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娱乐之外,游戏还有哪些功能?完美世界CEO萧泓:用文创思维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0:58

    在完美世界CEO萧泓看来,游戏产业作为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数字内容生产者,能够利用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探索“游戏+”在文化、医疗、教育等多领域的价值赋能,用文创化的思维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满足社会发展新需求。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飞速发展,“数字化”已成为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愈发深远,也成为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力量。

    在完美世界CEO萧泓看来,游戏产业作为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数字内容生产者,能够利用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探索“游戏+”在文化、医疗、教育等多领域的价值赋能,用文创化的思维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满足社会发展新需求。

    萧泓 图片来源:完美世界供图

    “游戏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而且是一种具有文化属性的重要载体,游戏企业和游戏人应当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通过加大科技创新能力,强化跨界赋能,传承优秀文化,打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萧泓表示。

    用文创思维赋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1981年,游戏公司雅达利推出了一款以坦克射击为内容的街机游戏《终极战区》,并被美军看中,认为可以用于军事训练,希望雅达利能在该款游戏基础上开发出一台用于培训M2步兵战车车组的专用街机游戏。这意味着早在四十年前,游戏产品就已经展现出娱乐之外的作用与价值。

    作为一种兼具及时反馈与强交互的内容载体,游戏相比于传统的表现形式更能增强用户的参与热情与注意力,让玩家在潜移默化中达成学习的目的。可以说,游戏天然地拥有输出信息、讲好故事的优势。

    以完美世界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联合打造的小游戏《云伴旅程》为例,游戏以卡通的画风模拟了滑行、爬升、平飞、降落等飞机飞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及突发事件,让玩家能够在闯关的过程中了解并掌握相关飞行安全知识。

    “我们每次坐飞机都会听乘务员讲解安全须知,但往往只知道大概,真正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却记不住。”萧泓表示,通过把飞行安全的信息以游戏的方式做成一个可以和用户互动的产品,几分钟一关还有小奖励,玩家很容易就会被吸引,既有比较愉快的体验,同时对于机上安全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就是用游戏来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云伴旅程》小游戏截图

    除此以外,更多玩家能够见到的是游戏与旅游景区、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线下领域的结合,通过在游戏的场景搭建、角色形象、玩法设计等环节加入相关元素,让游戏内容更加丰富的同时也向玩家输出文化内涵,甚至能够带动当地线下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用文创化思维、用游戏化模式来赋能传统行业。”

    萧泓强调,尤其是中国声音在向海外传播过程中,与其在时代广场包一块大屏幕,不如选择更软性的方式,吸引其他国家的用户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笑傲江湖》PC版上线时,金庸作品的韩文版在韩国的销量上涨了7倍。游戏行业就应该发挥长处,用游戏的商业模式把中国文化的符号与价值传递出去。”

    电竞入亚“梦想成真” 新技术开启新想象

    11月5日,杭州亚组委正式公布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最终确认的八个电子竞技项目,分别为:《王者荣耀(亚运版)》《炉石传说》《梦三国2》《DOTA2》《FIFA》《和平精英(亚运版)》《英雄联盟》《街霸5》。这是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作为表演项目后电子竞技首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项目,也是电子竞技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八个项目中,《DOTA2》在中国内地的代理正是完美世界。谈及电竞入亚,萧泓用了“梦想成真”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完美世界拿下《DOTA2》代理权时,萧泓心中想做的就不仅仅是一款游戏,而是要当成一个真正的竞赛来运营。

    图片来源:完美世界供图

    在萧泓看来,电竞本身的元素与传统体育项目并无差别,商业模型也十分相似,不同的地方仅在于以游戏为基础的电子竞技往往拥有属于自己的IP,以及在“器材”上,电子竞技需要依靠信息技术来实现。

    “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电竞也有很大的商业价值,也可以是一份职业。电竞入亚意味着这个行业正在慢慢被认可,职业化发展已经迈入正轨,也标志着电竞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电竞产业发展的背后是从产品研发到战队俱乐部再到直播平台以及观众、广告商等一整条产业链,而每一个环节的完善与提升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

    随着未来新科技逐步落地,电竞将产生前所未有的竞技参与感和体验感,巩固互联网技术+娱乐+体育的优势。“譬如在游戏产品的研发设计上,我们可以利用AI赋予NPC(非玩家角色)更自由的行为选择,使其与玩家的交互更加真实自然,让玩家在与NPC对战中有更多的个性化体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萧泓表示,在游戏设计层面AI也能根据玩家特点,即时提供并非事先设计好的任务或者地图,增强产品的灵活度。

    除此之外,在电竞比赛的直播环节,5G、VR、AR等技术能够让观众直接进入游戏地图中或者站在参赛选手的第一视角观看,享受更加沉浸、真实的观赛体验。而在战队训练方面,人工智能操控下的角色也可以模拟各种各样的打法策略,成为电竞选手的“最强陪练”。

    “我们可以按照那些成功的传统体育商业模式来打造电竞赛事,将中国的电竞变成市场最大、参与人数最多、频次最高的赛事。”萧泓告诉记者,“这不单单是能够在比赛中夺得奖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文化产业将在商业上对全球产生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盐湖提锂概念股继续活跃,西藏矿业回封涨停

    下一篇

    华为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6340亿人民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