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十年再出发,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0 07:07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 付克友

    年终岁末,一年一度的盛会如约而来。只不过,与往年不同,我们这次从线下来到线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聚会云端,依然高朋满座,热烈更甚往昔。

    时光荏苒。从2011年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算起,今年已是第十届(期间中断一年),时间恰好过去了十年,正好一个年代。十年芳华。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见证中国经济的发展,见证中国资本市场的进化,也见证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成长,业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年度盛会之一。

    今年的高峰论坛,不仅是赶赴一场十年之约,更重要的是它处在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程的百年变局,处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处在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

    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把握时代脉搏,与中国经济同频,与中国资本市场共生,与中国上市公司并进,是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一如既往的初心与使命。

    十年之后再出发,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要一起寻找的答案。

    高质量发展成新阶段最优解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当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

    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回顾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十年,也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十年。在这十年里,中国工业体系的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品附加值在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在变化,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在增加,劳动收入占比也水涨船高。

    这也是必然的发展要求。当中国经济的生产函数发生变化,面临的硬约束明显增多。多重约束之下,高质量发展,成为新阶段的最优解。

    问题在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谁来高质量发展?怎么高质量发展?

    中央定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由此可见,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是中国当下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作为中国经济的生力军和重要动力,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当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面对的重大挑战、重大机遇和重要任务。

    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派,这就是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想要探寻的主题。

    上市公司是科技创新主力军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上市公司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在前所未有的全球竞争格局中,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撒手锏”式技术,需要上市公司在市场主体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所以,我们要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寻找隐形冠军,拥抱时代机遇,去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所以,我们要在人工智能未来应用场景论坛,去追问“AI是最强大脑吗”,去探索科学技术和现实世界的融合之道,去寻找我们身处“元宇宙”的位置与定位,抢占未来新赛道。

    所以,我们要在中国品质消费创新发展论坛,挖掘中国14亿人口市场巨大潜力,发现消费品上市公司、新兴独角兽企业的新逻辑新特点,去激活中国消费领域的新韧性新活力。

    所以,我们要在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与资本跨界合作,实现后疫情时代产业蝶变。

    科技创新,是上市公司竞争力的活水源泉,需要政策支撑和市场资源配置,更需要市场主体的身体力行。

    上市公司是绿色发展先行者

    高质量发展是生态绿色的发展,上市公司是绿色发展的先行者。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之下,中国经济需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而每个上市公司,都能在能源系统供给侧和需求侧找到位置。没有上市公司的绿色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能源改善和产业升级。

    同时,更加注重环境友好、生态和谐,是上市公司的挑战,更是上市公司的机遇。绿色发展的公司,当然需要更多的投入,但也无疑会更受到政策支持、消费者青睐,并具有可持续的发展,产生更大的投资价值。

    所以,我们要在中国企业低碳发展论坛,去解读碳中和新局的现实与路径,为摩拳擦掌、争抢先机的各行各业提供交流机会,为资本、技术向新赛道的倾斜搭建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

    所以,我们要在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探讨ESG的全新机遇与共同责任,寻找上市公司ESG的行动样本,对接各方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上市公司提供ESG的产品和服务。

    毋庸置疑,绿色发展是重构上市公司价值成长的新逻辑、新风口、新路径。起而行之,是每个上市公司的当务之急,也是最佳选择。

    中国进入品牌价值的新时代

    科技创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绿色发展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体现。

    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有效地投资于这样的公司。而这样的公司,能带给投资者源源不断的收益,也更需要有效的判断与甄别。

    所以,我们在中国投资价值趋势论坛,去构建“成长2022”的投资价值新逻辑。国内公私募基金规模放量增长,需要更好的投资标的。北交所成立,提供了一个最新的窗口,更多的上市公司,将被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的投资价值新逻辑重塑。

    而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受品牌价值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就是品牌经济的时代。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也进入了品牌价值的新时代。一个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越高,也就意味着它的投资价值越大。

    所以,我们要发布2021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以客观、公正、科学、专业的方法,评估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同时我们也要举行2021中国资本市场荣誉盛典,让投资者拥有实实在在的话语权,也让好公司享受投资的“溢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新的十年再出发,以“守望价值、口碑载道、品牌彰显”的新逻辑,开启问道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跨境理财通落地两月,内地投资者加仓基金产品!部分理财公司首次披露产品信息,最短封闭期一年

    下一篇

    SpaceX第33批星链卫星上天;YouTubeTV失去迪士尼节目版权;IBM和三星在半导体设计上再取得新进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