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到2025年中央企业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21:49

    ◎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

    ◎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30日,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应当在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发展整体布局

    此前,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曾多次提及央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

    今年4月16日,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按照可比价,下降了1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30%、25%、35%和31%。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我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央企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今年7月,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发展整体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引导企业优先使用绿色低碳能源,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节能,提升数据中心、新型通讯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能效水平,淘汰落后设备工艺,加快建立循环型生产体系。 

    广大国企央企如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有几点非常重要。 

    比如说,要加强碳排放管理,力争在现有技术条件与产业结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减少碳排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对高排放传统产业的投资,增加对未来低碳产业的投资;自觉减少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使用,加大对绿色新能源的使用力度,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等。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意见》对央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列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

    《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中央企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重点行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接近世界一流企业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与比重明显提升,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大幅下降,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中央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力争碳排放率先达峰。 

    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意见》提出,中央企业要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优化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产能规模和布局,实施台账管理、动态监控、分类处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项目,新建、扩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严格执行煤电、石化、煤化工等产能控制政策。 

    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方面,鼓励中央企业抢占绿色低碳发展先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华英:公司股票12月31日停牌一天,将办理转增股票登记相关工作

    下一篇

    *ST华英公告,公司股票自2021年12月31日开市起停牌一天,于2022年1月4日起复牌,停牌期间将办理转增股票的登记相关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