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部门: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20:53

    ◎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8日,工信部等八部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十四五”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推进智能制造,要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等载体,构建虚实融合、知识驱动、动态优化、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系统,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28日上午,工信部就《规划》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注意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不动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供给能力、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加快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他表示,围绕构建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撑4个体系,《规划》提出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系统创新。攻克基础技术、先进工艺技术、共性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在工业领域的适用性技术4类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生产过程数据集成和跨平台、跨领域业务互联,跨企业信息交互和协同优化以及智能制造系统规划设计、仿真优化4类系统集成技术。建设创新中心、产业化促进机构、试验验证平台等载体,形成全面支撑行业、区域、企业智能化发展的创新网络。 

    二是深化推广应用。开展多场景、全链条、多层次应用示范,培育推广智能化设计、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拓展智能制造行业应用,制定细分行业实施路线图,建设行业转型促进机构。促进区域智能制造发展,鼓励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 

    三是加强自主供给。大力发展基础零部件和智能装置、通用智能制造装备、专用智能制造装备以及融合有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新型智能制造装备。引导装备制造商、高校院所、用户企业、软件企业等联合开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控制执行等工业软件。着力打造面向典型场景和细分行业的专业化、高水平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轻量化、易维护、低成本解决方案。

    四是夯实基础支撑。深入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持续优化标准的顶层设计,加快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制修订,积极开展标准国际合作。加快完善网络、算力、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着力加强安全保障,推动密码技术应用、网络安全和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建立技术防护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培育安全服务机构。加快高端人才培养,开展大规模职业培训,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和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开展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技能竞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地源物业奔“疫”线,守好社区防疫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金岭矿业回复问询函:不存在跨期计提规避亏损情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