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服务机器人CEO钱程: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家电将成为品质生活的象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2 10:08

    12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品质消费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服务机器人CEO钱程以“智能消费升级,全球品质消费的潮涌时代”为主题,分享了其对品质消费时代智能消费现状和趋势的理解与思考。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智能消费正在走进更多大众的日常生活。

    《2020下沉市场智能家居消费洞察》显示,除身处一二线城市的家庭,三线以下城市的中国家庭也正在加速“智能进化”。下沉市场中,人均至少花费2000元购买智能家居产品。逢年过节,土特产正在被“智能设备”代替,按摩仪、扫地机器人、智能音响成为更时髦的年货,变迁的消费趋势折射出升级的消费需求和巨大的新消费市场。

    12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品质消费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服务机器人CEO钱程以“智能消费升级,全球品质消费的潮涌时代”为主题,分享了其对品质消费时代智能消费现状和趋势的理解与思考。

    “懒人经济”与“健康刚需”助推品质消费主流化

    “在消费升级浪潮下,消费需求开始从简单的满足到享受转变,体验优先、效率优先已成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全新诉求。他们追求更舒适、更具品质的生活方式,而品质消费主流化的动因,一个是‘懒人经济’,另一个则是‘健康刚需’。”钱程说。

    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服务机器人CEO钱程 图片来源:科沃斯提供

    近两年,疫情切割了全球市场的紧密关联,但消费潮在某种程度上又得到了助推,尤其是家庭消费支出大幅提高。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内外变化的环境中走向品质消费新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9.7%;较2019年同比增长14.8%,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5.1%。

    钱程表示,当前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不仅希望它能够干活,更希望它能真正帮自己解放双手。“中国居民当下的消费主要投向更耐用、更健康、更舒适的高品质商品。而且,越是高端的消费越是注重产品的品质。”

    以懒人经济的代表产品扫地机器人为例,90后成为该类目最大的目标受众。据智研咨询数据,21岁~30岁的消费者群体,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的消费占比达42.33%。钱程表示,90后消费群体的需求,已经从“买低价”转向“买品质”、“买品牌”,并愿意为更高品质的产品付出更高的价格。

    图片来源:科沃斯官网

    健康消费也正在成为新刚需。统计数据显示,医疗保健品价格在11月较上年同比上涨0.6%。从各大电商平台数据来看,除了防疫必需品,各类健康生活类家电销售走俏。“在品质消费需求趋势下,年轻群体对于健康饮食越来越重视,但他们生活节奏比较快,因此厨房领域改革也很有必要。企业要以创新技术推动需求升级,满足消费者这一潜在需求。”钱程表示。

    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短期内有两到三倍增量

    据瑞银数据预测,2025年全球以及中国的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将分别达130亿美元和50亿美元。不过当前扫地机器人在国内市场渗透率仅为4%~6%,远低于美国的13%。

    低渗透率意味着扫地机器人市场在中国仍是巨大蓝海,瑞银推算,未来三到四年将有两到三倍的增量空间。市场有潜力意味着消费者还有未被满足的消费需求。“打扫家庭卫生始终是一件麻烦事。对中国家庭而言,扫地加拖地的组合是大众认知里最干净的办法。”钱程称。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地面材质56%是瓷砖,43%是木地板,相比美国家庭地面占比高达50%的地毯,中国家庭地毯占比仅为1%。因此“扫拖一体”的产品也成为各大企业的研发重点之一。据钱程介绍,科沃斯推出的智能洗地机“芙万”可以智能感应污渍、水量调节和吸力调节,极大减少了家庭清洁的劳动量。

    图片来源:科沃斯官网

    与此同时,当前的扫地机器人,水箱的更换和清洁也仍需要人力完成。对于追求“懒人服务”的年轻一代消费者而言,如果“智能化水平”没有质的飞升,消费欲望很难被大幅度刺激。因此可以预见,谁在技术上能再度取得突破,谁就有可能占据这片蓝海的制高点。

    品牌建设也同样重要,从“性价比”时代走入“品质”时期,除了产品质量的提升,品牌力是溢价的重要支点。钱程认为,在提升产品品质的过程中,流通环节也很重要。如果东西很好,但消费者购买不到,享受不到品牌服务,其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高品质消费将成为未来全球消费的重要方向,中国市场更会是全球高品质消费的强大引力场,而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生活家电则无疑会成为品质生活的象征。”钱程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半导体芯片股早盘冲高,晶方科技拉升封板

    下一篇

    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服务机器人CEO 钱程:企业如何构建高品质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