个长期的维度,资本市场股价每天都在波动,短期的波动其实挺正常的,有时候小狗它走得远还会走回来,然后可能它慢慢又会走远。

    所以,大家不用特别去关注这些短期的波动,对于这些长周期的发展产业,还是要用更长远的视角来观察这些产业。

    另外,去年底以来,市场出现的新热点是“元宇宙”,对于元宇宙,冯明远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玩的产业,当然对投资来说它可能会比较难,因为还处在一个发展的初期阶段,大家都在探索,实业在探索,资本市场也在探索。

    接下来,再看景顺长城杨锐文的观点。对于2022年的新能源车行情,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比较谨慎乐观。他指出,过热的市场对产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中上游材料的价格过度上涨已经带来了很多的新进入者,各路资本开始围堵国内外的锂矿,化工巨头也纷纷宣布进军电动车材料领域。但是,价格上涨催生的严重过热必然会带来竞争格局的破坏,电动化未来的机会不大可能是全面性的,未来更需考究技术壁垒与竞争格局,更多机会来自新的技术方向。

    总结来看,杨锐文认为,到2022年电动化将会出现明显的分化,更需要寻找alpha的机会。从智能化的角度,尽管整车受制于缺芯的影响,但是汽车智能化也推进神速。随着未来汽车缺芯的逐步缓解以及L3智能化的起航,智能化将会呈现爆发趋势,这或许将迎来全面性的beta机会。

    最后,我们来看看崔宸龙的观点。正是由于去年的出色表现,崔宸龙可谓是今年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基金经理之一,那么,他对近期集体下跌的新能源板块又是怎么看的?

    日前,崔宸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坚定看好新能源的投资价值”。崔宸龙认为,新年新能源板块的表现就是在“杀估值”,从开年第一周的情况看,新能源板块在基本面优异的情况下,行业整体出现了较大下跌,杀估值已经是事实。从长期的角度看,无论是空间还是需求的持续性,新能源板块距离天花板很远,潜力仍巨大,因此坚定看好新能源的长期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界讨论的“新能源板块估值是否过高”,崔宸龙表示,由于新能源产业链较长,而扩产周期导致部分环节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供需不平衡,从而导致价格的波动。而这些波动都是短期因素,并不影响产业长期的发展趋势和空间。新能源车的潜在需求巨大,优势产品持续供不应求,同时根据远期空间判断,目前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依然较低,未来潜力巨大。在当前阶段讨论价格为时过早。

    看得出来,崔宸龙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态度依然是坚决看好。态度归态度,新能源板块能否重新崛起,还有待时间来检验。但崔宸龙另外一句话,Z哥觉得,才是大家最应该重视的。

    崔宸龙认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布局新能源最好的时机一个是过去,另一个就是现在。但是对于普通基民而言,最大的风险不是投资新能源本身,而是自身投资资金的性质和投资周期是否能够和新能源基金的性质进行匹配。

    所谓投资资金的性质,Z哥理解,就是这部分资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否是闲置的,可以用于长期投资的资金。如果短期类需要使用,那么就不太适合投资于新能源主题基金,因为新能源投资是一个时间周期较长,而且波动较大的赛道。另外,如果投资周期和新能源估值波动不匹配,或者说,投入的时候遇到估值高点的话,那么对于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就会形成比较大的考验。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62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年股民跌傻眼,“先知先觉”资金暗藏一大信号

    下一篇

    蓝帆医疗:公司第三季度健康防护产品盈利能力下降,主要是平均价格下降,产品毛利空间被急剧压缩导致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