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农田飞起无人机的极飞科技冲刺科创板:高瓴“临门一脚”追投3亿,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9:16

    ◎2013年前后,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而极飞科技经历多年摸索和碰壁后,物流、测绘、摄影这些应用场景几乎都试过,最终另辟蹊径选择了农业,成为最早将无人机应用于农业生产场景的公司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整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随着销售规模及品牌知名度的逐步提升,未来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议价空间将进一步释放,规模效应也将逐步显现,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的技术优势将为公司不断带来高附加值的产品。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曾吸引高瓴、百度、软银、创新工场等明星资本,被视为是大疆在农业无人机领域的绝对竞争对手,极飞科技在过去几年时间内吸引了投资界的目光,成为农业科技领域的“冉冉新星”。

    自去年年末开始,关于极飞科技要早于大疆上市的传言不断。11月22日,证监会披露了极飞科技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伴随着智慧农业的普惠政策、市场开拓和研发加强,极飞科技的农业无人机目前已被应用于全国近2000个区县的农事作业中,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三年间从3.22亿元扩张至5.30亿元,今年上半年就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收入水平。

    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企业,极飞科技研发费用率超过15%,而同行上市公司大部分在10%所有。近两年,极飞科技已不仅仅满足于单一的农业无人机业务,而是拓展到遥感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等多元产品矩阵。

    不过,目前公司仍处于规模化扩张阶段,研发和推广费用仍需持续投入,短期内尚未盈利。极飞科技在申报稿中预测,随着销售规模及品牌知名度的逐步提升,未来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议价空间将进一步释放,规模效应也将逐步显现,公司未来经营情况将逐步好转,未来亏损收窄直至实现盈利的可能性较大。

    高瓴、软银等明星资本加持

    自去年年末开始,极飞科技在融资上动作频频。

    去年11月15日,极飞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12亿元人民币融资,由百度资本、软银愿景基金领投,创新工场、成为资本、越秀产业基金和广州新兴基金跟投,是中国农业科技领域最大的一笔商业投资;今年3月16日,在极飞科技接受辅导备案前夕,高瓴资本单独向其投资超3亿元人民币,是高瓴资本对去年11月极飞科技融资的追加投资。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极飞科技股权结构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一个创业公司为何能赢得明星投资方的青睐?答案或许可以在尚未被科技完全渗透的广阔农田里找到。目前我国农业植后管理环节仍以人工及半机械化装备为主,较为依赖人力劳动,信息化水平低。相比人工及传统机械作业,农业无人机在植后管理环节的应用具备离心喷头施药效果好、工作效率高、智能化作业农药利用效率高、人药分离、提高作业安全性等优点。

    因此,以农业无人机为代表的智慧农业领域受到了国家的政策扶持。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提出战略性规划,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智慧农业成为现代化农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项政策文件中均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及相关技术,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对于极飞科技而言,这家最早做飞控系统的企业并非在创立之初就一眼看中了智慧农业的蓝海,而仅仅是为了找到合适的应用行业,卖出自家无人机产品。

    2007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微软离职的彭斌创立XAIRCRAFT(极飞科技的创始团队),开始研发机器人与无人机相关惯性导航系统。2013年前后,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做得风生水起,而极飞科技经历多年摸索和碰壁后,物流、测绘、摄影这些应用场景几乎都试过,最终另辟蹊径选择了农业,成为最早将无人机应用于农业生产场景的公司之一。

    2015年,极飞科技推出第一代植保无人机。当时,无人机在农民眼中是酷炫的“黑科技”,操作复杂、购买成本高昂,使用门槛较高。为了培育市场,极飞科技先从服务做起,招募和培养了数百名植保无人机操作员,并通过直营服务的模式将无人机植保技术带到广大农民面前。经过近两年的直营植保服务和市场培育,2016年底极飞科技开始通过经销商销售设备,进入了农业无人机的规模化推广应用阶段。

    从黑科技到生产工具

    包括极飞科技、大疆在内的企业将无人机带进农田的过程,也是智慧农业普及的过程。

    从极飞科技近三年来的无人机销量和单价的变化可以看出,农业无人机市场普及度正不断提升。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8年~2020年,极飞科技农业无人机的销量分别为5416台、6837台、13727台,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12775台,已接近去年全年销量。平均单价来看,2018年~2020年分别为4.01万元、3.41万元、2.75万元,今年上半年降至2.63万元。

    图片来源:极飞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年销量从不超过6000台翻倍至超过1.3万台,单价从4万元降至2.6万元,最近三、四年间,农业无人机已经从一种高精尖的科技产品,逐渐变成一种农民较为易得的农机,成为一种基本的生产工具。2021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1-2023年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正式将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纳入补贴范围,更是在政策层面鼓励了无人机作为农业生产工具的发展。

    极飞科技表示,公司农业无人机销售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主要系随着技术进步、产品标准化程度提升和公司有效成本控制带动整机成本持续下降,为让更多农户享受公司的科技产业化成果,公司在保证合理利润的前提下,适当地调整了产品售价。

    目前,极飞科技的农业无人机已被应用于全国近2000个区县的农事作业中。随着无人机在农业的市场渗透率逐渐提升,极飞科技的收入规模也呈增长趋势,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3.57亿元、5.30亿元,今年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收入水平。

    图片来源:极飞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

    从相关数据来看,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极飞科技确实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研发费用率常年超15%、公司员工近四成都是研发人员。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最近三年一期,极飞科技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4884.82万元、6947.43万元、9735.84万元和8130.7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5.18%、19.49%、18.36%和17.35%。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来看,九号公司(688009,SH)、石头科技(688169,SH)、中控技术(688777,SH)、纵横股份(688070,SH)2020年度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70%、5.80%、11.46%、10.26%,均低于极飞科技。

    从研发人员来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极飞科技研发人员共计527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比例为38.4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前曾多次接触极飞科技,其创始人彭斌是一名年轻的“80后”极客,企业文化崇尚科技,创新氛围比较浓厚。

    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极飞科技表示,公司在行业内较早地实现了农业无人机的自主飞行、自主作业、RTK高精度导航定位、处方图作业、离心雾化喷洒、燃油超充等多项创新技术,并首创V型双旋翼农业无人机,在技术创新上长期走在行业前列。

    业内普遍认为,极飞科技和大疆是农业无人机领域的绝对领导者,两者在市场上可以说是平分秋色。不过,目前的市场份额情况尚未有权威报告得以证实。相比于大疆在各应用场景“多点开花”,极飞科技走了不一样的路径,其对自身的定位逐渐从“无人机公司”过渡到“农业科技公司”。

    事实上,在手握农业无人机这个较为成熟且较大的市场份额之后,极飞科技的野心更大。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彭斌曾表示“农业无人机只是打开智慧农业的一把钥匙”,显现出极飞科技深钻农业科技,打造多元智慧农业生态的决心。

    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极飞科技表示,公司在农业科技领域持续探索,在农业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后,又相继推出了遥感无人机、农业物联网设备、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产品,逐步扩展产品矩阵,将科技带入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了“全面感知→智能决策→精准执行”的智慧农业生态闭环。通过遥感无人机及物联设备的智能数据收集,实现对作物生长状态及作业环境等要素的全面感知,利用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实现大数据分析和智能辅助决策,最终以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及农机自驾仪等智能农业装备为载体实施精准作业。

    图片来源:极飞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不过,目前上述非无人机产品尚处在培育阶段,收入贡献的主体仍是农业无人机。智能农业装备是极飞科技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占比为九成。而在智能农业装备收入主要由农业无人机产品贡献,占比分别为72.19%、75.87%、79.43%和79.47%。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自2020年开始销售,但直到今年上半年合计销售占比约2%,未来仍面临市场开拓等挑战。

    未来减亏至盈利可能性较大

    目前,极飞科技存在尚未盈利及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情况。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极飞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1.74万元、-3970.32万元、-6084.55万元及-8512.29万元。

    据极飞科技解释,亏损原因一是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极飞科技所在的农业科技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的升级换代速度较快,相关技术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公司现阶段的研发既要满足现有技术改良的短期研发需求,又要主动布局前瞻性技术,通过推出新产品系列,丰富农业科技产品矩阵。公司始终鼓励技术创新,重视研发工作,公司研发投入较大以保持技术优势。

    二是新产品线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业绩贡献尚未完全体现。公司目前拥有农业无人机、遥感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设备及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六大农业科技产品系列。除农业无人机外,公司其他农业科技产品仍然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收入,对毛利贡献尚未完全体现,而公司对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投入仍在持续发生。

    三是销售规模效应尚未体现。但相比公司前期的投入,公司目前销售规模仍然相对较小,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仍有待增强,销售规模效应及其所带来的降本效果尚未完全体现。

    极飞科技分析认为,2021年度,受全球芯片等供应链的影响,公司全年亏损同比可能有所扩大。但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规模整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随着销售规模及品牌知名度的逐步提升,未来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议价空间将进一步释放,规模效应也将逐步显现,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的技术优势将为公司不断带来高附加值的产品。公司未来经营情况将逐步好转,未来亏损收窄直至实现盈利的可能性较大,同时累计未弥补亏损扩大的趋势有望减缓,盈利后累计未弥补亏损将逐步获得弥补。

    本次申请上市,极飞科技也是着重提升产能、研发和营销力量,拟募集15亿元用于数字农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广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招股书相关问题采访极飞科技,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松芝股份:公司与冰山冷热均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松芝大洋的股东

    下一篇

    极飞科技冲刺科创板:受高瓴、百度等明星资本青睐,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