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部:各高校要结合属地情况,按照“一校一策”合理优化寒假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19:06

    ◎各高校结合属地情况,按照“一校一策”合理优化寒假安排。

    ◎陕西西安的疫情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且病例有外溢到省内和省外的情况,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疫情在社区传播风险比较高。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蔡智超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 

    “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决果断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发生疫情的地区,在全力以赴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同时,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看病就医需要。要强化旅途、餐饮、公园景区、商场超市等重点环节和场所疫情防控,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米锋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目前我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是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全国多点散发。陕西西安的疫情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且病例有外溢到省内和省外的情况,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疫情在社区传播风险比较高。

    高校按“一校一策”合理优化寒假安排

    寒假即将来临,已经有部分高校发布了放假通知,近期国内多地散发疫情,今年高校寒假如何安排,教育部门如何加强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表示,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高校结合属地情况,按照“一校一策”合理优化寒假安排。针对离校的学生,要做好途中防护,尽量避免感染。针对留校的学生,要加强管理服务保障,确保校园的供餐、供水、供电、供暖都能正常运行,要备足防疫物资,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有力保障留校学生的校园生活。 

    郝风林表示,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要绷紧,不能出现丝毫松懈。首先是要严守校门,“严出严进”。其次是要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的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筑牢寒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然后是要加强应急演练。针对寒假期间有可能发生的突发疫情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有效快速应对突发疫情。最后是加强人文关怀。假期期间还有部分留校学生,学校要对后勤、保卫、学工等坚守一线的工作队伍和师生进行人文关怀,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教育引导和维护稳定工作,保障寒假期间校园良好秩序。

    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元旦春节将至,不少消费者加大了冷链食品的购买需求,相关部门对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的市场监管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副司长党倩英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人物同防”的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严密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经过不断探索完善,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措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

    党倩英介绍,“三专”就是对冷链进口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三证”就是对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认真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还有消毒证明。“四不”就是对没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以及没有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采购、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同时,禁止生产经营者采购、使用、存放无合法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其次是及时有效开展涉疫食品排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信息以后,第一时间会组织对核酸阳性的同批次食品进行全面排查,下架停售、专区停放相关食品。逐一排查涉疫食品来源和去向,及时向上下游省份通报涉疫食品的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对涉疫食品实施分级分类处置。 

    然后是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检查,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点位,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求有明确的针对性整改措施,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督促整改销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 

    最后是加强集中监管仓规范化建设。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落实冷链物防责任,持续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在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实践中,集中监管仓在快速排查检出阳性事件、切断潜在的疫情传播渠道、提升问题冻品处置效率、节约处置成本等冷链食品物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物防工作,不断提高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和涉疫食品排查管控工作的执行力和精准度,全力守住严防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市场监管防线。”党倩英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永安期货: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机构玩行为艺术,又是选股时机——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