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强发 中国气象局: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9 15:31

    ◎2021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

    ◎第一个极端是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第二个极端是北方地区降水量为历史第二多。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2021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

    12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介绍2021年我国天气气候特征时,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宋善允做如上表述。

    宋善允介绍,总体呈现两个极端和五个特征。第一个极端是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第二个极端是北方地区降水量为历史第二多。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春运期间的天气气候情况备受关注,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指出,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比较大。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可能会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宋善允说:“2021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总体呈现两个极端和五个特征。”

    第一个极端是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1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10.7℃,较常年偏高1.0℃,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浙江、江苏等12个省份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

    第二个极端是北方地区降水量为历史第二多。全国平均降水量671.3毫米,较常年偏多6.8%。北方地区降水量697.9毫米,较常年偏多40.6%,为历史第二多。华北雨季和华西秋雨秋汛极端性显著。河南特大暴雨极端强降水,郑州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创历史极值。

    同时,全年气候呈现的五个特征分别是:夏季高温叠加南方秋老虎,全国平均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二多;区域性气象干旱此起彼伏,旱情总体偏轻,但区域性和阶段性干旱明显;生成和登陆台风数量均偏少,2021年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生成和登陆台风数均较常年偏少;沙尘天气早发,强对流天气强发,1月10~16日出现首次沙尘天气过程,较常年偏早30多天;“双拉尼娜年”冬季寒潮强度大。1月6~9日,我国中东部遭遇大范围极端强寒潮过程,50个县市日最低气温破纪录,北京创1966年来历史最低值。11月4~9日我国出现全国性强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极端性强、影响大,综合强度为1951年以来第4高。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认识和防灾减灾意识,中国气象局从2004年启动中国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工作,并在2010年增加了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

    其中,北方降水偏多,居历史第二;“21·7”河南特大暴雨创大陆小时气象观测纪录;龙卷多发,强对流天气致灾严重;3月遭遇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等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可能性较大

    针对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宋善允介绍,预计2022年元旦假期期间,冷空气势力弱,全国大部地区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基本接近常年,无大范围雾、霾天气,南方地区不会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象条件良好,有利于户外活动。

    同时,预计2022年1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四次,出现时间和强度分别是1月上旬前期的强冷空气过程,中旬前期的弱冷空气过程,下旬前期的弱冷空气过程,下旬后期的弱冷空气过程。

    降水方面,预计1月份,东北北部、长江中下游、云贵高原、西藏西部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偏少,新疆南部偏少2~5成。

    此外,针对春运期间1月17日~2月25日的总体气候趋势,贾小龙说,最主要关注的就是中东部地区在春运期间可能会有阶段性的强降温过程。除了西南地区西部、华南、江南南部、西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以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除了东北北部、华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北部,新疆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外,全国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其中,华南东部和西南地区南部明显偏少。

    春运期间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还比较大。”贾小龙说,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可能会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特别关注电线结冰、道路结冰、基站覆冰对电力运输、燃煤运输,交通出行、通信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春运期间,北方地区的降水偏多、气温偏低,东部和西南地区大雾天气比较多,要及时采取融雪防滑和疏导等措施,妥善应对,尽量减少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封路,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台州首家油电氢综合供能服务站开业

    下一篇

    港股稻草熊娱乐跌超25%,截至12月28日收盘,稻草熊娱乐本月累计涨幅超18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