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冠军基金跌超10%,投资者再提冠军魔咒!探花基金经理:我不是冠军,不存在冠军魔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21:01

    今年开年短短4个交易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多个前期热门板块出现了明显回调,多只基金净值也出现了明显回撤,包括去年的公募冠亚军。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开年短短4个交易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多个前期热门板块出现了明显回调,多只基金净值也出现了明显回撤,包括去年的公募冠亚军。

    尽管调整明显,不过去年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对于新能源板块依旧看好,而在不久前记者采访时,崔宸龙也表示今年操作策略不会进行调整,不太关注短期表现,只把握最确定的基本面投资。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日在第三方交流平台上,在去年排名第三的宝盈优势产业的评论区,有投资者问道,“可以逃出基金冠军魔咒吗?能长期持有吗?”基金经理陈金伟在下方回复道:“我不是冠军,不存在冠军魔咒。”

    多只基金4个交易日回撤超10%

    今年开年之后的4个交易日,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部分基金投资者甚至表示几天时间已经把去年的收益跌没了。

    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6日,已经有不少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接近10%,加上今日的跌幅,4个交易日的回撤已经超过了10%。

    比如以下这些基金:

    数据来源:WIND

    截至记者发稿时,1月7日还有部分基金未更新净值,因此跌幅超过10%的基金可能还有更多。

    可以看出,回撤较多的基金,其实都有着比较明显的主题特征,比如医疗、光伏等。这其实也正是赛道基金的风险,一旦赛道调头,基金跌起来也是相当快。

    另外,去年的公募冠亚军——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今年开年之后的回调幅度也是非常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其中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净值下跌了11.65%,前海开源新经济的净值下跌了9.44%。

    崔宸龙力挺新能源

    从去年冠亚军这两只基金的重仓股来看,主要重仓的都是新能源板块,这几天自然是受到了冲击,不过虽然这几天出现了明显回调,崔宸龙还是力挺新能源板块。

    他表示:“近期,新能源板块回调较快,我们认为2022年新能源各个细分板块的增长迅速且确定性极高,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指导下,预计新能源行业还会持续稳定增长。”

    “市场短期的波动并不影响产业的发展情况,产业景气度依然维持高水平,很多产品供不应求,潜在需求巨大。目前的回调是市场的正常波动,和基本面关系不大,基于长期基本面情况,我们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遇。”崔宸龙进一步说道。

    除了这两只基金,崔宸龙管理的其它基金,近日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包括去年表现不佳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

    由于这几只基金在去年时就表现不佳,刚刚过去的2021年底,记者曾采访崔宸龙是否会在今年做一些调整。不过崔宸龙表示:“操作策略不会进行调整,整个投资是基于长期基本面情况进行配置的,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情况而变化。同时我不太关注短期表现,从投资角度看,我认为还是要从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出发,并且我也不参与所谓的市场博弈,只把握最确定的基本面投资。”

    “市场上太多的热点切换和博弈,是十分难研究清楚的,或者我自身认为这种切换和博弈具有相当大程度的随机性,我想关注公司内在的投资价值和行业长期发展的潜力,自下而上去选择股票。我对短期的利润这些指标也不是特别敏感,但我判断的是5年甚至10年之后公司的现金流或者盈利状况,所以短期表现或波动,我觉得就不是很重要,这种盈利的波动远远比不上公司技术或者是产品新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变化来的重要。”崔宸龙进一步说道。

    探花基金经理:我不是冠军,不存在冠军魔咒

    冠亚军开年之后的回撤,也让投资者再次提到了公募冠军魔咒。

    记者注意到,今日,在第三方平台上,有投资者在宝盈优势产业混合的交流区留言问道:“可以逃出基金冠军魔咒吗,能长期持有吗?”

    宝盈基金基金经理陈金伟在下方留言回复道:“我不是冠军,所以不存在冠军魔咒。”

    由于去年业绩跻进前三,管理公募仅一年多时间的陈金伟,开始被投资者所熟知,而此番回复更被业内人士调侃为“德云社宝盈分社”。

    在调侃之余,记者注意到,陈金伟近日也分享了自己在关注的一些投资机会。他表示:“最近在关注传媒、计算机和地产链条这几个板块。首先说明地产链条并不是地产,我们在调研时是有发现很多地产链条的公司即使在今年地产最差的情况下,增长依然比较强劲,也就是这些公司在行业最底部仍具成长性,那我个人是非常喜欢成长性好的公司。其次地产的政策底今年已经见到,基本面的底我们预测在不久后也会出现,那么估值压制的最大因素已经解决,因此,我觉得在这块里有一些可以挖掘的东西,包括家具链条、建筑类的一些公司。”

    “其次是传媒、计算机。我认为这两个行业是存在整体低估的情况,传媒也处于低价位置很多年了,但其实行业每年还是存在十几个点的增长,所以当行业出现利好的时候,有些标的符合我的选股框架。总体来说,我对自己的定义仍然是投资全市场的基金经理,在市值大小和行业的选择上没有偏好也没有偏见,目前组合里的持仓依旧分散在很多行业。对于今年的市场,我觉得存在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也请各位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不要受短期波动过多干扰。”陈金伟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187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员工每天加班,迟到一次就扣1000元,记者采访企业被喊“滚蛋”!

    下一篇

    每经21点 | 今日20时起,河南郑州汽车站所有道路客运班线全部停运;发改委: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