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信普遍服务如何更多惠及农民?工信部答每经问:将推动5G+智慧农业加快发展,拓展农村网络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20:02

    ◎重点推进广覆盖、低成本场景的5G技术和应用,推动5G+智慧农业加快发展,拓展农村网络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农村信息化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打通了广大农村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网络支撑。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农村的信息化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何重要意义?如何让电信普遍服务更多惠及农民生产生活?

    谢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农村信息化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基础;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支撑。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深化宽带网络在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应用

    谢存表示,下一步,在深化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积极拓展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内容,继续面向农村脱贫户实施精准降费,拓展农村宽带网络应用,促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加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具体而言,一是提升农村用户获得感。继续要求电信普遍服务地区资费不得高于其他地区。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延续面向农村脱贫户的资费优惠政策,给予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提供更为优惠、便捷的通信服务,降低农村脱贫户用网成本。 

    同时,激励基础电信企业加大在农村地区投入力度,积极支持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生态等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用户获得感。 

    二是促进教育医疗均等化。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持续提升农村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接入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融合应用创新,推进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增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网络接入能力,加速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农村及偏远地区延伸,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是拓展网络应用新业态。进一步深化宽带网络在农业生产、农产品全链条管理、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应用,鼓励农业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同时,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充分发挥“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农业领域优秀案例的示范作用,重点推进广覆盖、低成本场景的5G技术和应用,推动5G+智慧农业加快发展,拓展农村网络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还要支持有关部门加大对农村群众数字技能的培训,培养信息时代高素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数字红利普惠共享。

    “十四五”安排补助资金100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网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中央财政在资金扶持上有何举措?对此,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邹素萍作了介绍。

    邹素萍说,通过电信普遍服务的实施,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水平大幅提升,城乡“数字鸿沟”显著缩小,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农村及偏远地区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

    她表示,“十四五”期间,财政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 

    具体而言,首先是支持力度不减弱。通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目前所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但中央财政的支持不会因此而停止,财政部将针对新的发展要求,保持现有支持力度不减、重点领域加强,继续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补助资金100亿元左右。”邹素萍说。

    其次是支持内容有拓展。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将5G纳入电信普遍服务支持范围,先小规模试点,之后根据网络和应用普及情况,逐步扩大支持范围。同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地区的支持力度,支持林场、牧场等生产作业区,人口规模较大的聚居区深化网络覆盖。 

    另外,支持方式再优化。初步考虑,对因实际成本低于核定成本产生的结余资金,拟由任务承担企业统筹用于电信普遍服务工作,鼓励企业降本增效,更好发挥资金效益。“同时,我们建议地方建立通信管理局主导,财政、工信主管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劲刚:全资子公司宽普科技的功率放大器,滤波器等技术可以应用于民用5G领域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深圳新房迎打折潮,有楼盘买一送一;中环股份继续下调硅片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