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8 00:17

    ◎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21年12月27日发布第47号令和第48号令,分别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与上一版相比,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压减比例分别为6.1%、10%。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答记者问时表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列出了我国针对外商投资的特别管理措施,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直接的体现。

    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

    自2013年第一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上海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以来,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共进行过6次修订,特别管理措施从第一版的190条缩减至2020年版全国清单33条,自贸试验区清单30条,形成了制造业已基本开放、农业服务业稳步持续开放的格局。 

    关于此次负面清单的特点,首先是进一步深化制造业开放。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领域,取消外商投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及关键件生产的限制,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本次修订,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处于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最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汽车、芯片等高端制造业,我们更需要以开放的姿态寻求合作,实现共赢。”

    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当中,制造业的负面清单条目仅剩下2条,分别为出版物印刷须由中方控股,以及禁止投资中药饮片的蒸、炒、炙、煅等炮制技术的应用及中成药保密处方产品的生产。 

    此外,记者注意到,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在自贸试验区拓展服务业开放试点范围。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持续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市场调查领域,除广播电视收听、收视调查须由中方控股外,取消限于合资的限制。社会调查领域,由禁止外商投资调整为中方股比不低于67%,法人代表应当具有中国国籍。

    提高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精准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说明”部分,第六条规定,从事《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投资领域业务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份并上市交易的,应当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境外投资者不得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其持股比例参照境外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2021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答记者问时表示,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说明部分增加了“从事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投资领域业务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份并上市交易的,应当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境外投资者不得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其持股比例参照境外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规定执行”的新条款。这为从事负面清单禁止投资领域业务的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提供了政策空间,是提高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精准度、包容性的一项具体举措。 

    该负责人指出,上述条款中“应当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系指审核同意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不适用负面清单禁止性规定,而不是指审核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活动本身。国家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选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融资,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现行规定要求单个境外投资者及其关联人投资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及其关联人投资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0%。对于从事负面清单禁止领域业务的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境外投资者持有同一企业的境内外上市股份合并计算。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加这一项说明首先体现了新版负面清单的包容性。其次,对投资负面清单禁止类业务并不会完全放开,强调依法合规进行投资。“简单理解,过去根本就不允许你投资的领域,现在开了一道口子,但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并且投资禁止类项目时,国家需要审核把关,必须依法合规经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政部: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元

    下一篇

    12月28日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0.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