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本面向好,蓝思科技或将迎来修复

    2021-12-29 21:38

    近日,大盘以及消费电子板块均有所回调,蓝思科技受此波及也出现股价下跌。

    对此蓝思科技表示,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均正常顺利进行,新业务与新客户的拓展不断取得积极进展,订单生产与交付依然高效、高质。2021年,公司内部资源协同整合、产业链垂直整合、新业务战略布局均顺利推进,公司持续技术引领、管理优化、成本优化、费用优化、效率提升,不断巩固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继续实现长周期、高效、高质发展。

    蓝思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外观结构(非金属)及功能模块方案提供商和创新引领者,在技术、规模、市占率等核心基本面均稳居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在新材料领域已覆盖玻璃、金属、蓝宝石、陶瓷等多个领域,2020年收购可胜泰州与可利泰州后,公司正式切入智能手机金属机壳生产制造环节。目前,公司业务从手机扩展到AloT、AR/VR,从零组到组装,再到智能汽车组件、光伏玻璃,打开新一轮成长空间。

    智能手机出货量向好,消费电子新增长点不断浮现

    Strategy Analytics预计,2021Q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环比增长7%,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提升至14.1亿部,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此前,苹果决定将2022年上半的iPhone出货量调升30%,设为1.7亿支,相较2021年的1.3亿支高出30%,并且已向主要零组件供应商通报此决定,全年出货量将挑战3亿支目标。蓝思科技作为苹果核心供应商,有望大幅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和iPhone出货量提升。

    此外,多家手机厂商已陆续推出折叠屏手机,可折叠智能手机有望为智能手机注入新活力。根据DSCC报告显示,可折叠智能手机Q3出货量达到260万,环比增长215%,同比增长480%。到2022年,预计可折叠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1750万。长城证券指出,伴随着折叠屏手机技术不断成熟,价格持续下探,出货量将大幅提升,长城证券认为折叠屏手机折叠屏将成为交互方式的革命性创新,给饱和的手机市场注入新活力。

    在折叠屏手机领域,蓝思科技已与相关客户建立了深度合作,提供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包括且不限于外观防护3D玻璃、UTG玻璃、CPI薄膜,以及金属组件等等。公司在折叠屏智能手机UTG玻璃等领域已储备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相关量产产品已应用于已上市折叠屏手机。

    除了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也在孕育着增长机会。有消息称苹果大概率将在2022年推出首款AR或MR产品,而蓝思科技正是该产品玻璃、金属的核心供应商。国融证券指出,目前已开始规划第二代AR/MR头显设备,出货时间可能在2024年下半年,预计2023年苹果AR/MR头显设备出货量将在250-350万台,2024年将达800-1000万台,苹果第二代AR/MR头显设备出货量将实现大幅增长,有望带动行业全面爆发。据悉,蓝思科技与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全球领先品牌客户建立了长期、深厚、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早已向国内外核心品牌首发和各款主流穿戴设备批量供货。

    新业务快速推进,业绩放量未来可期

    今年10月,蓝思科技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光伏玻璃、光伏电站、光伏玻璃原料的研发与生产。随后公司与凯盛科技集团达成合作,快速打通上游产业链,为后续光伏玻璃业务快速增长打下良好基础。值得注意的是,蓝思科技进军光伏瞄准了市场刚需,其生产的光伏玻璃具有高透光率、更轻薄、更高强度等特点,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140-155GW,2025年将达到165GW-200GW,年复合增速高达10%。可见,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光伏装机需求将会加速增长,光伏玻璃前景十分广阔。

    新能源汽车领域,蓝思科技自2015年开始布局和拓展智能汽车业务,目前产品涵盖车载电子玻璃及组件、车载中控屏(结构与功能零部件及组装)、仪表盘组件、B柱组件、车载装饰件、大尺寸新型汽车玻璃(如天幕、侧窗、挡风等等)、反光镜、后视镜等产品。客户也都是特斯拉、宝马等国际知名车企以及蔚来、理想等国内造车新势力,成为多家头部车企的核心一级供应商。受益于智能座舱渗透率提升,蓝思科技智能驾驶舱及周边结构件业务有望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蓝思科技把握市场时机,紧抓汽车轻量化和智能化趋势,大力拓展汽车玻璃业务,延伸了消费电子玻璃制作工艺优势。新能源车超薄车身玻璃的工艺路径强调后道加工工艺的重要性。蓝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近年来更是逐渐向车窗、天幕与前档等领域渗透。凭借在消费电子超薄玻璃加工工艺的积累和产能优势,在多层玻璃电子化以及功能定制化方面的经验,蓝思科技在汽车应用端实现智能终端相关领域的工艺切换与转移有助于推动汽车轻量化。

    近期,蓝思科技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和光伏玻璃等零组件业务布局。近日,公司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研究生产基地落户上海,光伏项目也签约安徽滁州凤阳县。未来,公司核心竞争力将不断提升,业务增长空间将会更上一层楼。

    太平洋证券认为,随着公司业务线的全面铺开,在组装业务获得多家下游客户的首肯,金属业务销售快速起量并得到关键客户大力支持的前提下,公司未来在智能终端领域的业务仍将保持良性增长。而今年开始逐渐布局的新能源汽车玻璃与光伏超薄玻璃这两大新兴业务领域,将有望逐渐放量,成为蓝思的第二、第三驱动增长极。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金卡智能:公司与华为的合作主要在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和云服务等方面

    下一篇

    *ST华昌: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 股票明日停牌一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