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卫健委答每经问:“十四五”将推进“5G+”医疗健康新模式发展 推动智慧医疗健康装备和应用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20:18

    ◎推进“5G+”医疗健康新模式发展。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医疗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水平。

    ◎推动智慧医疗健康装备和应用创新,支持远程问诊、远程会诊等加快发展。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8日,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围绕7个重点领域,部署5项重点任务,通过实施5个专项行动,采取6项保障措施,力争到2025年,医疗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撑能力。 

    28日上午,工信部就《规划》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当前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的需求日益增长,在医学服务模式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规划》如何推进新型医疗装备创新发展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出上述疑问。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表示,将加强原创性引领性医疗装备攻关,加强临床应用创新研究,加快智能医疗装备发展等。

    图片来源:工信部供图

    1600余款医疗装备进入产品目录

    医疗装备是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对医疗装备的发展高度关注。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的需求越来越大,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远程探视、远程会诊、自动报警、智慧处方等正深入地融入我们的生活。 

    齐贵新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医学服务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面向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医疗装备成为全球医疗科技创新热点。 

    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信息通信、新材料、生物等新技术与医疗装备加速融合,新型医疗装备产品和应用不断涌现。 

    齐贵新介绍,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信部等部门多措并举推进医疗装备创新发展,指导行业协会遴选了七批共73类医疗装备产品目录,累计1600余款优秀医疗装备进入目录,加大宣传推广,推动了一批支持新模式特征的创新医疗装备发展应用,开展了5G+医疗健康、远程医疗等试点示范,有力提升了医疗装备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大考进一步凸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医疗装备作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在保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医疗装备创新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他说。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医疗装备攻关

    齐贵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规划》中,我们也将医疗装备创新融合发展纳入重点任务当中。” 

    具体而言,首先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医疗装备攻关。围绕心血管、呼吸、肿瘤、创伤、儿科等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需求,支持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等组建攻关团队,以临床为牵引加强医疗装备基础前沿研究,突破一批颠覆性、原创性技术,开发一批满足医学教学、临床研究、科学研究等需求的医疗装备,引领医学模式变革。 

    其次,加强临床应用创新研究。支持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等深度合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强化医工协同发展,开展医疗装备临床应用创新研究,提升医疗装备性能水平,加快创新产品推广应用。

    再次,加快智能医疗装备发展。支持医疗装备、电子信息、互联网等跨领域、跨行业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嵌入医疗装备,提升CT、MR等传统医疗装备的诊疗水平,推动医疗装备智能化、精准化、网络化发展。 

    在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方面,鼓励行业企业聚焦智慧医院建设需求,加快研制导诊、门诊筛查、咽拭子采集、抽血、辅助检验、智能无接触式扫描、辅助诊断、重症监护/护理、智能巡诊、配液送药、医疗垃圾处理、消杀灭菌等医疗机器人,着力发展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智慧医疗装备。 

    此外,还要推进“5G+”医疗健康新模式发展。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医疗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搭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医疗平台,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研究建立能够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推动智慧医疗健康装备和应用创新,支持远程问诊、远程会诊等加快发展,为构建有序有效的分级诊疗格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基层打好基础、做好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手机通信产业观察:iPhone 13助苹果蝉联11月销冠 但2021全年销量预计落后OV

    下一篇

    中船科技: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明起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